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花絮与合影
参观考察
新闻吹风会
晚宴
闭幕式
生命艺术教育论坛
科普教育创新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创意创新创业论坛
幼儿健康体育论坛
国际职教创新论坛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图文报道 > 幼儿健康体育论坛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杨志彬主持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杨志彬主持


  我想经过这几位专家学者园长的介绍,大家都受益匪浅。我作为这个活动主题的策划,想再耽误大家最多十分钟的时间,第一我想谈通过这些发言我感到不管是国内国外,教育者的理念都是相通的,都是把育人放在第一位的,都是通过我们的活动来培养孩子良好的品质毅力习惯,为他今后在社会上成长做准备的,这是共同的。而且我们都是遵循幼儿成长发展规律的,要依据年龄特点来施教。我感到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地方,那就是尊重,尊重每一个孩子,他们不是父母的,也不是你这个园的,更不是老师的,他是社会的,只有遵循孩子的心理、生理的规律进行教育,教育成长的教育的规律,身心的规律教育的规律,还要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社会的发展,也要注意社会的规律,但归根到底我认为是大自然宇宙前进的规律。这样才能我们作为一个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的教育工作者,这样才能更好的承担我们的责任。

    通过刚才各位专家发言我还想到,我们的幼教工作什么是第一位的呀?什么最重要啊?我感觉就是在幼儿阶段身体是最重要的,没有一个好的健康的身体,其他一切都是零,要把幼儿的身体放在我们工作的第一位。把身体放在第一位,我们还要注意刚才有人就发现,有人说孩子的兴趣,我们要观察的是孩子的兴趣所在,有可能就是去踢球,有的可能就是排球,有的可能就是绘画,有的可能就对鸟叫特别的敏感,要发现孩子的兴趣,从中引导扶植他去发展。

    再有一个要注重养成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那么我们有的园长说了你看你谈习惯,咱们不是德育思想你都没有谈,我各位认为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他道德品质的外在的反映。就像陈老师一开始我还笑他这样鞠躬,那种是什么呢?礼。他有这种习惯就是要尊重他人尊重老师,自己系鞋带他有这个习惯他自己就能做。注重行为习惯的养成。

    再有我个人感觉就是环境,这一点我和有的老师们还有一点点不同的认识,我认为环境是一个大的环境,我和陈老之间,我们相互之间他影响我影响他,这是我们互为环境,今天这个会场我们也是一个小的环境,在教室里是一个环境,在幼儿园是一个环境,在家里也是一个环境,到社会上是一个环境,大自然的环境都是环境。环境要让它会说话,发挥教育作用,一个人的成长就是在不同的环境的改变当中,逐渐的去成长成人的。那就是一切我们叫创设这样好的环境,重视环境对孩子产生的教育作用。

    另外我感觉刚才说了的陈先生,举起旗子研究宋庆龄的教育思想,以前前说郭老提过,但是没有像你这样研究过比较过,这几年都有不同程度的接触过。咱们森林幼儿园,我当时也不是说开玩笑的,就是要勇于创新用于自信,他是他的幼儿园的一个特色,一定的时间当中内,把孩子带到大自然当中,带到森林当中,并不是说这个幼儿园就天天就在森林里面,不是的。就是你要有自信勇于创新,在这一点我们应该学习,学习我们一个优秀的教师是尊重孩子成长的教师。要不断的总结我们成功与失败的经验促进我们的发展。

    当然我想在座的同志们、园长比我体会还多。我认为今天下午这个活动开得非常好,很成功,是吧,我们自己的,宝岛台湾的,日本的英国的还有德国的,这是有国际视野的会议,同时也知道我们的根是在中华大地,弘扬我们这种培养,为实现两个中国梦梦想的,足球梦想的人我们在工作在努力。还有很多园长都关心民族法的已经通过了,我就说一两菊,法通过了修改,很多园长心里面比较着急浮躁,我是选择盈利的还是非盈利的,你有选择性,盈利的会怎么样,非盈利的会怎么样,自己在徘徊。以后各种优惠政策到不到位,我这个园办了半天我买了还有没有这么个刺儿呀,是吧。等等很多顾虑。我的意见是大家不要着急。

    一叫做要静下心,别着急。为什么呢?因为法通过了实施细则还没有,你不知道盈利具体什么政策,非盈利什么政策,因为是各省与省都不同,也有可能成了区与区都不同,县与县不同,所以这是还没有公布,你不知道究竟要怎么做。这是第一。

    二这个民族法的修订没有设下限,什么时候必须我得选边站队,我开始是从17年9月1号开始,那我是18年选呢还是19年选?我还是等到第三个行动计划完了再说呀?没有下限。所以大家不用着急,静下心来。

    那么要干一点什么?有两件事,一个先要认真学习修改后的民族法,一定要认真学反复学。有人问我我说我也讲不了什么,我还没有学习呢,不能说有一知半解,刚看到一个盈利非盈利这怎么回事,这行不行,这就暴跳如雷了,不必!认真学,应该想到说国家政府不会说,干别的事儿都允许你多少挣一点钱,更何况我们干的是良心是好事,是教育是不是,所以大家要学习。

    第三关键在于做好自己,把你的园办好,要有突出自己的特色,提高我们的皮质,使你在本地有影响,很优秀,家长愿意来,是不是。都社会认可你,我认为现在就够了,真正如何贯彻,我个人感觉这得好几个月以后,是不是。这是对民族法说这么几句。

   明天我们下午一点半在东大堂结合,有车,我们去参加幼儿足球运动会,愿意去的或者其他什么的咱们都准时到那儿。我们这个会议很成功,现在我邀请所有的演讲嘉宾和我们金苹果这个园长,我们一起合影,各位请。

  (本文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北京博凯智能全纳幼儿园总园长殷红博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留日幼儿体育专家、华侨大学体育学院教师、东京大学客座研究员陈洪淼演讲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