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招商合作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主论坛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
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
科技文化与科普教育论坛
创意发明-中国青少年崛起之路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闭幕式与成果发布
新闻吹风会
参观考察及会场内外
 
图文报道 >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处处长李鼎鑫致辞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处处长李鼎鑫致辞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很高兴来到美丽的成都,参加这一次的盛会,我代表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对本次论坛成功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和意愿也随之不断的提高。国际社会对中国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充满期待。那么智库作为积聚智慧之高地,也正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重要来源。习总书记在刚刚闭幕的十九大的报告当中提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要继续加强。为了充分发挥智库思想源的作用,在2015年中办国办也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在那个意见的指导下搞得如火如荼。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当中,高校智库绝对是一支主力军。我个人感觉,我们的高校智库结合国家总体的对外的政策,充分发挥高校的研究优势,我提三点不成熟的建议。

第一,依托扎实、深厚的理论研究基础,做好国家、战略、外交思想的研究。这当中也包括对“一带一路”战略整体上从顶层设计方面进行理论的探索。

第二,对中国中长期发展的趋势和政策定位进行研判。

第三,基于学科交叉的优势,提出操作性、实用性、专业性较强的建议。

我们注意到,随着2015年这个意见的出台,我们各个部门包括全国的高校都成立了很多的智库,也成立了很多智库联盟,包括陕西最近成立的“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联盟,新疆成立的服务新疆建设的智库联盟,应该说这是一个好事情。但是如何避免我们的智库建设一哄而上,重复建设,要真正的发挥它智库大脑的作用,我想应该还要避免几个问题。

第一,智库建设要秉承宁缺毋滥的原则,精益求精,推动形成智库合力。

第二,精准设计自身定位和研究方向,部署综合性的大学,我个人认为研究具有全球性、战略性、前瞻性。地方高校应以服务本地区发展为主,形成各具特色的差异化的发展。那么今天论坛的主办方,首都师范大学是一个比较有特点的智库,在教育部系统下面的几十家国别区域研究区域当中,唯一的一家不是以国别为划分就是他们,跨越了国境,以文明区作为研究的对象。对于习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中国与周边命运共同体的构建,都具有特殊的研究上的意义。

第三,增进智库的对外交流。总体来讲,中国的智库客观的讲,还处于起步阶段。与西方很多国家的智库相比,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同国外的同行还存在很多方面的差距,这一点我们要看到,要多学习、借鉴,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中国智库。通过非官方的交往,讲好中国的故事,增进事宜、拉近民心。

2015年的4月份,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联合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牵头成立了“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智库联盟的秘书处设在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中联部的副部长郭先生,他作为我们“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联盟的理事长,“一带一路”的智库联盟,以传承丝绸之路精神,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宗旨,围绕“一带一路”开展战略研判、政策分析、项目评估等方面的工作。为推动中国和沿线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决策、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地区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智库联盟现在有117家国内的成员单位,还有109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主要的智库。这当中也包括在座的有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也有美国东西方研究中心,都是我们很好的长期的合作伙伴。我们200多个国家的智库当中,国内外加在一起,其中大部分的应该说还是大学的智库,国内的也好,国际的也罢,还是大学的智库居多。今天有云南大学的,还有我们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都是我们的成员单位。智库联盟和大学智库之间的联盟很深,我们也欢迎高校智库和“一带一路”智库联盟进行通力合作,参与我们的工作。2017年12月,再过一个多月,我们将和天津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服务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国际港口城市论坛。我们大学也有很多的贡献,比如说大连海事大学已经通过我们向中央上报数篇成果,并且获得了中央领导的批示。总书记在十九大当中再次强调,加强中国特色智库建设,同时也提到了“一带一路”的建设,“一带一路”也列入了党章。我们相信“一带一路”建设的研究,也必将是一个长期的工作。本次大会的主题之一就是探讨如何在新时期加强智库建设,发挥高校智库服务“一带一路”,更好的进行区域和国别研究的作用,提高高校智库的水平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我们期待本次论坛能够就相关的议题进行充分的讨论,提高高校智库建设的水平。我们也愿意与在座的各位在智库联盟的框架下开展合作,共同调研,合作办会,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国家外交,我期待我们的合作,最后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政策规划处处长王道余致辞
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学院院长赵刚主持主旨演讲环节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