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花絮与合影
参观考察
新闻吹风会
晚宴
闭幕式
生命艺术教育论坛
科普教育创新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创意创新创业论坛
幼儿健康体育论坛
国际职教创新论坛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图文报道 > 科普教育创新论坛
远播教育研究院STEAM课程开发专家顾问王春明发表演讲

远播教育研究院STEAM课程开发专家顾问王春明发表演讲


大家好,很高兴来到这个亚洲教育论坛的科普教育创新论坛。我是上海远播教育科技集团的,专门从事教育方面的工作。这个公司成立已经近十年了,教育领域方方面面都牵涉到,其实我们也牵涉到了STEAM这样一个项目。今天参加这个论坛,它的内容应该围绕科普教育来谈,但核心应该是讲创新。我有幸参加了远播教育集团STEAM的研究跟课程开发,我感觉到一点,STEAM它的课程理念正好也作为我们科普教育的一种创新的方式,所以我想今天跟大家要交流的题目就叫“学生科学综合素养的培养-STEAM教育”。

我已经退休了,原来我是搞理工科,搞了几十年,有幸跟上海远播教育开发这样的STEAM课程。我们从小长大从十万个为什么开始,今天会场有《知识就是力量》我们从小都要看的,还有科幻的电影,影视、科普的制作,科普的作品,这些方方面面各种形式都是科普教育的一种形式。我感到随着现在的发展到21世纪,我们教育领域当中,在科普教育当中可以进行一个新的载体、新的形式,那就是STEAM教育。通过这样一个载体,一个新的教育的方式,可以把我们的科普教育更加蓬勃的发展起来。

刚才欧馆长讲了一句话我记住了,好像有个教授讲科学的本质是不什么,本质其实是兴趣。我上个月有幸参加了北京的一个会,北师大一个教育心理学他的教育心理学的党委书记乔教授,他们是专门统计了高校当中毕业生,包括本科、硕士、博士,统计看他们毕业以后去向怎么样,爱好怎么样,想朝什么方向发展。结果一个很惊人的数据让我印象很深刻,他说哪怕是博士生统计下来你的兴趣爱好是什么都讲不清楚,没有兴趣,方向怎么也有一点模糊。

我们远播教育为了研究这样一个STEAM课程开发,我们组成了一个团队,我们这个团队要想把这个工作做好,想有一个比较高的起点,所以我们团队招的目前都是海外人才,最低学历都是硕士,目的就是把现代的科学、现代的技术能够融合到STEAM课程的开发当中来。其中我曾经参加过一个面试,面试了一位博士生,我问他你博士应该是要搞自己专业,他是搞理工的,博士应该是一个这方面的专业人才,为什么面试要去好多个方向,我说你为什么不找到自己的方向。他说了一句话,他从国内读到硕士,到国外读到博士,再到博士后,到最后他工作两三年发现他不爱好这样一个行业。就是说给我们教育充分者提出了一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说我们在教育当中应该怎么样从小学,从小开始给学生树立一个自己的方向。我体会到一点,就像欧馆长讲的兴趣。在这个兴趣当中,STEAM当中有一个特点,它的课程开发就是从生活当中,从自然当中去选题。而且要从兴趣入手,从幼儿园、小学、中学、高中、一起到大学都有STEAM教育。

刚才新加坡科技馆的馆长林直明博士讲了新加坡的STEM状态,因为新加坡的教育体系搞得很好,我记得林博士讲大概有124所学校当中有70几所都开展了STEM教育,可见STEM教育的活力。我们国内大概是上海2012年开始有一个叫上海教育杂志第一次介绍了STEAM的理念,他是从美国引进的,然后各个教育机构,因为远播教育是一个研究院,不仅开发,也进行研究,STEAM究竟是什么,它的理念是什么,它的特点是什么。我们发现从那个时候各个国家都在讨论STEAM的问题。林博士讲新加坡是从2014年开始的,我们国内也发展两三年,但是这两三年我们发展非常快,我们国家比较大。我们国内大概有1000多所学校都开始引进STEAM开设这样的过程,就这么短时间之内发展这么快,为什么?STEAM它的理念究竟是什么,它跟传统的教育有什么差别,为什么是那么好的一个,各个学校都在发展。我们公司很多省市都有在做,山东、黑龙江,都有我们的课程,而且非常受学生的欢迎。

