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展位招商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魅力成都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
早期教育国际论坛--多元文化与早期教育
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培训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与供给
艺术教育与文化发展--传承与创新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下)
传媒教育力量论坛--面临新媒体挑战的传媒教育
晚宴
闭幕式
参观盐道街中学
参观盐道街小学
参观金苹果幼儿园
参观熊猫基地
花絮
 
图文报道 >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下)
中国电子企业协会会长董云庭发表演讲

  

     我从产业的角度一下生态教育与技术创新发展的关系,长期以来我是从事电子信息产业的,我们这个产业现在已经发展到全球的最大规模。今年我们制造业做了8.5万亿,软件业做了2.5万亿,加起来一共是11万亿,我们去年生产的手机是11.8亿部,占了全球总量的70%。我们生产的计算机,包括台式机、平板、笔记本电脑是3.5亿台,占了全球总量的75%,我们生产的彩电是1.28亿台,占了全球总量的50%。但是其中的芯片跟操作系统基本上是进口的,我们花了921亿美元进口,我们去年元月进口了2206亿美元,我们境内所用的操作系统的98%,数据库的80%,中间件的70%都依赖于境外,主要是美国。所以我讲我们在中国境内工业的发展已经面临的三个极限,第一靠消耗大量资源堆积起来的规模,这种发展的模式已经到了极限;第二我们资源跟环境的承受能力已经到了极限;未来年代如果继续靠投资通过加工贸易来走自己的发展之路,也已经到达极限。

    前不久我在发改委和财政部的两次会议上讲了两个观点,第一,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招商引资是无序的,因此所造成的机构性的问题,没有15年的时间是解决不了的。无序的招商引资导致的环境问题,我个人认为没有50年是解决不了的,所以我们必须加快结构的调整,发展方式的转变,而要转变发展方式,核心环节是技术创新。第二,我专门要讲一下,这个技术创新有多种模式,比方说像微软的模式,惠普的模式,以及飞利浦的模式。我特别欣赏飞利浦的模式,它是开放式的创新,它搞的开发区不是把企业招进来而是把研究开发的团队招进来,然后就大家共同关心的技术来进行联合公关,所以我觉得我们的生态教育能不能也这么做。还有一个,中国人我认为是世界最勤奋最聪明的民族,但是我们的机制体制阻碍了中国人的创新。我们现在从上到下全都是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所以中国出不了大的成果,也出不了诺贝尔奖。所以我觉得要解决生态教育的问题,实际上可能不是什么技术问题,还是要解决体制、机制、文化和环境的问题。

    说到创新,我个人认为创新的中心环节,在诸多因素当中人才是第一要素。从我们产业发展的过程来看,可能也包括其他的产业,包括我们的汽车、机械、钢铁、纺织都一样,目前我们需要这四类主要的人才。第一能够从事顶层设计的技术带头人,第二能够实施国际化大生产经营的的职业经理人,当年联想从IBM手中04年接过了PC业务,TCL总阿尔卡特接受了汤姆逊的彩电业务和阿尔卡特的手机业务,连续三年都亏损,总结到一点还是对国际文化、国家规则了解的不够。第三个我们需要从事资本运作的专业人才。我经常开玩笑和京东方的董事长王东升讲,大家知道中国的京东方现在已经有两条8.5代的LCD的生产线,两条6代的LED的生产线,在全球排名第三。我说你最大的本领是会用人家的钱来做自己的事情,我们这里做的企业家们应该学会这一条。我们同时更需要跨行业的复合型的人才。复合型我讲两个意思,第一不光要懂技术,还必须懂市场,懂经济,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最好还懂一点政治。第二应该是一种跨学科的人才,因为新型技术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我们现在有汽车电子、机械电子、医疗电子等等,跨领域的这种复合型的人才我们特别缺。

    最后我讲一下关于生态教育,因为人才的基础是教育。我个人认为像目前中国的教育方式、教育内容是培养不出我们行业所需要的人才的。生态教育第一个我认为就是互联网教育,将来一定是通过互联网来实现教师、学生、教学领导者三者之间的结合。实现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的结合,而且通过移动互联网流程就很容易改变,内容很容易体现。第二个,生态教育一定是智慧型的教育,大家知道我们目前中国现在有400多个城市在开展智慧城市的建设。因为我是住建部智慧城市建设专家组的组长,这个智慧教育就是你的科技内容是可以自由选择的,我们希望将来能够做到随时随地。第三,生态教育一定是一种普惠型的教育,教育应该是非常公平的,应该是优质的、快乐健康的。我特别欣赏美国推出的FOOC,这样可以把全球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普惠到全球各个角落。我一直反对教育产业化,我原来讲过,教育最近十年至少犯了十大错误,教学产业化、扩招等,教学产业化把我们一大批优质的贫家子弟排斥在教育外。我说你爸爸不是农民,你爸爸的爸爸肯定是农民,你怎么不想一想?而且是对未来二十年中国人才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生态教育也一定是一种能力教育,从我个人认识的角度讲,我们希望学校培养出来的人才,第一要有学习的能力,不光从课堂上学到自己所需要掌握的知识,第二种知识更重要,就是你老板需要的知识,你能很快的找到这种知识。第三要学会总结能力,第一我可以不犯或者少犯过去所犯的措施,第二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第三通过总结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这对于我们的创新,对于我们将来事业的发展都是非常有意义的。第三当然是创新,我特别想讲一下中国人为什么搞不好创新,这和我们的立法体制有关,中国的立法体制第一叫做允许原则,我没讲过都不许做,第二个就是事前请示,这也是腐败根源之一。而美国是禁止原则,我没禁止你都可以做。还有转型的能力或者是应变的能力,从政你当到部长,我当到市长就结束了,从商要挣到十个亿,胡润财富排行榜说中国十个亿的人是1900个,我们原始1477个,部长2100多个,基本上相平衡。当然从军当将军就不去说他了,当一条路走不通的时候,一定要学会转型。

我最后想讲一句话,生态教育第一要素是快速的教育,和谐的教育,快乐的教育,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德国海尔布隆研究生院教授Christopher Stehr发表主题演讲
波兰华沙科技大学生产工程学院副院长Stanisław Strzelczak发表主题演讲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