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简介 新闻资讯 参会嘉宾 参会指南 嘉宾观点 精彩瞬间 English
嘉宾观点
许唯临


    就像刚才主持人讲的,在去年4月份的时候,克强总理到川大视察的时候专门讲到,希望四川大学作为国务院首批的双创示范基地之一,能够在双创工作中起到带头作用。这个要求也很高,所以说坦率说,我们觉得我们这方面面临着很大压力的。

    近几年关于双创教育的工作,大致上可以总结为这么几条。说到教育,肯定是要从课堂教学来抓起。这些年我们对课堂教学进行了一个大范围的深化改革。从它的教学内容,包括教学方式,包括它的教学环境的营造,教学手段的改进,甚至考试环节的改革都做了一系列的。其中很重要的就是推广“小班化互动式”的教学,为此我们从教室的改造,教学互动设备的配置方面做了很多投入。同时我们还建造了非标准答案考试的题库,分学科建造了一系列的题库,这是一个。除了课堂教育以外就是实践教学的环节,实践教学是把整个实践教学从原来的,原来我们的实践教学是给他有实验大纲,学生按照实验大纲去做,现在我们整个改造为问题导向的,提出问题给你配备出实验平台,由学生自己想办法去完成这个实验的目标。为此我们利用双创示范平台的机会,建立了包括物理、电子、电工、医学,还有人文、社科、综合等一系列的现代实验教学新的平台。第三个,比这个更上一个层次的,我们这个时候说问题导向主要结合我们的教学内容,由老师提出问题,现在是由学生自己来找,自己来提出,我们所要建设的就是双创能力的培育平台。我们现在已经建了一个学生的“I创街”,都是由学生来搞他的创业设计也好,甚至经营都可以在那条街里面来实现。我们目前还在建设一个新大楼,这个大楼建好以后,我们要在里面建造一个学生的“制造梦工厂”。学生有你的奇思异想,都可以到这个大楼里面来尝试,胡思乱想都可以,甚至我们不仅支持成功的研究,我们也支持很可能是失败的这种学生自己自发的研究,这是一个。

    同时,除了这几套以外,老师也很重要。所以我们引进企业高管,还有创业的成功人士来担任我们的创业导师。我们现在已经请了1300多创业导师,让他们来学校开创新创业课程,开了300多门课程,这个我们下一步还要进一步扩展。

    最后就是像这个会议名称说到的,创新创业是整个全球化的一个潮流,所以在这方面,全球化的视野的培养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从2012年开始,每个暑假第一周就是一个学生的国际课程周。这几年我们总共是请了1500多名世界一流大学的教授,来开设两周到三周的短期课程,已经有几千名的学生,海外的学生来参加这个课程。我们的同学也有几万人次都参与了这个活动,大家收益都很大,而且我们还要坚持做下去。

    通过这些,我们觉得一个是知识的培育,第二个是能力的培养,更重要的是创新创业意识的打造。

陈文兴
田蓉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