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展位招商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魅力成都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
早期教育国际论坛--多元文化与早期教育
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培训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与供给
艺术教育与文化发展--传承与创新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下)
传媒教育力量论坛--面临新媒体挑战的传媒教育
晚宴
闭幕式
参观盐道街中学
参观盐道街小学
参观金苹果幼儿园
参观熊猫基地
花絮
 
图文报道 > 艺术教育与文化发展--传承与创新
都江堰市教育局团工委书记喻娅莉发表演讲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欢迎大家来到成都!欢迎大家到都江堰做客!

按照会议安排,受都江堰市教育局局长委托,我就都江堰市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工作开展情况作以下汇报:

201010月,都江堰市委、市政府,站在“统筹城乡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高度,出台《“美丽的花朵”——都江堰市中小学生素质教育行动纲要》,创新了素质教育实践机制,做实了素质教育的崭新平台,三年来,全市中小学生素质教育行动在我市轰轰烈烈开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市的艺术教育由此翻开了崭新的篇章。

一、我们的作法

()因时制宜,艺术教育蓬勃开展

巧用资源,建立了一批特色各异的艺术教育基地;开放包容,积极参加各类艺术活动,有效提升了师生艺术鉴赏水平和创作能力;搭建平台,为全市师生艺术才华的展现铺路搭桥。经过三年努力,我们已经培养了艺术教育的种子教师、骨干教师团队和学生艺术苗子梯队,为我市的艺术教育科学、深入、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因地制宜,校本艺术课程特色鲜明

大乐小学利用小镇田野间满布的烧陶作坊,画像陶艺遗风的浸润,开展了 “汉画像砖探踪”活动;聚源小学利用千年古银杏、唐代贵妃池、川西名刹“迎祥寺”以及“西部画家之村”等乡土资源,把 “唐三彩”作为美术教学的重要内容,成为我市陶艺特色基地学校;团结小学将望娘滩、洞经古乐、竹雕、糖画、放水节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非遗”神秘的文化宝藏,成立了“美丽的花朵”童声合唱团,打造了《熊猫的摇篮》等富有都江堰特色的声乐作品;虹口小学立足山区实际,依靠随处可得的树枝、河沙、石头、木板为原材料创作的沙石画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李冰中学用废旧木板、自制竹简、废旧纸张、落叶、笋壳创作的烙画以“烙印都江堰”为主题,反映都江堰、青城山历史、风景、民俗等,其作品已成为我市艺术教育的标志性作品。

我们的特色

市级部署,全域行动

“美丽的花朵”行动最鲜明的特色,在于这一行动是由中共都江堰市委、都江堰市人民政府主导,都江堰市教育局具体负责,市级相关部门和各乡镇密切协调配合,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认真组织实施的区域教育的重大部署。

名家引领,格调提升

“美丽的花朵”行动,有幸聘请了余秋雨、濮存昕、金铁霖、阎肃、彭登怀等十余位在学术、音乐、美术、科技、文化方面有相当造诣的学者、艺术家、教育专家为特别顾问,每一位特别顾问都有具体指导的领域和具体的学校,使“美丽的花朵”行动得到高水准的指导。

(三)师生互动,全员参与

“美丽的花朵”行动,涉及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每位教师、每位学生都是行动的主角。各学校都成立了“美丽的花朵”——都江堰市素质教育行动组织机构,每学年都要制定“美丽的花朵”年度计划,举办“两节一会”(即艺术节、科技节、运动会),六大行动目标明确、责任落实,全市五千多位教职工、七万余名学生,全部参与。

各位朋友,都江堰作为一个农村地区、地处成都市第三圈层,虽然我们在艺术教育的发展道路上作了一些尝试和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和其他先进发达的地区相比,我们还需要不断学习和进步。我们坚信,都江堰的艺术教育之花将更加粲然地绽放在都江堰这片历经劫难、凤凰涅磐的土地上。



中国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萍发表演讲
嘉宾代表合影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