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展位招商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魅力成都 English
魅力成都
历史文化景区
特色街
茶馆/咖啡厅
健身场所
休闲场所
 
魅力成都 >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前任副所长罗红波发表演讲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们今天讲的绿色教育是绿色发展的一个环节,这个绿色发展是一个整体的,以整体论为它的基本理论。目标是提高自然资源的生产力,也就是利用率。它的基本方法是循环利用和仿生技术。我们作为研究者,在研究绿色发展的时候是必须要明白的。当然这个理论是在不断的发展,根据形势的继续的向前,它也是在不断的丰富。

    我因为自己是从事欧洲的研究,特别是欧洲产业经济研究和企业研究。所以我今天讲是中欧在绿色发展当中的投资合作前景。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为什么说现在是中欧在绿色发展当中相互投资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呢?我重点讲一点,中国发展的方面,也就是说绿色发展是中国今后发展的一个必然选择,这是由三个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第一,前面的教授已经讲到了观念的转变,中国人,政府也好,企业也好,中国的老百姓也好,他的观念在逐渐的转变。

    第二,中国现代资源的利用是非常的低下的,它的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方方面面,任务是非常重的。在这种情况之下,不光是观念要改变,老百姓也有迫切的需要。大家看到北京的雾霾,今年的光1-4月份才120天,他有100天是不达标的,这个老百姓是心里呼声和幸福指数是比较低下的,这是中国政府看到绿色发展的必须改变观念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第三,是外部的压力。大家也知道,欧盟的标准是非常高的,每一年都发表了很多产品的标准,像去年的十一月又颁布了轮胎的标准,这对中国的企业出口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所以内外、上下对中国的绿色发展有一个非常大的需求。

    从欧盟来讲,我不是说其他国家,其他地区比如说澳大利亚、北美他们在环境方面也都是做的很不错,也有很好的技术。但是从中国科学院有一个现代化的调查来看,前六位现代化做的比较好的是欧洲国家,说明欧洲国家起步比较早,经验比较丰富,他的技术也比较先进,是可以和中国在中国绿色发展当中有更好的合作的。

今天也讲到了欧盟,还有2020计划。他们也是把绿色的发展放到了最重要的地位。那么,现在我们就应该抓住这个机会,抓住这个机遇,在中欧政府间的相互合作中已经开展多年了。政府是搭台的,唱戏是谁?唱戏是企业家。所以我们现在的企业家也要有这个积极性。作为国际生态发展联盟的一员,我也是从事欧洲研究的,我想我们的任务两个:一个是我们和欧洲国家,和其他先进国家的合作并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我们因为发展的阶段不一样,所以要求也是不一样的。中国是需要有一个综合的生态方面需求,既要发展经济,又要注重生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要研究它还存在哪一些问题,遇到哪些困难,我们怎么样解决;另外企业现在也有很大的积极性,因为绿色的发展缺少了绿色技术的话,这个绿色发展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技术也是我们和欧洲国家,以及先进国家合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所以在这个方面,我因为研究欧洲产业经济和企业经济,我们也是要为企业中欧双方的企业

牵线搭桥。我们也准备好了和欧洲国家的商务处、贸促会驻欧洲国家的机构,也都跟他们接洽了,他们也很希望我们能够带着中小企业、环保企业,或者是我们其他的生态方面的企业到欧洲去,欧洲企业也希望能够到中国来。那我相信这也是我们的一项任务。谢谢。

(本文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澳门城市大学副校长梁文慧发表演讲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市场系主任米歇尔·克莱那顿坎普发表演讲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