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招商合作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主论坛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
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
科技文化与科普教育论坛
创意发明-中国青少年崛起之路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闭幕式与成果发布
新闻吹风会
参观考察及会场内外
 
图文报道 >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政策规划处处长王道余致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政策规划处处长王道余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非常高兴同大家相聚在成都,共同见证“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的开幕。首先我非常感谢论坛的主办方对我的邀请,同时呢我也想代表中国教育部国际司,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的中外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的顺利开幕表示祝贺。

2013年9月和10月,习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以来,得到了多方的积极响应。“一带一路”的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都超出了预期,教育作为人类传承文明知识,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具有先导性、基础性和润物细无声的特征。教育部部长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国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的顶层设计,是在更高的层次,更大的范围推进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抓手。近几年来,教育部在国际合作领域,配合国家外交大局,围绕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在这方面最重要的举措就是在2016年7月,发布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中文版。那么在今年的10月,又发布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英文版。大家在“一带一路”的门户网站上都可以查到相关的文件,具体的内容我就不在这儿讲了。中间涉及到中国和各国在教育政策、语言教育、合作渠道、学历学校互认各方面的一些举措。

各位来宾,各位专家,智库是现代社会中创造、交流、传播思想的重要载体,为政府决策、社会运行提供了有利的支持。近年来,中国的高校充分发挥底蕴深厚、思想活跃、人才辈出的优势,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在高校教育系统中,教育部支持各级各类高校自主设立了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我们的目标是,要实现中国高校对于世界各国和各个区域的研究的全覆盖。目前,教育部委托全国高校开展的141项国别和区域研究课题中,有70项涉及到了“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覆盖了46个沿线的国家。高校的国别和区域研究的目标,也就是要成为高校的高端智库。我们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高校智库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能够为“一带一路”的建设注入更多的新的活力。这次论坛呢,是与会的单位立足自身特色,加强合作交流,服务“一带一路”的一次有益的尝试,也是中外人文交流大潮中一朵美丽的浪花。我相信通过此次论坛,大家在一起交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必将推动高校智库发展迈向新的台阶,必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的突破。最后,我衷心祝愿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愿高校智库结出更多的丰硕果实,为中外人民交流增添更多更美丽的图画,谢谢大家。


尼泊尔驻华公使苏希尔·拉姆萨尔致辞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处处长李鼎鑫致辞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