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展位招商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魅力成都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
早期教育国际论坛--多元文化与早期教育
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培训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与供给
艺术教育与文化发展--传承与创新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下)
传媒教育力量论坛--面临新媒体挑战的传媒教育
晚宴
闭幕式
参观盐道街中学
参观盐道街小学
参观金苹果幼儿园
参观熊猫基地
花絮
 
图文报道 > 艺术教育与文化发展--传承与创新
著名舞蹈家,陈爱莲舞蹈学校校长陈爱莲发表演讲

  

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来谈到这个艺术教育和文化发展的论坛。因为我至今从艺61年,在艺术教育领域里我当了54年的教师。我又当了18年的校长,所以对这个题目特别感兴趣。

第一,何为艺术研究。我们讨论研究实施艺术教育,首先懂的什么是艺术教育,对艺术教育有一个正确和全面的认识。从宏观上讲,艺术教育是人文科学当中重要组成部分,艺术是很重要和普遍的文化形势,有着复杂而丰富的内容,与人的生活密切相关。他作为具有重要价值的精神产品,在整个社会产品中,越来越凸显他的重要性。其客观作用不仅仅在于调整改善丰富和发展人的精神生活,更是提高人的精神素质,包括人的认知能力,情感能力和艺术水平。所以艺术被人类确认是创造力的基本表现。

在人类社会当中艺术无处不在,是贯穿在人民的生活交往,工作和学习的每一件事,每一个环节当中。往往我们对人以及对事物的终极评价,任何事物在到达相当高度时,我们赞誉他就会关于艺术两个字。比如说这堂课讲得真好,真有艺术;你这个晚餐办得真有艺术感等等。因为我们对艺术教育实施和贯彻当中,绝不能教会技术表演的技能,而是通过各类艺术表达形式来表现艺术本身的魅力,真正的艺术价值是有助于教会人们怎么样了解社会,了解人,怎么样正确的表达自己的情感与意见,并于他人及社会沟通。怎样激发人类无限的想象力,树立最高尚的道德与理想观,从事而真善美高度统一的和谐社会最终实现。

怎么样实施艺术教育,把艺术教育作为每个公民必修的终生教育,是普及于大众的国民教育。

首先,应该把艺术教育纳入在我国的九年义务教育当中,就是把称为艺术形式的科目,我认为是情商的培养,基本知识的学习课程,被法定设置编排在学校,对学生的教育之内,在健全完善我们对人智商和情商的同步培养,使每个人从小掌握形象与外在的统一,身心合一,天人合一。

50年代至60年代初,我们的中学和大学里,也十分重视此类教育。比如著名的清华大学在那时期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大学生,他们之中有很多人都在清华大学上学时,不同程度的受到了艺术表现形式的良好学习和熏陶。毕业后成为各类的专家,管理者,以及优秀的政府官员和政治家。

十几年前,我们有些地方就兴起了一些称为文艺学校的小学,孩子们除了学习文化

课,每周有三个下午的时间专门用来学习音

乐和舞蹈艺术课程,效果很不错。近年来又有一些地方做了一些小尝试,邀请和允许一些传授音乐、舞蹈戏剧的教师进入校内办班,这是很好的方式。然而,绝大多数学校是没有引起这方面的重视,致使我们培育不是智商和情商同步增长的人才。

当然,与此同时,我很高兴的看到,随着社会不断的先进发展,人们对艺术教育的认知度在普遍迅速的上升,对艺术教育的期望迫切。于是出现了更多艺术技能的社会培训机构,以及各类称为素质教育特长生才艺技能表演的大赛活动,这也是很好的。

改善或完善我们的专业艺术教育,当今我国的各类艺术专业无论公办还是民办,数量是不断的上升,但是素质也要同步的改善,所以我认为我们应该抓住学以先学作人这个根本,这是我们艺术教育工作者当务之急的事。同时学习一两个科目为主,有选择兼顾其他的学科。比如说艺术史,哲学有关人文科学的知识,来完善我们对艺术的认知。

在现代科学迅速发展的同时,人们关心文化发展是必然,也是必要的。所谓文化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标志着人类文明的进步,文化发展是建立在科学进步和人文进步综合技术之上,是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高度结合和统一。文化发展是一个复杂的综合过程和展现。我们要以符合科学的态度,来对待文化发展。最后,不要忘记自己的血脉和根在那里,在世界距离变得越来越小,越来越近时,在多姿多彩艺术门类当中,你才不会完全的迷失自己。

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于丹发表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萍发表演讲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