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展位招商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魅力成都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
早期教育国际论坛--多元文化与早期教育
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培训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与供给
艺术教育与文化发展--传承与创新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下)
传媒教育力量论坛--面临新媒体挑战的传媒教育
晚宴
闭幕式
参观盐道街中学
参观盐道街小学
参观金苹果幼儿园
参观熊猫基地
花絮
 
图文报道 > 艺术教育与文化发展--传承与创新
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谷公胜发表致辞

  

女士们,先生们: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2013年会之分论坛“艺术教育与文化发展论坛”在秋色宜人的蓉城开幕了。本届论坛有幸邀请到国内外文化艺术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畅所欲言,围绕本届论坛主题进行学术交流,这是艺术教育界的一件盛事。请允许我代表本届论坛的主办单位,代表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先生,热忱欢迎各位光临,感谢各位对本届论坛的盛情襄助!

本届“艺术教育与文化发展论坛”的主旨是:传承与创新。诚如世界艺术教育大会《艺术教育路线图》(2006年,葡萄牙里斯本)所主张的:“艺术教育是旨在实现个体的全面发展的综合教育的核心组成部分。对于所有学习者,包括那些因为贫穷、民族和残疾等原因而被排除在教育之外的人群,它也是一种具有普遍意义的人权。”“教育应当为实现人类个性的全面发展和增强对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尊重而服务。它应当促进所有国家、种族或宗教团体之间的相互理解、包容与友好,并进一步推进联合国为维护世界和平所做出的努力。”

艺术教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艺术教育对于文化传承创新的功能也越来越为人们所认同。

——艺术教育是传承人类先进文化的精神营养品。

艺术教育具有潜移默化的濡染功能,对于青少年来说是一种重要的精神哺乳。文化重在化人,艺术贵在养心。艺术教育应该让一个人从小就得到高尚健康的文化艺术的营养滋乳,在灵魂中植入真善美的精神基因。艺术教育的宗旨是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和幸福人生奠定基础,因此不仅应该激发学生的兴趣爱好,传授基本的知识技能,培养对艺术的感悟、解读和鉴赏的能力,而且应该注重引领学生培养审美品质、构建精神家园。学校艺术教育应摈弃浮躁,远离功利,引导学生进入一种自由崇高的精神状态。要让青少年享受审美的愉悦和诗意的快感,能够进入“高峰体验”的境界。

必须看到,在很多地方,艺术教育走样了,变得越来越功利化,不是以促进人的发展作为目标,而是以考级、升学、甚至一举成名为目标。有的被一些社会媒体牵着鼻子走,追求时尚流行、追求泛娱乐化;有的被当作精英化教育的手段;有的被当作炫耀的橱窗。艺术教育一旦背离了以人为本的宗旨,急功近利,必然会导致人文因素的消解,就不可能促进学生的和谐发展。所以,我们强调,学校艺术教育是公平的普及的,应该面向全体学生,要为每一个人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新型人才打基础。我们要从立德树人的高度来把握艺术教育的根本任务,自觉推进艺术教育健康发展。

艺术教育具有化育、熏陶、浸润的作用,是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艺术的重要的途径和有效的载体,对于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具有奠基性的作用。学校艺术教育具有“精神脐带效应”——婴儿离开母体,要剪断血肉的脐带;而学生离开母校,却有一条无形的精神脐带是永远不会被剪断的。我们要通过艺术教育,对广大青少年进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感情,让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薪火不断、世代相传。

——艺术教育是孕育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孵化器。

艺术教育有利于激发和唤醒创新的自觉意识和内驱力。没有创新就没有艺术,艺术和创新之间,有着一种天然的不可分割的联系。艺术教育具有养育心性、陶冶情操、塑造人格的重要价值,可以培育对于人生的使命感、对于自然的敬畏感和对于社会的责任感,继而进入一种仰慕前贤、追求高尚的精神境界。诚如李政道先生说,“事实上如一个硬币的两面,科学和艺术源于人类活动最高尚的部分,都追求着深刻性、普遍性、永恒和富有意义”。

创造性来自人的内心世界,是一种心理的能量、情感的能量。一个人的创造能力源于其内心的创造冲动,艺术就是获得这种内心正能量的重要途径。艺术活动的过程就是审美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一个人可以摆脱得失利害的羁绊,从被束缚、被压抑的状态中解放出来,摆脱焦虑、紧张、困惑、不安等等情绪,从一个受外界力量支配的人,变成一个能够充分发挥自己意志和主动精神的人,感悟到生命的存在价值,体验到人的尊严和自由,从而释放出潜在的创造能量。正如马斯洛所说,“看来只有一个人类的终极价值,一个所有人都追求的遥远目标。……这个目标就是使人的潜能现实化,也就是说,使这个人成为有完美人性的,成为这个人能够成为的一切。”

我们的校园不仅应该是传播科学知识的理性王国,而且应该成为弘扬人文精神的诗性家园,引领青少年塑造和谐人格,提升精神境界,唤醒他们的创造内驱力。

——艺术教育是激发想象力、发展形象思维的催化剂。

创新型人才必须具备优秀的思维品质,例如:专注不易,持之以恒,富于深刻性、灵敏性和开拓性,善于探究,敢于质疑,不满足现状,追求事物发展的极致状态,富于异想天开的想象力等。这些优秀思维品质的形成,既要依靠理性的科学的训练,也离不开艺术审美活动的濡染和熏陶。众所周知,许多杰出的科学家都酷爱艺术,并且具有很高的艺术造诣,这绝不是一种偶然。实践证明,富于灵性的审美追求和严谨邃密的科学精神相结合,可以点燃创造的火花,开拓创新的思路。

钱学森先生说:“一个有科学创新能力的人不但要有科学知识,还要有文化艺术修养。没有这些是不行的。小时候,我父亲就是这样对我进行教育和培养的,他让我学理科,同时又送我去学绘画和音乐,就是把科学和文化艺术结合起来。我觉得艺术上的修养对我后来的科学工作很重要,它开拓科学创新思维。”这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留给我们的宝贵启示。

我们主张:

艺术教育是一种发现和唤醒,而不是恩赐和给予;

艺术教育是一种濡染和熏陶,而不是灌输和说教;

艺术教育是一种关爱和呵护,而不是误导和约束;

艺术教育是一种引领和构建,而不是迎合和追逐。

感谢各位给了我抛砖引玉的机会。

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艺术时空》主编贾宝兰主持论坛
前美国教育部副部长张曼君发表演讲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