为了讨论这个课题,我跟大家简单的看看STEAM它的起源怎么样,它的究竟核心是什么,本质是什么,它的理念是什么,它这个教育形式的特点跟我们传统的教育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我们知道美国的科技、教育,到目前还是最先进、最发达的国家。我们哪怕是清华北大的博士生要读博士还要大美国哈佛大学,但是美国的教育和科学都这么领先,为什么会提出STEAM呢?STEAM是从1983年提出来的,因为感觉到有危机才提出STEAM。到1986年美国科学教育基金会有很著名的一个报告,它真正第一次提出来,也就是正式提出来科学、数学、工程这样一个概念第一次提出来,那时候不叫STEAM,那时叫ACNE。到1991年、1996年每年都在提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开始提是从大学本科来提的,怎么提高大学本科,他感到世界上将来要成为在教育领域,在科技领域成为领导者,必须要进行这方面的教育。一直到2006年已经不止从科技教育层面讲,已经从国家层面提出美国竞争力的报告。到2007年美国立法机构把STEAM立法了,作为法律是必须要执行的,它成为美国的竞争力法。这个STEAM的概念已经把它提到一个国家的竞争力的高度,它提出一句口号,将来21世纪美国是不是再能成为世界的领导者,就是看你能不能进行STEAM教育,这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之一,可见STEAM它不是一般性的教育方法的问题,它是国家要强盛,国民的综合科技素质要提高,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国家的竞争力决定了这个课题。所以STEAM的提出,把它作为法律提出来,而且美国50个州必须都要进行STEAM教育。奥巴马上台了以后,我们研究到2015年,每年都提出一个STEAM的新的措施,当时奥巴马提出要培养100万的STEAM人才,今天美国总统选取,如果希拉里做总统的话,那么对STEAM又有新的措施,因为她在竞选当中讲过一句话,将来海外留学生不管是哪个国家的,中国在美国留学的人数也很多,只要是从事STEAM这个教育的留学生,优先给绿卡能够留得下来,她把STEAM提高到这么一个高度。当然希拉里是不是总总统还要看今天的结果,她如果做到总统,那么她对STEAM又有新的措施,包括资金。我们林博士讲的他们发展得比较快,从2014年到现在已经发展到这样一个规模了,我们国内刚刚才起步。

究竟什么叫STEM呢?林博士已经讲过了,它就是英文的缩写,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现在的STEAM把艺术引进了。STEM的由来它会使得学生的学习兴趣,他的动力是由兴趣来起点,兴趣是不竭的动力源泉。上次北师大的教授举了一个例子,说广西有一位为了考清华考了好多年,其他的学校都把他录取了,他去读了以后又退学了,又去考清华,大概有好几年。问他为什么要考清华,不考清华不罢休,是个人才。但是问他为什么要考清华,他说将来找好个好工作,将来好讨个好老婆。我为什么记得这样牢,如果是这样的动力,而不是原生的兴趣,为了科学探究而考清华,要到最高的学府去,那么就不一样了。

那天我也有一个发言,我就举了一个例子,美国的微软的xx都是进了哈佛大学再退出来,为什么?他不断地坚持自己的兴趣,不断地去按照自己的兴趣去探索,去创业,最终他改变了世界。我们的互联网就是这么发展起来的,我们的计算机软件就是这样发展起来的。所以兴趣就像欧馆长讲的,兴趣是科学的本质,从这方面来讲是有道理的。

第二个,它的教学效果更加好,更能够系统的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STEM它是科学的一个历史性的发展。科学的教育它是要通过PBL,也就是说通过项目来进行的,它跟传统的教育不一样,传统的教育都是按照学科的,物理的就是物理的,化学的就是化学的。STEM的形式是给你一个项目,把你当成一个工程师,把你当成一个小科学家去研究这个问题,这是不一样的,这样的学生培养出来他的素质和能力肯定也不一样。

STEM+A字就变成STEAM了,刚才欧馆长讲了A加上去有什么好处呢?美国发展的STEM提出它的历程非常有意思,这是一种哲学方面的思考,一种进步。我们知道科学的逻辑思维都叫科学的一种逻辑的思维,我们的思维方法历史上发展到现在,大致上是实证性思维,它是可以验证的。还有一种叫数学上的逻辑性的思维,它可以推理,推理后可以证明。除了这些思维之外,还有一种叫非线形的,就是艺术类的,文科类的。我们的艺术家,我们的音乐家,其实音乐家创造音乐出来是必须要有创造力的,一种美术作品出来都是一种创新,你临摹就没有生命,所以艺术方面的创新是非常讲究的。我们把艺术引进到STEM,把它转换成STEAM,这在美国有一段历史,这就使得这样一个科学的思维把人文的思维沁润了,这样一个思想体系就更加的完整,更加的有活力,就发展到STEAM。

我们把STEAM做成一个金字塔型,最下面的就是自然界、社会的,分门别类的各种现象、各种学科、各种知识,在金字塔的底层。到第二层就开始分类,人类为了研究科学,为了探索世界的发展,我们把它分成很多,有的是科学的,有的是技术的,有的是工程的,有的是数学的,有的是艺术的。最后世界发展到现在,美国感觉到这样的分类已经多少年了,我们国内各个学校也是一直这样进行教育的,但是感觉到有问题了,不符合历史或者科技上的发展,必须要把这种分门别类的学科融合起来,要交叉起来,所以美国提出一种创新的革命性的理念,那就是叫STEAM,这就引出来STEAM的概念。再发展下去美国就把A也放进去了,从STEM引进到变成STEAM,就是把人文的知识、思维能力融合在一起。在这样一个完整的体系下,将来在金字塔的顶尖上,我们就能塑造出一个完整的,一个综合素质很高的,一个有创造力的人才出来。所以STEM搞不搞,它不叫教育方面的法律改革,它叫竞争力的法律,从这里面能够看出它的本质。所以我想跟大家讲,STEAM不是要不要搞,而是它必须要搞。

