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展位招商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魅力成都 English
魅力成都
历史文化景区
特色街
茶馆/咖啡厅
健身场所
休闲场所
 
魅力成都 > 传媒教育力量论坛--面临新媒体挑战的传媒教育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陈昌凤发表演讲

  

今天的主题是新媒体时代的新闻教育。我早晨碰到一个旧媒体的问题,大家看到我今天来晚了,我的手机在我要进场的时候忽然狂叫,叫了以后也关不了,也接不了,然后我跑到外面把电池拿掉才算完成,现在我们碰到各种各样的事情很奇特,跟技术相关的。今天是讲新闻教育的创新与发展,我仔细想了一下,我们在座有多位都是新闻教育界的专家,我从一个角度来谈一个问题,就是现在媒体创新跟我们新闻传播教育有什么样的关联。

刚刚高书记和何院长都讲得非常好,兄弟院校也做得非常好,我们在上周学院做了一个专家座谈会,谈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的,也是新媒体时代如何发展,在新媒体时代怎么样发展的问题。我想到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就是我们现在老师的知识结构,学生的知识结构,和我们现在的媒体发展是否契合,我简要的说,现在我们的媒体到了什么状况?现在的媒体如果用2.0时代的词汇来概括的话,现在有三个大的特质,大的方向,一个是社交化、一个是平台化,一个是数据化,现在是我们媒体目前的一个主要的潮流,我是从数据华这个角度来切入,因为时间比较短,我就讲数据化的问题。

现在我们整个的新闻传播都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我在这里说一个故事,8月份的时候美国的新闻传播界,都在热烈的讨论一个事情,有一个年轻的统计学家,他现在是一个炙手可热的记者评论员,他被挖角,他本来在纽约时报,接下来各大媒体,包括广播电视、平面媒体、互联网媒体的老总都跟他接洽,最后他落到ESPA这样一个体育频道的网站,这个人开了一个网站叫538,这是美国选举团数量的多少,从这个名称可以看到,它实际上在做一个关于政治选举的预测,这个年轻人原来学统计学,2003年,十年前他25岁的时候,他专门用一个软件预测球员是否能进球的软件,后来他开发了一款软件,被一个很大的橄榄球俱乐部买下了,作为他们人事管理的一个重要的参考,后来在08年他开了这样一个博客网站,这个博客网站在选举中产生了影响,到了什么程度?因为它的预测相当准确,准确到50州里有40州都准确了,而且对议员的预测,有三分之一的预测,它的预测率高达100%,从08年开始他就成了各大媒体争相争夺的对象,奥巴马都亲自回应了他的预测,他非常的抢手,在2010年他被纽约时报网挖去了,开了一个网站叫“538”,这样一个人才35岁,但是他做政治预测,政治评论超越了纽约时报的大的政治评论员,或者是过去的主笔,那些主笔都是在美国的新闻界最受人尊敬的人,他们也受到了挑战,他最重要的是用数据去挖掘,然后进行预测。这个事情我不展开说,但是这样一个35岁的统计学家进入了新闻业界,而且成了大家争抢的对象,他本身就意味着一种颠覆,他在颠覆传统的新闻业,或者是传统的新闻理念,而且他过去是预测球员,现在是预测政治选举,现在他签约ESPA以后,给他的领域是政治、经济、文化,其中包括奥斯卡奖,几个主要频道都给他2020年的专有报道权,而且他还预测天气预报,他就成了这样一个人物。这有一种现象叫专营网站的崛起,这个人是开网站的,他开的博客网站在2012年选举中,给纽约时报带来了20%的流量,纽约时报网带来了20%的流量,他的一个专业网站,大家都在开专营网站,通过个人的专营网站来经营我们的传统媒体。

