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民办教育发展高峰论坛
招待酒会
开幕式
大会主题发言
基础教育分论坛
国际合作分论坛
独立学院分论坛
职业教育分论坛
投融资论坛
闭幕式
 
   独立学院分论坛
 
四川大学锦江学院院长 陈爱民教授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想先讲一个故事,由故事来引出我要讲的主题。这个故事是什么呢?就是我自己,我83年去美国留学,05年回到国内。为什么回到国内呢?是四川大学面向全球公开招聘副校长,我在美国应聘,被选上回来当副校长。当副校长就分管财务和社科研究,其中一个是创办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在前面三任投资方没有成功等等的基础上,我任期中找到了一个很好的投资方,就办成了这所独立学院,四川大学锦江学院。然后发现这个学院发展的还不顺利,迫切的需要一个院长,能够使它很好的发展的院长,于是自告奋勇,跟学校说,我要去那里做院长,学校的领导说,你脑袋没有问题吧?真的是这样问我的,说这么好的平台,你将来是前途是无量的,怎么会想到去那个地方,虽然去兼,怎么会想到去那个地方做院长?那个地方在哪里呢?那个地方在成都的边缘,所以我还是去了,而且带着满腔的热情去了,因为我觉得那里的发展前途无量,而不是说,一直作为四川大学副校长前途无量,两个都前途无量,只是标准不一样。但是去了还是受到了很多的误解,别人认为怎么自己把自己边缘化了。我们校长说,像我们陈校长这样的杰出的海归,能够在四川大学能够在成都踏踏实实的安下心来,每天在那里工作,很了不起,我们的校方要好好的宣传,他们可能谁都没有想到,我从成都又到了成都的边缘腾山县去做四川大学锦江学院的院长,为什么我要这么去,为什么人们又觉得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呢?我想这个就表现了国内外办学理念的差别和对民办教育理解的差别。

    我的故事引出来的是一个什么题呢?就是说中国社会现在对民办教育也好,独立学院也好,理解是非常有偏颇的,非常不到位的,非常闭塞。这个社会在这个问题上,我到美国之后,我回到那些同事当中,他们说听说你去做了一个什么什么学院的院长,你怎么那么傻,那种学校不就是办个培训,收点费,老板挣一把钱就走人的地方吗。我说不是,我们在那里要创办一所具有国际水准的优秀的教学研究型大学。他说哦,是这样啊。觉得这个好像恍然大悟,看得出来,国内国外对这种新兴的办学实体非常的不理解,非常的不了解。

    我们经常有一句话,叫无私无畏,我还要加一句,无知也无畏,我这两个都占了。我确实没有什么私心,就想为中国的教育改革做一点贡献,也确实不知道,社会对中国的民办教育看得这么的不到位,或者说对独立学院这个群体也看得非常的不到位。我无知的就进去了一个傻海归。然后我们的董事长这个投资方,他又正好是一个要还教育以其本来面目的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在非常多的困难的情况下,一大堆的历史遗留问题的情况下,他是不惜一切血本想把这个学校办好。就是这样,创造了这么一所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我们确实是志存高远,我们想办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呢,我提出的口号,办一所中国式的小常青藤大学,我在美国是这样,我在美国拿的博士学位是宾州州立大学,全世界500强之一,拿的博士学位。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