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展位招商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魅力成都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
早期教育国际论坛--多元文化与早期教育
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培训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与供给
艺术教育与文化发展--传承与创新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下)
传媒教育力量论坛--面临新媒体挑战的传媒教育
晚宴
闭幕式
参观盐道街中学
参观盐道街小学
参观金苹果幼儿园
参观熊猫基地
花絮
 
图文报道 > 早期教育国际论坛--多元文化与早期教育
台湾财团法人中华幼儿教育基金会董事长陈汉强发表主旨演讲

 

尊敬的主持人,尊敬的各位贵宾,大家下午好!我来自台湾,今天下午要跟大家报告台湾幼儿园的评鉴,大陆的名词是评估。所以我如果说评鉴请你了解就是说的评估。

台湾的评鉴有些地方做得很好,也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好,我今天报告出来,就可以给各位做一个参考。评鉴是起源于美国南北战争以后,特有的文化气侯发明的,也具有那个时代有个性追求理性自我动机,以及非官方的精神。但是出了美国之后,常常被误解跟误用。

评鉴的目的最可贵的就是强调自我评鉴自我改进,而不是为了证明假象,可惜今天的评鉴成了教育局的紧箍咒,校园的恐惧症。

第一个自我评鉴。第二个后事评鉴。第三个追踪评鉴。台湾的学校评鉴,不论是大学还是幼儿园都做到了访问的评鉴。可是在美国,光自我评鉴就要做九个月以上。

第二个是访问评鉴或者是实地评鉴。访问评鉴就是评鉴工作的高潮,由评鉴的主板单位聘请一个同僚评鉴小组,我特别强调的是同僚评鉴。到别的学校去实地评鉴,目的就是了解学校自我评鉴的真实性,也就是符合评鉴标准的记忆。评鉴的委员的遴选是有一定的过程的。那么被遴选的委员们必须遵守,避免利益冲突,在访问过程中,还要遵守校园礼仪,不接受招待。美国来的许玉龄老师就是受过评鉴委员的训练,得过他们的证书。

后事评鉴,就是发现评鉴过程的好与坏来作为今后改进的参考。第三个是追踪评鉴。传统的企业采用事后评鉴,后来进步到过程主义,在过程中发现它的瑕疵,所以这个有QA,IQM等等。但是评鉴被教育机关误解跟误用。被评鉴的幼儿园跟评鉴者其实不是对立的关系。用双方的良性互动进行共同的心理建构过程,双方结成教育的共同体。幼儿园的评鉴不应该是短期的压力而是一种经常性自我改进的动力。周而复始,才能像活水永葆健康。

学校评鉴的误解与误用。幼儿园评鉴的目的是在强调自我评鉴而不是四星级五星

级的标志,好让家长们选择。评鉴委员要避免造成了很多做假。

现在,实际上评鉴应该是民办的,应该是自我改进的。那么评鉴委员教授,学者,即使他对幼儿园真正的了解到,评鉴应该是幼儿园的老师,幼儿园的园长来担任同僚的评鉴。

量化跟质化。评鉴里面变成了量化了,其实评鉴不能这样子做的。那么建立是一个完善的评鉴机制,同时取代量化,转化到形成成的评鉴。要设立非官方的评鉴机构,而不是教育局来做评鉴的工作。我的报告完毕,请大家指教。谢谢!

(本文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家干发表主旨演讲
澳门教育局研究暨资源厅厅长黄健武发表主旨演讲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