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招商合作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主论坛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
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
科技文化与科普教育论坛
创意发明-中国青少年崛起之路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闭幕式与成果发布
新闻吹风会
参观考察及会场内外
 
图文报道 > 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
海龙教育集团副总经理、海龙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刘大文

海龙教育集团副总经理、海龙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刘大文

很荣幸回答你的问题,也很荣幸坐在孔总身边,我是刘大文,从深圳过来的,海龙国际教育集团也是国际教育创新研究院。我们做的工作叫教育国际化,不是国际教育,不是国际学校,但是我们服务于深圳和全国的160余所学校,包括公立和私立,总部在深圳。所以我们对国际教育和教育国际化有一些认识,我们这两块牌子集团是教育国际化的实践者,具体操作者,具体项目的设施者,研究院是理论研究的实施者,从理论角度来讲,我们通过十多年的发展,在深圳市,深圳市我们自己有将近300余名外藉教师,服务于深圳的6个区的教育局,100余所学校。

素质教育为什么跟外教有关系,我们的理解,学生要教得好,要必须提高他的素质,不是应试教育,学生如何好,靠的是老师,靠的还不是中级老师,一定要靠国际化,国际的老师。所以我们关注在国际教师的引进和管理上。这几年的发展,在深圳地区,不算北京、成都、东莞,有三个分公司,不算这三个分公司,我们在深圳这个领域已经坐到了最大。基本上后续的几个公开的社会招标的项目都是我们拿到。从服务来讲,服务面是越来越大,从发展趋势上讲,可能灭年还会继续50%以上的增长。

引进教师,引进国际化的教师,就是我们刚才讲的提高素质教育的一个手段,我很赞同这个说法,也是我们政府国家讲的,中华情怀,国际视野。我们孔总做的新六艺,新六艺它的推广就是素质教育,这是中华的情怀。国际视野这一块就是我们做的,我们做的这项工作就是引进国际教育的人才,通过他们的国际视野带动影响我们的学生,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思路。

从现在发展来讲,发展的趋势非常好,但是也有一些不可逾越或者比较大的困难,我也想借这个机会跟大家,跟各位专家交流一下。

三个困难,就是在推广国际教育的过程当中,我们接触的所有学校,所有校长全都想国际化,但是在做法上不知道如何国际化,即便给了他国际教师,国际人才,他仍然不知道怎么用,这就是一个坎儿,这么多学校,这么多校长,如何帮助他们找到国际化,使用这些人才的方法,这就是我们的工作,这是其中一项,我们在培训这些校长,培训这些老师,让他们知道如何做到教育国际化,这里边有一些各种各样的项目,通过我们的外教带到学校里面去。

我们是交流,交流合作,如果大家有兴趣,有项目,有很好的做法的话,我欢迎跟我们联系,会后与我们联系,我们可以借助我们的资源,我们的外教资源,我们在深圳地区还有分公司,学校的资源,他们的需求,我们的项目结合他们的需求在一起,可以有产生新的效果,对国际化会有新的推进。

第二个,刚才讲的第一个是他们不知道怎么用,第二个来讲,班级,人数,我们从海外引进的高素质人才,人家爱外国教课,一个班十几二十个人,我们深圳普通的班级50-60个人,有好的方法也用不好,正常上课的时候老师跟学生的交流要差好几倍交流的量,好的方法很难实施,这个怎么办?我们很多好老师想去国际化,但是没有时间,他有很多事情没办法交流。这个我们找到了一个突破的办法,我们在深圳100多所学校里面选取了几个示范校,把大班拆散成小班,一个大班拆成三个班,分散教学。这些方法必须要有教育局和政府的支持,这就是我们的工作。通过我们的工作要推动教育局,推动学校增加教师量,原来一个班一个老师教,现在变成三个老师教,解决了这个问题。从政府角度,他是有很大压力的,这个必须通过我们社会的力量,通过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来推动这件事情发展。

第三个比较大的困难,在这个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的学生跟外藉教师之间的观念上的交流和融合碰到了很大的问题,我们刚才讲中国式的思维和西方的思维差别很大,在沟通的时候,在常年的中方的教育背景下,跟西方老师之间的沟通有很大的波动。有的时候非常好,有的时候很难沟通,这里边就是我们通过机构,我们研究院,引进更高层次的专家培训我们的西方老师,外藉教师来增加跟学生之间的,通过多种形式的方式沟通,增加互相的了解,解决这个毛病。所以在推进国际化过程当中我们碰到了具体实际的问题,也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也想跟大家交流,如果有更好的方案和方法,希望我们能随时沟通。

刚才主持人讲如果选择学校的话,我有什么好的建议没有。我有100多所学校,里面有各式各样不同优势的学校,都可以提供给你,如果可以的话,我们会后随时联系。最后我再提一点,刚才主持人讲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重阳节,同样对我个人来讲还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今天是我父亲的生日,我很荣幸今天跟孔总坐在一起,所以一会儿请摄影师帮我拍一个照,最好的礼物献给我的父母。他今年85岁,做了一辈子的教育,谢谢大家。

 

 


英国素质教育发展认证中心中国办公室总裁廖望参与对话讨论
上海纽约大学艺术与科学学院院长玛利亚·蒙托亚参与对话讨论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