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简介 新闻资讯 参会嘉宾 参会指南 嘉宾观点 精彩瞬间 历史回顾 English
嘉宾观点
曾莉莉

   

   曾莉莉博士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下属国大企业机构总裁,带领该机构实现自身愿景,为国大的教学科研工作开拓企业层面,让学生、员工、校友都能参与其中。具体地说,曾博士主导多项战略和举措,促进国大的企业合作及商业活动。她对企业集群的各项职能进行监督,以期培养具创业精神与环球视野的人才,为国大的学术集群提供了很好的互补。企业集群主要由国大海外学院(NUS Overseas Colleges)、国大知识产权管理及工商联络处(Industry Liaison Office)和国大创业中心(NUS Entrepreneurship Centre)三个分部组成,并由企业服务部以及国大专业延续教育处(NUS Extension)、国大出版社和国大科技控股私人有限公司等业务单位予以辅助。

    2006年应聘国大之前,曾博士曾任生物*一资私人有限公司(Bio*One Capital Pte Ltd)投资事务董事经理职务。曾博士在生物医学领域积累了20多年的丰富经验,扶持起步公司创业,进行风险投资,同时还积极参与多家生物技术公司的董事会工作。

    曾博士毕业自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的阿格尼斯•斯科特学院(Agnes Scott College),考获生物学荣誉学位,并于1981年在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伊利诺伊大学医学中心完成博士学位(微生物与免疫学)。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荣幸能到成都来参加这个会议。也感谢主办方的邀请。虽然新加坡跟成都分别是4个半小时的飞机时间,这是我第一次到成都来,我相信不会是最后一次。

这是我今天的题目,我会跳着讲。我们今天讲知识型经济,知识型经济会发生变化,同时会改变我们教育年轻人的方式。现在我们也有了变革性以及跨学科的技术。它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技术性的变革,技术性变革的速度变得越来越快。现在我们身处在全球化时代中,我们如何教育下一代年轻人。为了促进创新创业网络,我们应该考虑到所有的相关者。我们讨论到了大学,但是大学不能满足所有的条件,如果没有这样的生态系统我们就不能有很好的创新创业机制,所以政府,公司和风险基金都应该加入进来。

我们看一下大学的角色是什么?大学我们首先应该让学生准备好面对不确定的世界,不确定的未来。他们未来的职业可能不是一个专业性行业。同时我们要让学生知道创业可以作为一种事业的选择,同时我们也要帮助学生把他们科研成果和创业成果更快的商业化,更快的落地。对于我们来说,在新加坡,还是注重快文化的学习和交流。这里关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简单介绍。我们是亚洲排名第一的大学,作为第一名,我们面临很多压力。我给大家介绍我们大学未来关注什么样的领域。

我们的前校长学术水平很高,现在的校长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思想和思考,来如何建设新加坡国立大学。今天我们关注的是创新创业,我们新加坡国立大学,如何来培育我们的学生呢?如何训练老师,如何能够把校友跟学校更好的连接到一起。那我们在教育和研究领域方面,都有很高的建树。同时我们还会创建一种校友网络。教育在新加坡所有大学的中心,能够为我们未来铺平道路。我们未来就是要帮助学生进行终生学习。这一点在亚洲都是很重要的。同时我们的教育还应该是根据个人而定制化的。在企业方面,我们也需要做出很多的努力,我们要想一下,我们如何能够培育创新型人才呢?我们如何能够创造在东南亚生态网络?同时如何能够创建更多的科技型创新性公司呢?所以,如果没有企业的帮助,没有很好的管理人才大学是没有办法继续的。

我们一共做了三件事情。首先我们会创建一种环境来培育有全球化视野创新创业人才。这就意味着,我们的学生要有创新的精神。他要知道自己未来有可能会去创业,他在完成了学业之后,我们需要给学生更多的支持。我们谈一下有什么样的支持,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我们是使用很多的缩写。NOC的意思就是海外学院计划。在海外学院计划当中我们已经实行了15年了,每一年都有一点变化。刚开始只有12名学生,我们把他派入了硅谷。对我们的学生来说是一个进入式的学习。他们在大学当中学习课程,同时还能够参与很多的社区活动当中。这是我们的国际足迹,可以看一下海外的大学计划已经遍布的世界各地。比如在纽约或者在硅谷。在加拿大与多伦多大学也有合作,在中国跟北京清华大学,在上海跟复旦大学也有合作。在欧洲我们会与瑞士诺商斯合作,以及慕尼黑城市合作。

为什么海外学院计划很重要呢?现在我们已经有了2400名校友,这些校友有350名校友创建了自己的公司这些学生都是从海外计划学院当中获益良多。为了创办自己的公司一定要有自己的生态系统,这种生态系统必须是动态的,它必须要能够满足现在社会的要求。我们也要吸引学生进入到这种生态当中,这种生态当中包括硬件,硬件就是我们大学当中的设备。软件就是最重要的,不论正式的,还是不正是的,比如一些孵化器,加速器等等。当然,我们还有一些校外的活动。我们在大学当中不参加任何校外活动,要创业就很难了。在进行这些项目的过程当中我们有很多的合作伙伴,比如新加坡航空,华为,宜家,欧莱雅等等,这些公司都会来到我们大学当中,会跟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一起碰撞思想的火花,这种也是很重要的。

最上面的MPA公司是世界上最老的物流公司之一,还有Ice71也是创新型公司,新加坡也是很有名的。我刚刚讲到了,在大学当中我们必须要有设备,在6年前,当我们开始注重创业的时候,我们开始建立一些设备,在那个时间它仅仅是一个想法,就是在6年前。我们现在呢?在新加坡城市当中选了一个废气的工厂,在新加坡我们都是住在公寓当中,这些公寓都有自己的数字,这个废旧的街区就叫做71街区,所以我们就把创业的机构叫做71街区,接着在2015年—2017年的时候,我们在旧金山,雅加达和苏州都建立了71街区。为什么要在海外建立呢,因为我们需要市场,我们需要合作伙伴。所以我们通过71街区就可以跟当地的企业一起创建一个生态系统。我们还关注跟东南亚的国家一起合作。

这是我们一起合作的项目,我们有海外学院,学生会去到海外进行学习。我们在海外也有很多的合作学校,现在已经在东南亚有8所海外学校了。这些学校的教师也会来到新加坡,也会来到我们的大学跟学生一起工作。那些学校的学生也会来到我们学校,作为海外学生。我们的学校是一个多元化的学校,有10%的学生都来自海外,比如有中国和印度。这样不同背景的学生,能够坐在一起,他们就能够分享不同的知识,分享不同的趋势来分享一下,到底什么是创新,什么是创业?这一点是很重要的。这就是我们新加坡国立大学所注重的,就是全球化的视野。当然全球化也是很重要的,这是我们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足迹,这些足迹遍布全球,每年都有几千名的学生把他们送出新加坡,送入我们的合作学校当中。这些学校也可以把新加坡送到国立大学当中,这些就是学校的交流计划。通过这种交流我们可以让学生更好的互相了解,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国际足迹,在未来有更多的合作伙伴。成都现在还不在这个地图当中,希望成都未来也可以跟我们合作。



中村修二
杰夫·雷蒙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7号国海广场D座1211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