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展位招商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魅力成都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
早期教育国际论坛--多元文化与早期教育
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培训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与供给
艺术教育与文化发展--传承与创新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下)
传媒教育力量论坛--面临新媒体挑战的传媒教育
晚宴
闭幕式
参观盐道街中学
参观盐道街小学
参观金苹果幼儿园
参观熊猫基地
花絮
 
图文报道 >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下)
徐州工程学院院长韩宝平发表演讲

  

     各位早上好,非常感谢组委会提供的这次机会,我想前面很多学者讲得都非常好,我大部分也赞同。特别是昨天海闻校长讲的大学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培养的学生,我想首先是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对当代社会大学生的素质特点,生态的概念,环境的概念,应该是一个最基本的素质,所以我主要的介绍我们学校这些年如何开展生态教育、环境教育、绿色教育,创建绿色校园的一些实践。因为思想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几千年不缺思想,关键是社会需要行动起来,做起来。中国的环境问题非常严峻,酸雨、海岸沿海的环境。我们南极发现企鹅身体里面发现篮球BDT,在北极熊的体内发现了666,所以环境问题、生态问题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这是任何人不可回避的问题。污染物质可以带到全球各地,所以是非常复杂的,它涉及到一个体系,这种社会的、科学的、经济的、自然的系统,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需要不同的学科、不同的领域参与。我们有自己的学科,都强调自己学科的重要性,解决这么复杂的问题,它实质上需要科学、技术和管理,而且往往涉及到各自从事自己的专业。实质上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把这个合起来,我们需要一个综合的手段和技术,所以要做到这三种科学、技术和管理,最基础的还是教育。首先我们的大学生要有这个生态理念,要有环保意识,要有他的社会责任感,所以这是我们学校基于这种理念,因为我本身也是做生态环境的,我们这些年进行了探索,对学校的整体情况、我们教师的情况就不讲了。

    我原来在中国矿业大学做环境学院院长,后来到江苏师范大学做副校长,主管教学,现在到徐州工程学院做校长,所以从中国江苏到徐州,越走越接地气了。我们这个学校环境学科是从2002年开始建立,我们现在有36个人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和教育,我们有江苏省的重点学科生态学,我们有四个研究方向,我们召开了很多环境方面的会议,另外我们切切实实的通过我们的研究,通过我们的学生和老师的科研,为区域社会经济的发展,为区域文明的建设做出了贡献。

    我们在全国各地深入的不同的生态系统和环境和类型,进行探索和研究,要保护环境,要确定它的环境容量怎么样,它主要影响环境的关键问题是什么,要摸清楚,我们要具体怎样去做。这是我们在不同的生态环境下做的工作,国际会议、国际工作、国际项目的承担,做不同条件下的生态环境的脆弱性,它的环境容量,它的负载,这是学科的情况,这是最近获得的一些奖。

    回到环境教育上,生态学教育我就过一下。我们发展大学生,培养它的社会责任感。我们开设了全校的环境选修课,发动大学生从身边做起,具体爱护环境,保护环境,我们创建绿色大学,我们设计国际论坛,把外国的理念引进学校,组织大学生社坛,走向社会。大学生要了解我们的环境现状,了解我们的生态现状,然后他们诞生起保护的意识,他才有社会责任感。我们学生利用各种活动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他走向社会,他让自己做有责任感的人,他要向社会宣传生态保护意识和理念。这个是各种活动,这是在老师指导下教会他技术,他具体来做监测,这是绿色出行,这是学生开展的一些活动。我们04年就获得了福特奖,当时全国是五个学生社团获奖,我们就拿到一个,这是我们的一个重要内容,让他走向社会。

    我们想生态教育要结合当地的环境特征,第二要充分的利用学生的兴趣,利用课堂,第三要在课堂里头对非环境专业进行教育。

    希望各位到徐州工程学院作客,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资深教授张象枢发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所研究员杜文棠参与交流互动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