首  页 活动简介 新闻资讯 参会嘉宾 参会指南 嘉宾观点 精彩瞬间 English
嘉宾观点
柳泽章


首先我想针对日本大学生的创业意识进行一项说明。日本年轻人认为比起公司打工,更想只有创业的比例逐年在下降。在2012年成为以往最低的一个百分点。

    日本大学生的创业意识,他们会认为比起公司打工来说更想自己去创业,在2012年以往都最低,低到了百分比以下的12.5%。

    日本大学生当中70%的人考虑过自己创业,但是大部分人对创业感到迷盲,也从来不具体去考虑如何来进行创业。我认为以日本中小企业创业情况来进行分析,从大学能期待有这样一些方法,创业的程序,把创业意念转化为商业模式的方法,学习财务会计等商业经营方面的知识,等等一系列。

    其次,根据国际上的一些创业活动调查,我们现在要比较其他国家对日本创业教育的短期分析。

    首先要说的是日本创业活动的评价值TEA,它与其他国家相比比较低,它是个事实,这个事实关于TEA的详细说明,我先省略一下。

    虽然说2000年上半年IT企业的增长,创业活动曾一度被人们聚焦,那也是2016年的股票丑闻,人们对市场的不信任感下降,我认为这就是创业意识低的一部分原因,在创业教育的现场我们期待通过引领国内市场成功的案例和企业家的嘉宾演讲,可以改善年轻人的一些意识。2013年以后,一点点渗透率开始得到了改善。创业活动的渗透率比较低,企业成功的案例也会比较小,这种状态还在持续。

    接下来一点,我现在要对日本的大学的创业教育的构成上做一个非常简短的介绍。有一半的实施创业教育,由于少子化,日本大学期间,大学生之间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所以设置创业教育的大学越来越多了。

    大学生与研究生的专业课程的设置是多少有差别的,不过大致都是创业和经营的一些理论性的授课,研究案例以及商务计划的制作方法。

    再就是为了提高创业意识的活动上的一些实施比率,在日本,为了提高创业家意识活动的实施率只有一半以下。为了提高企业家意识的活动,在研讨会上的举办率仅有2%,在实习和商务活动的举办率更加低,只有10%左右。另外,创业资源设施活动的程度只有5%。从这个数当中可以看出,从把创业理念的实现,整个体制是比较脆弱的。

    最近发生在日本的引人注目的趋势是,会创业计划竞赛的增加。2014年140件,2017年是170件,很大一个原因是日本在大学或有关机构推介商业计划,特别是有些机构的实施,金钱补贴以及创业及商业计划的相关联,这也是创业计划增加的一个原因。

    不但以授课的形式,社团活动也被创业教育中所重视。同时,我也觉得这应该是大学教育的一个走向。鸟语岛环境大学的创业社团是在2017年设立的,作为国立大学的九州大学的创业社团是在今年4月设立的,申请已经超过100名申请者。在社团活动当中容易和企业的合作,不局限于课堂,可以进行自由活动。我认为今后这样的模式会增加。

    我对我们日本工业大学进行简单的介绍。我们日本工业大学已经创立50周年,是主要提供工业教育的大学,主要负责给中小制造业等各种企业提供工程师型人才。

    第一个要举的例子是MOT,管理技术专业社会研究生院,我们与中小企业经营者,企业高管,干部职员为中心,在2012年内招生300多名,我们实施技术和经营融合一体的教育,以创业家教育为重点的教育路线。我们设立第二创业路线,新型创业也作为我们同样的一个要素。在现有的企业开拓新的商务第二创业的经验,技术是一个主要的特征。

    在大学学部以创业和商务计划授课为中心,有三个创业教育的项目被运行。以上课为起点,我们有举行在课内商务计划的大赛,每年秋天实施,到现在为止一共11次,从大学生那里我们收到了约3000件商业方案,与金融机构联合在大赛中,地区经营者、企业家和创业方面的人员都会出席。在表达自己商业计划的过程中学生们也把自己的商业计划应用于自身的企业,学生们也把自己的商业计划与外部商业计划进行一个对比和挑战。

    谢谢!


彼得.林格
拉蒂普.帕坎阿提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