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展位招商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魅力成都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
早期教育国际论坛--多元文化与早期教育
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培训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与供给
艺术教育与文化发展--传承与创新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下)
传媒教育力量论坛--面临新媒体挑战的传媒教育
晚宴
闭幕式
参观盐道街中学
参观盐道街小学
参观金苹果幼儿园
参观熊猫基地
花絮
 
图文报道 > 早期教育国际论坛--多元文化与早期教育
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郭福昌发表主旨演讲

  

尊敬的各位学者专家,尊敬的园长,上午我们听了几个重要的讲话,刚才,我们又听了七位国内和国际这方面的专家,我听了以后,跟各位一样的,还是受到了很大的启发。我借这样的机会,谈一点看法,跟大家来分享。

我谈三个问题。

第一,目前中国学前教育发展状况。中国的学前教育是从20107月底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要求,要建立一个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这样的办园的体制。这个非常重要,从体制上就保证了办园体制的多元,在这个里面要积极的扶持民办园,才能给36岁的孩子提供均等的权利。因为公办园是国家拔款,但是与此同时也要发展民办园,民办园是为社会提供多样化的,供社会选择的需要。所以,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民办园是当务之急,也是长久之计。也只有打了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民办园中国的学前教育才能更快的普及和提高。

第二个是这个纲要提出来了以后,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比如说根据纲要的要求,幼儿园专业标准,学前教育督导评估办法,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关于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到2015年,建立幼儿园园长的任职资格制度,专任教师的数量基本满足幼儿园的需求,专任教师学历标准要是大专层次的,取得职称教师的比例明显提高。到2020年的时候形成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所以依照中央政府出台的政策各地本地实际出发,制订了实施细则和办法,不仅为各级政府依法行政,幼儿园依法板提供了依据,同时也为指定学前教育法奠定了基础。学前教育法的制订已经列入了十二五的规划。

第三,加大了经费投入。在各地政府加强工作力度,加大投入的同时,中央财政决定,从20112015年投入500亿元人民币,帮助中西部农村地区发展提高学前教育。

第四,提高了学前3年毛入园率。到2012年底,全国有幼儿园18万多所,在幼儿园达到3685万多人,有幼儿园园长20万人,占到了大专以上学历76%,有专任教师148万人,占到了65%以上,学前三年毛入园率64.5%。公办园,民办园分别占到了32%。这也说明,只有公办民办并举采用这样的入园率。所以现在看来,制订这个政策,是非常正确的,是不能动摇的。

第五,与亚洲各国合作交流的前景十分广阔。中国目前有13.4亿人口,每年新出生人口1800万多,学前三年适龄儿童总数大约有5500万人左右,也就是说,在今后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中国大陆才能全面普及具有较高保教质量的学前三年教育,是与质量同等重要的目标。

亚洲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学前教育起步较早,拥有较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形成了一支有而稳定的专家团队,出版了一大批优秀科研成果和著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目前,中国大陆的学前教育,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扩大,迫切需要学习借鉴这些好经验和优质的教育资源。因此通过本届论坛,主办单位为我们搭建了一座交流的桥梁,构筑了一个合作的平台。在我们新存感谢的同时,让我们记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版办公室1983年出版了查尔斯·赫梅尔的一本著作,书的核心内容是今日得教育是为了明日的世界。

第二部分,我讲讲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多元文化与早期教育。这里有三个非常关键的词。第一就是多元文化。第二是学前教育。然后,多元文化和学前教育之间的关系。由于时间的关系我简单的做一个梳理,这样便于我们更好的理解这个主题。

一如何理解多元文化中的元。在汉字中,与元同音的有袁,园,原,源,缘等。这个元跟什么联系在一起呢?这个元往往是指元帅,元首,新纪元,均位居于首位,它要回答什么问题呢?是回答宇宙的起源,世界本原,人的本质,生命的绝对价值和终极意义等等,与中国的道相似。今天上午的会的主持人,说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我们要重视对道的研究,而不是重视去研究术。因为我们培养的老师是培养的人,是育人的老师,我们培养的不是经师,更不是技师。我们一定是培养的是人师。所以元是在…之后的超越,意味着从更高级的逻辑形式,批判的态度,审视原来学科的性质,结构及其种种表现,是一种超越经验世界本体的终极原理,充满着思辨的色彩。希望论坛引起大家的一些思考。

二,如何理解多元文化教育和多元民族教育。这个也是我经常想的一个问题,多元文化这样一个术语。从上个世纪20年代出现,到5060年多,成为一种社会思潮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当时提出的多元文化包括两种文化现象。

