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展位招商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魅力成都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
早期教育国际论坛--多元文化与早期教育
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培训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与供给
艺术教育与文化发展--传承与创新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下)
传媒教育力量论坛--面临新媒体挑战的传媒教育
晚宴
闭幕式
参观盐道街中学
参观盐道街小学
参观金苹果幼儿园
参观熊猫基地
花絮
 
图文报道 > 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培训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与供给
全国工商联民办教育出资者商会副会长、北京科技职业学院董事长周继庭发表演讲

  

我演讲的题目是浅谈如何应对民办高校的融资与发展风险。大家已经共同感受到民办学校发展受到三个支配,教育规律,经济规律,政治规律,在北京办高等教育必须格外注意三坚实,一是适度规模效益,二是质量特色,三是依法守归办学,可谓生生死死全为这三件事来定夺。

这三件事从民办学校微观近经济来看,民办高校从投资起不到成长发展或转型发展,再到完善成熟都离不开三种投资发展的模式。一是自滚动积累投资发展模式,二是多方式多手段融资投入发展模式,三是前两种相结合模式,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两条腿走路。第一种发展模式如果机会好在时间上给力不失为一种稳健模式,大家很多都是这么走过来的,但是最大的风险也在于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第二种模式可在短期内把学校做大,同时在短期内迅速增加债务成本。第三种模式是前两种模式结合,如果社会机会合适,诸多条件允许是最好的两条腿走路投资发展方式,相对风险较小,但是与不可抗力风险也是不可低估的。总之民办学校发展要进入持续稳定间旁发展,就必然应对和解决融资与发展风险的问题。

下面结合北京科技职业学院17年发展实践,从三个阶段谈一下融资与发展的问题。北京科技职业学员1997年立校,当时计划招500人,实际只招了6个学院,迎面而来就是投融资与发展风险。开学的时候主席台上面有6个领导,主席台下面有6个学生,自此北科院正式开学了。当年办学亏了100多万,为了解决资金困难,第二年集中抓两件事,一件事融资生存,第二件是招生,第二年是招生不错,但是发展还是没有起来,我们就采取间接融资办法向银行贷款,当时贷款采取了信用担保,收费全担保,及找朋友公司担保相结合办法,开始走向了间接融资的道路,5年成为万人大学。债务加大,本质上发展风险也在加大。

第二,发展期的融资与发展风险。为了化解债务的风险,我们尝试引进了风投,累计引进资金折合人民币10亿元,同时北科院上涨资本由9亿元增加到17亿元,北科院由一所大学扩大到三所大学,两所中专,教育资产达到30亿元,北科院发展进入到新阶段,但同时再发展的新机遇与再发展新风险双双摆在举办者投资者面前。

第三转型期融资与发展风险。10亿元风投引进后,计划2011年到美国纽交所上市。万万没有想到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倒闭后,美国金融风潮水般涌来,使得北科院2011年出现了前所未有发展风险。面对困难,北科人有两条路走,走向死亡,再一条路专心开创新局面,北科院扬优转型升级,依靠三大优势,一是多年融资发展形成的几十亿元物力资本,将融资发展主要经历用用于把现有资产盘活变现,解决三件事:一是活下去;二是投资转型新项目求得再发展;三是逐步清盘历史债务。价值20亿元品牌资本为搞活搞培训提供了条件。凭借上面的优势我们制订了2011年到2015年转型升级发展计划,争取以学历办学为追新,以培训教育创收为主,结余将达到2.5亿,开创北科院发展的新局面。

当前主营业务以培训创收为主,201310月,我们培训项目已经发展到了10个,培训人数达到30多万人次;二是学历概预由数量规模转向精专发展;三是债务风险方面,组织专门班子应对风险。总之北科院17年发展之路是不断融资推动发展与战胜发展风险之路,不断了顺利时期,还是逆境时期都是这样。实践证明在北京一个民办高校发展要么得有较好资金持续支持条件下,一开始就精专之路,要么从起不到成长再到成熟再到进入良性循环都离不开滚动积累发展,并形成良好品牌,形成发展规模。但与此同时也要不断投融资推动发展。

(本文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银付发表演讲
上海市工商联民办教育协会会长,上海建桥学院董事长周星增发表演讲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