大家都知道华盛顿邮报最近已经卖掉了,他有两样东西没有卖:一个是这个网站,另一个是它的新媒体实验室。他们认为这两个是他们未来发展的趋向,所以他们没有随传统媒体把网站卖掉。这也是一个由专家组成一个团队做的个人专营网站,其中有一个核心的人物做带头人。类似于这样的,比如说纽约时报还有一个做财经类的专营网站,这些专营网站都有给他们特权的,这是ESPA专门做体育流行文化的,道琼斯也开了一个专营网站,这个专营网站的崛起意味着很多东西,传统的新闻业的大牌明星很可能就要让位于这些专营网站,这是家养博客的一些特点,它是明星开的,他是专业的,它对传统的新闻观是巨大的冲击,不仅是新闻事实和观点的融合,不像过去传统观点都要分开的,而且是管理上的挑战。过去我们新闻部、评论部,政治新闻部,问题新闻部都分开的,但是现在他们很难去分开,所以对于整个的管理也是很大的挑战,因为主要是用数据说话的,所以数据新闻成了现在关注的焦点。数据新闻不一定是用数字来做新闻,是用数据挖掘的方式,把信息的挖掘作为它的核心手段来呈现的新闻,它的主要的几个方面的特点是结构化的信息,这是最重要的特点。

它的结构化信息就意味着我们传统上,我们记者去采访,采访了各种新闻要素写成一个故事,我们呈现出一个故事就相当于你把各种原材料放在锅里煮,煮了以后你只是把蒸汽水煮成了一锅看不出样的汤给呈现出来了,但是数据化时代,你煮完了以后各个原材料还是独立的。让大家能抓取的,结构化的信息能够让你这次采访,能够为很多人,为你后面的人,或者为你将来自己的采访作出很多的贡献,大家可以互相共用,结构化采访信息的每一部分都可以独立的,可以嵌入其他东西的,可以被人抓取拿来作为历史性的分析,趋向性分析的结构化信息,所以数据时代我们要改变的东西很多。我们的采写课,或者我们将来的采写新闻要怎么做,这都是结构化信息带来的。它的最重要的功能是什么,最大的功能是预测,大数据时代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过去我们的文明都是建立在因果关系的基础上,因果关系是你知道原因才知道结果;大数据时代并不是建立在因果关系基础上,是建立在相关关系的基础上,这就是用结构化的信息来抓取、获得的。一个计算机工程师根本不懂卫生健康的事情,大家他可以预测两个星期后美国要爆发一场巨大的流感,这不是用因果关系来搭建的,是用相关关系搭建的,因此在这个状态里面,这个预测和规律成了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此外的手段主要是可视化信息,这个可视化信息刚刚高老师和何老师都说到呈现信息手段的多种方式,我原来是想在这里上一下网,比如说可视化信息的做法,结构化信息是怎么去呈现的,像华盛顿邮报有一个专题,这个专题现在非常的红火,就是脸面的消失,在战争中每天少多少人,它是一个互动式的,是结构化的信息构成的,这里面有很多值得我们探讨的做法。芝加哥的论坛报做了一个网站,这个网站给所有的老百姓可以了解你所在的社区,你的每一个人的犯罪情况,而且是实时更新,各种犯罪的比例、类型等等都有。这都是用挖掘信息的方式做的。

预测和规律这一块,刚刚我们说到了数据新闻的做法是怎么样把它综合起来,最后的呈现方式是可视化,这是一个可视化信息,是在报道阿拉伯之春的时候。英国的报道做了一个图示的报告,一项一项的大家看到,其实这个图我们拿鼠标从任何一个轨道上,任何轨道都是往前走的,横轴是时间,竖走是国家,不同颜色表示不同的信息,就像我们在开车往前驱动,不停的驱动你会看到每一条信息都在往前走,最后每一个小气球上都是一个评论,一条国际性的评论,或者是一条最新动态,或者当地政府的回应。

两个星期前跟中国青年报合作开了一个全国深度报道论坛,这也是以数据化时代为背景的。当时很多记者看了以后很震撼,这个可视化信息的使用无处不在,各种各样的呈现方式,这是华盛顿邮报523号的新闻,用图的方式看到这些信息,现在英国的政府停摆了两个星期,两党之间的矛盾多么激烈,实际上在7月份的时候华盛顿邮报就有这样的报道,他用数据的方式来呈现,两党之间史无前例的他们的距离越来越大,纷争越来越宽,根本就达不成任何的共识,因此这个政府已经停滞了,这是在7月份就做了预测,现在真的是达到了这样的。因此时间关系我就不展开,我想提出的一个问题就是在这样的新媒体时代,比如说社交化、平台化,以及现在数据化这样的媒体驱使下,我们的新闻传播教育怎么做,我们原有的知识结构如何更新,如何能引领学生们进入一个新的知识语境里面去学习我们的新闻传播。

谢谢各位!

(本文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高钢发表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广播电视系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周勇发表演讲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