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花絮与合影
参观考察
新闻吹风会
晚宴
闭幕式
生命艺术教育论坛
科普教育创新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创意创新创业论坛
幼儿健康体育论坛
国际职教创新论坛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图文报道 > 科普教育创新论坛
成都市茶店子小学党支部书记、副校长张友红发表演讲

成都市茶店子小学党支部书记、副校长张友红发表演讲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教育同仁,大家好。非常荣幸与大家相会于此来探讨关于科技教育在学校发展和师生成长方面的重要意义和实施路径。我来自小学基础教育,基础教育重基础,但是我们今天的基础教育也有了不同的生态,那是因为单一传输知识而言,我们教师所干的事真的不多,因为在信息社会的背景下。但是在孩子们的个性培训、智慧思维的发展,尤其是创造力的提升方面,我们要做的事还很多很多。如果说教育的本质是顺应激发和引导生命,那么我们认为好的教育它绝不是暴风骤雨的灌溉,它是润物无恒的恬淡。

在不断探索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当下,我们的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我们的小学又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这是我们茶小人一直在不断探索和追寻的。或许在我们心中校园就是一座桥梁,它一头连接着历史沉淀的智慧与情怀,一头探寻着未来世界的蓬勃与发展,它一端扎根于悠悠历史中华文明,一头又展望着五彩斑斓的世界之窗。我们学校以超越教化,润泽无恒的教育理念,唤起心灵的觉醒,开启生命的潜能,探索科技创新的道路,我想这就是我们实施科技教育的文化内涵。

茶店子小学位于成都市西边,到今天已经有70年的办学历史和文化底蕴,目前拥有南北两个小区,3300多名学生,200多名教师的大规模的学校,也是成都市首批名校集团和茶店子学区的龙头学校。学校以敬人者人恒敬之,以一切为尊重和满足师生的生长成长的需要为基础,我们尊重他们多元的发展方式,我们尊重教师个人的教育理念以及他们呈现出不同的课堂教学风格,尊重他们对教育协作化的实施与探索。正是在这种尊重的科学与人文的特色之下,在茶小有一个个充满活力的项目组诞生了,它是基于学校创意管理大课程的产物,也是学校从管理走向治理的机制变革,我们来看一看项目组。

项目组是茶店子小学独特的教师协作发展团队,目前我们拥有有不同学科、不同年级跨界教师组成的项目组一共9个,分别是建筑模型项目组、机械人项目组、校园电视台项目组等等。项目组的负责人拥有招募权、管理权以及考核权,每一个项目组均有多学科教师组成,他们自主建设、自主发展、自主管理的职责,引领着孩子在建筑模式当中敢想敢做敢创新,使学校的科技与创新活动生动活泼,充满了活力。而学校的管理团队则为他们提供平台,提供培训,创造条件给予支持。在这样的教育管理机制下,我们国家的科技与创意可谓是百花齐放,学校荣幸成为成都市的科技教育试点校,四川省模型传统校和全国科技体育传统校。

每一位茶校人都不会忘记我们的第一个项目组就是建筑模型项目组,这支队伍在美术的基础上升级而成,开展创意课程到今天已经有12年的历史,利用课堂教学以建造模型制造相结合的校本模式,指导孩子建造模型,十二年来人人参与模型制造设计,开展专门建模活动达到7000多次,参与学生训练有10000多人,我们的模型制造包括园林尽管、城市规划、室内设计、生态系统,制造出一件件精美的建筑模型。这里不仅包含了孩子们对建筑制作的浓厚兴趣,并蕴含了对未来城市的理想的规划。多年奶孩子的作品参加全国省市区的比赛,获得各种奖项上千项,赢得社会的高度认可的评价,成为学校亮丽的名片。

我们试图用这样的创意课程来培养世界的设计匠心,我们的校园电视台项目组用镜头记录了建模对孩子们平凡而真实的追梦的历程,请大家欣赏一段简短的视频。

VCR)

张友红:在201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在成都市政府开展的双百创意周活动上,我们茶小孩子们又走向设计未来的新高度。我校建模队参赛的作品是藏羌一家亲,我们选取了四川特色的藏羌建筑与素材进行了未来藏羌的建筑设计制作,这就是孩子们的作品。既保留了传统的民族建筑特色,又对景观设计、水源利用、生态系统进行了创意的改造。本次活动有来自全球设计领域的15位专家,我们的作品在15个国家城市地区的1047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特别奖,并荣获了金熊猫奖杯。在创意成都的奖的评委会上,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发中心主任苏教授对我校建模队大力赞赏,提议设计周组委会能够为此类青少年创意设计基础教育授于特别大奖,并表示愿意为成都引进国际绿色环保建筑类青少年基础教育培训机构和成都本土项目相结合,进行产业孵化。还邀请我校加入国际绿校联盟,作为教育界唯一的一支获奖队代表,在颁奖典礼上我校的老师和同学登上灵台奖讲述了我们建模队动人的故事。

未来世界不仅需要设计,还需要造物,因为未来世界是什么样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造物的样子,所以培养未来的造物先锋就是在创造未来世界。我们在建筑模型开展的基础上又建立了学校的航空航海模型项目组、机器人项目组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发展制作和3D打印课堂,孩子们多次在全国比赛当中获得骄人的承认。我校建模堆登上中国海军战舰四川舰领奖,孩子非常光荣。今年我们的机器人项目将参加国际奥林匹克机器人大赛。

对于未来世界的创造建立在对今日的世界了解之上,在大课程观察下,茶小的课堂不仅仅局限在教师里,授课者不仅仅是我们的老师,我们建立了茶店子小学资源库,创设茶店子小学爸爸妈妈授课,让来自歌曲排行的朋友进入我们的课堂,我们尽可能的调动一切时间来让他们探索与学习,培养未来世界的探索新区。

全校60多个班级每周一节爸爸妈妈课,我们进行各种课达到6000集,有来自研究院的,地震实验的讲座,有医生妈妈带来的人体奥秘,爸爸妈妈把消防车开到学校操场,把飞行器带到学校上空,我们的创意课程给探索世界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我们还邀请到了中国少年科学院院士,讲述南极北极的科考故事。我们也有幸邀请到了美国天空总署迈克尔先生给孩子授课,了解美国太空总署太空与火箭中心的工作。目前我们最年轻的STWE智慧教室刚刚成立,用于课堂教学,通过平板电脑在课堂的使用极大的提升了课堂效率和孩子的参与兴趣。

朋友们,今天的教育样子决定了未来世界的样子,正所谓“道不远人,而又“倒远人生”,效法自然、敬畏生命;静心悟道、潜心滋润。我们立足在尊重每一个生命成长的基础之上,让学校的科技创意教育可视可感,妙趣无边,为孩子们插上奔向未来的翅膀。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北京宣武青少年科技馆高级教师张俊菊发表演讲
远播教育研究院STEAM课程开发专家顾问王春明发表演讲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