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展位招商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魅力成都 English
魅力成都
历史文化景区
特色街
茶馆/咖啡厅
健身场所
休闲场所
 
魅力成都 > 早期教育国际论坛--多元文化与早期教育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双语幼儿园园长何煦参加互动发言

 

按照大会安排,我作为幼儿园代表之一作大会交流发言。今天,我与大家分享的话题是《有效开发和利用男性教育资源  为培养幼儿健全人格奠基》。

众所周知,健全的人格包含着对性别内涵的正确认识,其中男性阳刚、勇敢,女性温柔、雅致是我们持有的基本价值判断。但是,儿童对性别内涵的正确认识不是一蹴而就的。综合不同理论流派,我们大致可以得到这样的认识,即:儿童37岁之间正是他们获得性别认同以及对性别内涵正确认识的关键时期,其中的关键因素乃是对同性成年人(包括同性父母、教师)的观察学习和模仿。在我国,自儿童入幼儿园开始,他们的大部分时间便是在幼儿教师的陪伴下度过的,然而,长期以来,幼儿园缺少男教师已成为影响儿童健康人格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不仅幼儿园如此,男性教师在中小学也很缺失,导致了中小幼学生“阳刚气不足”而“阴柔味有余”,已引发社会各界对男教师缺失问题的广泛关注。为此,我园在上级支持下启动了《有效开发和利用幼儿园男性教育资源的实践研究》,顺利成为省厅级科研课题,从而开启了一条促进幼儿健全人格培养的研究之路。

在男幼儿教师严重缺失的背景下,我们充分挖掘各类男性教育资源,为幼儿教育增添男儿色彩。一是率先创新“中小学男性教师到幼儿园柔性流动”机制,让体育、科学、艺术、计算机等学科的男性教师到幼儿园教学,让幼儿体验不同学科男教师的教学风格;二是广泛开展“高校男大学生志愿服务”,让10余所驻温高校优质男生资源为学前教育所用,让幼儿园孩子感受当代大学生的阳光、自信和博学;三是创新实施“阳刚职业男性走进校园”,让武警、交警、解放军战士和消防人员,对幼儿全面开展军姿、体能、交通、消防、逃生等活动,锤炼阳刚气质;四是率先推行“父亲教育”,以“父亲讲堂”、“爸爸俱乐部”、“爸爸进课堂”等多种活动形式,广泛展示父亲的阳刚形象,唤醒父亲教育的意识。其中,中小学男性教师“柔性”流动,在我区已经形成工作机制,成为我区从根本上改变幼儿园男性教师缺乏的一个成功实践,受到《人民日报》、《成都晚报》等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

基于以上人员缺乏开展幼儿教育相关理念和技巧的考虑,我们在研究中花费大量的精力来培训、引领,如:理论学习、跟班见习、实践操作,极力避免小学化和成人化教学。通过观摩课展示、表彰奖励、开辟男教师专栏、打造男教师办公室、合署办公等措施展示风采、激发热情、培养归宿感。

目前已取得了初步的成果。一是家长配合幼儿园工作的意识有了明显加强,其中男性家长与孩子间的亲子关系明显改善;二是在创新形成的家、园、社三位一体的育人新模式中,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平台。三是多元化师资,对促进幼儿人格健全发

展起到了重要影响,为幼儿构建美好、幸福、完整的童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四是幼儿园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明显提升。

先生们、女士们:幼儿教育是专业而神圣的教育事业,整个幼教界都在呼唤男幼儿教师。我们强烈呼吁社会摈弃世俗观念,加大宣传,重视和提高幼儿教育的专业地位和社会地位,吸引并支持更多的男性加入幼儿教师队伍;呼吁理论界加强研究,为男性从事幼儿教育的意义提供理论支撑;呼吁政府从制度、政策上入手,通过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的同步提高增强男性从事幼儿教育的吸引力;呼吁教育、人事部门添措施、多途径解决男性幼儿教师来源问题,比如:增加公招指标、自聘、转岗培训等。

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为我们的孩子健全人格的培养奠定坚实的基础,共同为幼儿教育撑起一片蓝天!

谢谢大家!



成都市金牛区机关第三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高翔参加互动发言
成都市新都区第一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赵敏发表演讲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