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展位招商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魅力成都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
早期教育国际论坛--多元文化与早期教育
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培训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与供给
艺术教育与文化发展--传承与创新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下)
传媒教育力量论坛--面临新媒体挑战的传媒教育
晚宴
闭幕式
参观盐道街中学
参观盐道街小学
参观金苹果幼儿园
参观熊猫基地
花絮
 
图文报道 >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何浩发表演讲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

今天,2013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在成都隆重举行。来自各国各地区的朋友们围绕绿色教育和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开展研讨,对于推动绿色教育,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以及人的自身和谐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借此机会,我把四川开展生态教育的情况做一个简要的介绍,供各位分享。

    四川地处青藏高原的东南沿,是长江、黄河重要水源发源地,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主要的取水区,是重要的生态屏障,是中国半壁江山的水塔,未来气侯变化的晴雨表,也是我国水资源保护的核心区域,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

    近年来,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深入推进,四川确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美丽和谐四川的发展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大力加强生态教育和环保教育,大力倡导爱护环境、关爱自然、关爱社会的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为此,我们大力推进学校的生态教育,在生态课程的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以及教育科研等方面进行探索,形成了一些有四川特色的做法。

    一是,将生态教育纳入课堂教学,构建生态教育的课程教学体系。把课堂作为生态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融合对学生的思想品德课程、生物地理等课程,促进各学科教学的相互渗透和深度的融合,提高生态教育的时效性。

    近几年我们建设了可爱的四川,生活、生命与安全等一批反映四川自然地理和文化传统,着力体现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理念的地方课程。这些地方课程与国家课程和校园课程一起共同构建具有四川特色生态教育的课程体系。

    二是,以校园文化建设为依托,创建一批示范性绿色学校,从2001年起我们在全省开展绿色生态教育活动,加强绿色教育和环境保护为特色的教育系统,目前有国家级绿色学校21所,省级绿色学校253所。这些学校通过开展社会实践,引导学生亲近自然,了解社会,培养学生的生态意识和生态文明的行为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和引领的作用。

    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是否具有良好的生态教育的意识和能力,是我们做好生态教育的前提。近几年,我们通过举办生态教育骨干教师的专项培训,在相关学科骨干教师培训当中强化生态教育的内容,针对地方课教师培训,单独开发师范教育,广泛开展生态交流的赛课的形式,帮助开展生态教育的专业技能。

    四是,加强生态教育的科学研究。

    通过,广大学校和教育工作者共同的努力,四川广大学生的生态意识和生态文明素养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生态教育的发展规划,抓好教师的专业建设,加强对学校的督导检查,推进四川的生态教育向纵深发展,为建设美丽、和谐、繁荣的四川,促进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台北大学校长薛富井主持互动讨论
美国农学会及美国科学促进会院士耿旭发表演讲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