我到其他省市曾经讲过一句话,你想让这个孩子将来成为人才,这个学校要保持成为一流的学校,这个国家要有发展,要有强的竞争力,那么从我们的教育角度来讲要考STEAM,或者叫STEM。我们从这样的理念去思考这样的问题,看出STEM和STEAM的意义何在。所以我们公司也下决心,我们研究院的院长是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教育系的系主任,他带了很多研究生都参与了奥巴马STEAM课程的开发,他回到国内也提出我们研究院必须搞STEAM。当时我们国家还处于萌芽阶段,可能新加坡搞得比较快一点。这是我想跟大家沟通交流的第一个STEM的理念和核心,我们要从一定的高度去理解。

美国提出STEM是为了什么呢?它是为了21世纪培养人才。21世纪培养人才的核心是什么呢?我们研究院归纳成几个:学科必须要具有扎实的现代科学知识,将来21世纪光学科学知识还不行,光学数学,光学物理都还不够,还必须要学会合作,学会交流,学会有创新。但在21世纪的人才科学素养它的核心还是一种批判性的科学思维,就是红色的地方。右边就是STEM把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的逻辑的综合。

STEAM的理念,它的核心本质我跟大家已经交流了,STEAM它的教学特征在哪里,跟传统的教学有什么不一样呢?我们概括了这样一个图,它的教学特色:他的学习环境跟传统教育不一样,传统教育是教师一个人讲课,学生就拿笔记记,回去背。STEAM教学上课是探究新的学习模式,林博士讲了很多他们的例子都是探究性的。第二个,它的方法是基于项目的学习,不是基于单学科的数学、物理、化学来讲。教师的角色改变了,教师不是单纯的去讲,教师他是一个设计者,一个支架的引导者,学习的内容是跨学科融合的。

探究新的学习模式有几点,我们设计这个课程的时候首先是提出在自然界、生活当中提出一个问题,然后叫学生探索,探索好分析,然后讨论,最后进行反馈,是一个循环的过程,这里面是让学生做一个小科学家一样进行探索。

教师的角色变了,原来的教师完全是灌输上课讲话,现在的教师讲的要少,学生表现要多,这个舞台让给学生,教师只一位辅导者,学生作为主动的参与者。而这个参与也不是个体的行为,而是以小组的形式,三五个人为一个小组,进行讨论,进行合作,进行交流,完成你这样一个项目。所以它的学科特色,我们把它归纳为它不是单纯研究一个物理本体,一个化学、一个生物,它是多学科融合在一起,就考验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我们给它一个明确定义,给它一个项目,但是它的任务设定是模糊的,换句话说每一个小组做出来的东西可以是不一样的。

怎么来评价呢?这跟传统的概念不一样,传统的就是考试的卷子,几分就是几分,我们这个评价要评价他的表现,从过程来评价,看他的思维能力来评价,跟传统又不一样。讲学科的融合,我们左边这张图到目前为止是各个学科都是分开的,右边的这张图把它画成一棵树一样,树枝是分支,换句话说STEAM的教学是一棵树,是整个的融合,是交叉的。同时也告诉我们这棵树它还是要长大的,它还是要不断地生长的。现在从STEM变成STEAM了,我们公司在STEAM后面加了一个STEAM-X,未来有不同的技能融合在一起。我们公司的教育很多牵涉到这方面,其中有一部分就是搞STEAM的教育,包括教育创新力、领导力、生涯教育和能力各方面的培养。

我们围绕这么一个生态圈去设计我们的课程,一个STEAM教学的课程它的教具,还别学校怎么样进行STEAM的教育,以及社会、家庭都把它组合起

来,STEAM教育不限于教室,扩展到整个社会。在设计课程当中,我们所有的课程都围绕这么一个设计来进行,这个设计是什么?就是当你把学生当成科学家,当工程师来除非。第一,提出问题,叫学生调查、研究,然后是设计方案、结案方案,最后出成果展示。

我们对初中的课程现在有好几个省市在开展,当地的反馈对我们很满意,学生反映非常好,讲从来没有上过这么有趣的课程,教师也感觉教育也可以这样搞的,这是一种新的理念,一种新的模式,从此就诞生了。我前面在哈工大,学校有高中、初中,校长讲到STEAM课程,校长最后提出来我们引进STEAM课程,我们现在开始搞,坚持若干年看看中国能不能出一个在科技方面的诺贝尔奖,我们泱泱大国到现在科技方面的诺贝尔奖太少了,几乎没有,大家一起努力。这是学生各个省市STEAM学生的课程以及学校的反馈。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就简单沟通到这里,这么晚了,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成都市茶店子小学党支部书记、副校长张友红发表演讲
科普教育创新分论坛现场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