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民办教育发展高峰论坛
招待酒会
开幕式
大会主题发言
基础教育分论坛
国际合作分论坛
独立学院分论坛
职业教育分论坛
投融资论坛
闭幕式
 
   基础教育分论坛
 
西安高新一中校长助理 刘丽君女士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下午好,我是高新一中校长助理刘丽军,我代表我们校长做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质量与特色创品牌,精品意识促进发展。

    我们也做了PPT,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就在这儿不放了。中国民办基础教育与改革开放一起风雨兼程走到21世纪的今天,目前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随着全球经济形势和中国经济发展,国民素质的逐步提高,民办学校生存和健康发展又面临新的挑战和任务,我们需要冷静回顾我们的成长轨迹,逐步完善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教育科学规律,能够与世界接轨的民办基础教育的成长模式,我们更需要深入思考我们的未来,民办基础教育融合稳步的走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1995年西安高新一中技术中学诞生在西安创业的热土上,教育教学质量在陕西省名列前茅,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认可,我们的学生也普遍被认为综合素质高,在短短13年的时间里边,高新一中优异的教学质量打造了民办教育的品牌,办学特色是民办学校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很多人都在探寻,高新一中的独有的办学理念从何而起,我们总结有以下三点。第一、新体制让决策者长袖善舞,高新一中实行高新区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教职工聘任制,这种体制有利于学校的领导者在自己的教育梦想之路上轻松前行,使学校在许多重大决策的推行中受益颇多,最重要的是我们的领导班子充分利用这种体制的优势,在决策管理及行动等诸方面,让这体制大放异彩。

    第二、好校长让学校独具特色。我们校长是高新一中的灵魂和旗帜,这位具有开拓视野和创新意识和未来意识的校长,把握社会发展的脉搏,早在1998年也就是学校建校三周年之时,我们学校那时候已经成为省级重点高中,他开始了国际化发展的探路之履,99年至今我校和美国三所中学,澳大利亚三所中学,新加坡两所中学建立了姐妹学校的友好关系,高新一中成为陕西省第一所拥有中学生国际交流项目最多的学校。我们学校已经接待了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俄罗斯、新加坡、日本等国的300多名留学生,授予汉语推广中小学基地,国际视野的校风,开放和谐的校园文化,造就了一批优秀的学子,他们和国际著名大学携手实现成为国际型人才的理想,中学教育与国际接轨这一理念和后来一系列的创新举措,汇集高新一中教师和家长,特别是新课程改革浪潮到来时,高新一中和新课改顺利接轨,当我们的国际交流做得如火如荼的时候,有人怀疑,我们脱离了中国的教育现实,学生的应试能力减弱,家长不会认可,事实上我们的考试成绩也逐年上升,实际上我们找到了一个把中国教育现实与国际先进教育理念接轨的平衡点。

    2006年到现在的三年里面,我校学生连续三年获得陕西省高考文理科的状元,高中毕业生100%升入大学,三年里面有100多人考入北大清华,考入国际名牌大学有158人,这个成绩可以说,在许多民办学校里面是罕见的。

    第三、好团队让教育教学质量优异,优异的质量来自于优异的教职工团队,来自于优秀的管理和服务,来自于过硬的教育教学基本功。迄今为止,有1/3的教师出国培训,教师的优秀团队造就了品牌学生,品牌学生成就的品牌学校,我校学生林南参加2007年英国牛津大学全球13万考生争取奖学金的选拔考试,以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获得了牛津大学每年两万五千英镑的奖学金,2008年牛津大学又一次致信我校报喜,以上是对我们学校发展轨迹的回顾,这个回顾和反思有利于我们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我们对可持续发展,我们是精品意识促发展,教育品牌是教育综合实力的体现,创造一个教育品牌要靠一所学校从校长到教职员工几代人的智慧和汗水,而要守住一个品牌,并把它打造成精品,要有敏锐的洞察力,超人的魄力和更加艰辛的付出,在高新一中第二个十年的规划中,我们树立创国际名校的奋斗目标,我们围绕以下的工作来做。

    第一、管理上台阶。我们将继续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全方位的提升全体干部的管理理念,对教育教学的认识,用先进科学的富有创新的管理理念武装干部的头脑,这样既可以保证学校发展方向的正确性,又可以提高工作效能,激发管理人员的创新意识,在对干部的管理思想的革新的同时,我们还将对学校现存的制度和组织结构进行大胆的调整,使合理的制度和科学的结构能够成为学校管理的有力保证。

    第二、进一步打造具有国际型的教师,要想培养成有中国心,国际视野的学生,必须要有一支有民族魂,全球意识的教师,因为他们不仅担负着把先进的教育教学思想,化为每天具体行动的重任,他们担负课程开发的责任,校本教研的责任,让他们具备东西方先进的教育教学思想,让他们具备走向世界教育的能力,这就需要他们除了从文化思想方面的提升和培训外,还需要能力培训,比如双语教学的培训,了解世界最尖端科学动态和信息的能力。

    第三、进一步提升国际交流的水平。我们和美国三所学校建立了姐妹学校,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如何进一步扩展沟通渠道,提高师生互访和留学的质量和水平,为我校教育的国际化做出更大的贡献。另一方面,我们将依托我们已有的国际交流基础,与更多世界知名的大中学校沟通联手,与更多的国际教育组织展开友好的交往和联系,为我们的师生交流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十几年来,我们在竞争中创新,在创业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我们始终站在教育事业的前沿,我们坚信高新一中必定走向世界教育的大舞台,谢谢大家。

主持人:

    质量是我们民办教育的生命,西安高新一中这个发言就说明了这样一个深刻的道理,借此机会,我发现西安高新一中的校长也到会了,请皎校长起立一下,他就是带领这支团队取得了丰硕成绩的这样一位非常知名的校长,他是陕西教育文化的十大杰出人物,也是国务院授予特殊津贴的人物,也是我们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中小学副理事长,谢谢您。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