第一种现象就是殖民的和后殖民地社会的文化。在这种社会中,既存在殖民国家的统文化(特别是欧洲文化),当时的民族有的就融入了殖民地文化,但是也有一些也没有,所以这两种文化是并存的。

第二种是不同民族的文化。在这样一个不同的民族,多民族的社会里面,各个民族群体之间的文化特性有着比较大的差异,但是他们依然共同生存着。所以到了60年多上个世纪,多元民族教育成为多元文化教育的代名词。美国学者贝克(音)对多元民族教育,多元文化教育做了区分。他认为多元民族教育是多元文化教育的基础和核心。但是这个核心的外围,多元文化教育的外延要比多元民族教育宽泛,也就是说,多元教育要超越多元民族教育。

随着多元文化教育,多元民族教育的区分,多元文化教育的概念也为更多的人所接受。目前,在美国,加拿大,法国,日本等等对使用多元文化这样一个词几乎没有歧异。对于多元文化教育应该扩充到什么程度能够进入到多元这个圈里面来,给他一个界限。

第二个多元文化教育应该涵盖了哪些方面还有分歧。第三个,多元文化教育文献中关键的概念还存在明确的界定。第四个多元文化教育所设定的目标,结果还存在着未经检验和未经论证的假设。法国学者说,关于多元文化教育,应当包括或涉及哪些概念的争论,如今在世界范围内进行,而且与整个息息相关,因此世界上几乎没有一个过不遇到多元文化教育的问题。

文化是理解多元教育的基础。目前什么是文化?同样存在歧义。但是我们可以找到它们的共同点,文化的要素或者文化所共有的特性。文化是人类后天学习的,是为了一定社会群体共有的,文化包含的思想观念,伦理道德,价值规范,语言文字,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等等。比如可以从不同的区域看文化,可以从不同的民族上看文化,从国际教育合作上看文化,我们可得出如下的结论。文化是多元文化教育涵盖的内容。文化是多元文化出发点,在多元文化社会中的生活能力,造就跨越自身族群的限制,所以要多元文化。

四,如何理解多元文化教育与一体化的关系。一元化教育或一致性教育,与多元文化教育相悖。因此它忽视了教育中的文化差异,只强调单方面的顺应或被服从主流文化,有着浓厚的同化色彩。所以一体化的结果,并不是多数同化了少数,而是共生共融显示出一种崭新文化的诞生。实际上中国就是一个一体多元的多民族国家,56个民族,不分人口的多少,不论历史的长短,都是一律平等的兄弟,共同团结共同进步,共同维护国家的统一和繁荣。中华民族是56个民族的统称,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56个民族共同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化,共同推进了人类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这是我对多元文化的理解,可能没有讲清楚,但是我本意就是想论坛是一种交流,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一些自己的想法。现在我们的幼儿园里面,多样性的东西很多,比如说二胡音乐的,国学等等。这是园吗?大家思索一下。我想一个园长和骨干老师,你要想在现有的基础上教有理性的思考,如果没有理性的思考,永远占不到这个领域的顶端,这是恩格斯的话。

第三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身先士卒,用于开创未来。

学前幼儿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实现中国梦的后备力量。

以幼儿为主体,贴近生活,提高科学保教质量。学前儿童的年龄越小,在他们身上传承的本区域,本民族的特点就越具体,越鲜活。小朋友彼此尊重,团结友爱,特别是每日活动的内容,尽量贴近社区,贴近儿童喜闻乐见的生活,才有利于促进儿童快乐健康的成长。

学前教育催人奋进,值得献身。今天我们共同选择并且跻身到以爱心相伴,与奉献相随,我们要以陶行知先生为榜样,他说只有感叹未发现的心灵。刚才说的元字,这就是很多学者没有看透,还没有发现的新的理论,敢入未开化的边疆,有胆量创造,有勇气开辟的人,才称得上第一流的教育家。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期盼从全国数以百万计的园长和专任教师中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教育园长和教师,从人之初入手,以自己的智慧和人格的力量,担当起百年树人的伟大事业。

我读了华东师范大学《元…》,中央民族大学《关于民族教育的感动》所以我想探索一下,多元文化是什么文化?所以我要申明一下。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日本幼教学会理事长平野智美发表主旨演讲
台湾新竹教育大学幼教系主任、曾任美国NAEYC评鉴委员许玉龄发表主旨演讲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