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展位招商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魅力成都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
早期教育国际论坛--多元文化与早期教育
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培训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与供给
艺术教育与文化发展--传承与创新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下)
传媒教育力量论坛--面临新媒体挑战的传媒教育
晚宴
闭幕式
参观盐道街中学
参观盐道街小学
参观金苹果幼儿园
参观熊猫基地
花絮
 
图文报道 > 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培训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与供给
北京民教信息科学研究院院长胡锦澜先生演讲

  

尊敬的钟会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这个会议非常成功,一下午的会议到现在还是静静的坐着听。为了切合今天这个大会主题,我今天演讲题目是基于教育培训市场供需分析的数据挖掘与应用。

我先讲一下教育培训市场现状。根据教育部教育司发展统计显示,2012年全国职业技术培训机构12.38万所,此外还有民办培训机构20155所。根据北京民科院行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531中国教育培训机构总量为14.11万家,这其中包括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各种非学历短期培训机构。从20092013年培训机构数量变化来看,近五年来我国教育培训行业机构总量逐步平稳下降,分析原因可能也是随着整个行业成熟,一些质量较差机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二是消费者趋于理性;第三是受整体经济形势影响,教育培训行业增速也在放缓。

从这张表看出,0913年培训机构数量整体下滑趋势。总体教育培训机构课程我们看出语言类最多,其次是IT。截止到135月行业统计数据看出,语音类培训机构课程最多,将近6万门,其次是IT机构,开设课程小雨1千门的为艺术类,建筑类和公务员考试辅导类。2012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是364835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9.3%。从这张表可以看出从0512年,黄色柱是表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每年呈增长趋势,教育固定资产投入比是逐年下降的。

我解释一下数据挖掘,中国西部和西部地区经济根据它发展水平进行划分,到135月,东部地区教育培训机构是29833家,占全国教育培训机构66%,中部为10228家,西部是5501家,中西部发展相对缓慢,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很大。从这个图可以看出红色的表培训机构7千家以上,培训机构在1万家以上是山东和江苏,已经达到很大规模。培训及给是7千和1万家是河南、广东、辽宁、浙江、北京。培训机构在5千到7千有湖北上海河北,培训机构3千至5千黑龙江、陕西、吉林、福建、四川、安徽、广西、云南,这一数量范围省份比较多。其他省份教育积机构在3千以下,海南、青海。

以西南地区为例,西南地区含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和西藏和五个省市自治区。西南地区除了西藏自治区培训机构比较少以外,其他各省教育培训机构分布比较尊云,其中四川、重庆和云南培训机构占西南地区总量分别29%27%26%,贵州培训机构相对比较少。

现在讲一下行业细分数据挖掘。2012年我国整个教育培训市场规模9600亿元,平均每个孩子消费额30%用于各种教育类培训。与巨大市场潜在规模相比,中国教育培训目前可以说尚处于起步阶段,虽然教育培训机构已接近10万家,但资金规模超过10亿元屈指可数。教育培训市场也还处于不断细分过程之中。

语言培训是当前培训主流的业务,中国目前有近3亿人庞大外语消费群体,开设语言培训业务培训机构总数量超过5万家。这个表上语言类市场规模增长和它比上一年增长率结构都比较快。在语言关注中大家最关注还是品牌,从我们分析数据看出,这是我们分析的2012年中国语言培训机构品牌关注度分新东方占了46%,英富教育站了12%

可以看出艺术培训市场是目前最有发展前途的行业之一,据了解包括艺科的人数平均每年增长达到9%,部分专业增长速度超过15%。调查显示,众多艺术类培训项目当中孩子最希望接受的是乐器、舞蹈、美术、语言培训。调查显示,少年宫或艺术行业协会开办培训机构是家长们最希望把孩子送往培训机构,占35%。选择离家近培训中心占23%,个人家教式培训占25%,艺术家培训占10%,剩下占7%80%调查者选择培训机构更看重品牌和规模,品牌培训机构可凭借自己独特企业文化,管理制度、经营模式、教育质量和品牌心想产生品百效应。

培训市场受众结构数据应用。培训费用千元以下课程占到40%,两千找三千占到42%,剩下就比较少了。从他的经营可以看出,一线城市需求旺盛,期待比较高,一线城市采取直营,二线城市需求相对比较少,收入也偏低,采取二级特训。大家知道新东方可能是做语言类培训,研究他完全整合了,他不单单是语言培训,还有其他很多培训类项目。

第二个融资机构并购趋势化,很多机构都开始向资本兼并。第三个专业培训机构连锁化。从教育培训机构总业人员年龄结构2125岁占到39.17%2630占到47%。从这张图可以看出培训机构培训对象的学历层次,本科占到50%,大专占到26%,高中以下占了11%,研究生含博士只占13%,从他的培训结构可以看出实际上在校学生是最大群体,占到23%,其次是教育培训。培训对象手术1千至3千元中间占32%3千大5千占到30%

中国教育培训行业整体五力模型分析。从供应者来说,因为市场大,替代品从目前来说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可以相互替代,如果学校教育保持现状就不会产生这种威胁,对于潜在进入者总体而言,因为这个行业门槛比较低,前期投入和资金运营资金固定存在相应危险。发展的机会,这上面我统计了我们国家教育培训上市公司目录。

最后有一个市场前景分析的预测,第一个是企业专业培训机构将形成相互依托战略合作伙伴,共同解决企业关注的问题。第二个是未来培训市场将从以培训师为中心转移到参训为主,第三未来培训设计将更加符合纯正学习特点。第四个,未来教育培训市场将更多倡导以行为改变目的,以行动为中心的这样一种培训。

我的讲结束,最后大家要想了解我们更多内容,可以在我们教育发展培训报告上去看。

(本文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成都外国语学校校长、党总支书记段必聪先生演讲
全联民办教育出资者商会副会长 、宿迁泽达教育集团副总裁蒯天先生演讲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