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欧亚经济论坛简介
邀请函
会议日程
Agenda
回执表
会议贵宾
合作各方领导简介
演讲人简介
支持方、主办方及协办方介绍
参会代表名录
媒体名录
会议及住宿酒店、会场、会议服务信息
会务组联系方式
 
   议题三:创新型人才培养与就业
 
姜大源:教育培养也要培养立地、顶天的人才

姜大源 教育部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

  刚才各位提到的观点我都是很赞同的,我的题目是“教育要培养立地、顶天的人才”。

  第一、教育的立地、顶天。第二、职业教育关于定界和跨界的思考问题。我们最近都在说钱学森去世之前说过一句话,说中国的教育没有培养拔尖的人才或者杰出的人才。
 
有人说这个是钱学森质问或者是猜想,说话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我们从教育出发,我觉得我们教育首先要抓住的就是基础教育如何保证是真正的基础,我们一个15岁年龄之前的学生整个一生的影响,我们在这里面没有太多的教育,所以15岁年龄价值观的形成是我们教育的基础,在这基础之上,我们必须考虑我们中国的经济站立在世界各国,因此我们必须要培养更多的技能型和技术的应用型人才,这是占绝大多数,这个要完成。我们要使中国的科技领先世界,我们必须培养研究型和技术设计型的人才,这个占相当一大部分,因此,这两者立地和顶天是我们教育必须培养的人才,而且中国要成为一个世界领先的国家,中国要成为一个所谓顶天立地的民族的话,我们的教育必须顶天立地。

    我们就立地的人才也就是我们讲职业教育人才, 我们讲职业教育应该有三个很重要的关键词,第一个词是“教育”,教育和培养有本质区别,我们讲教育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更多的功利性,如果我们仅仅谈工具的话,那我们要找到一个平衡点我们如何在工具的基础上谈人才的发展。二是普通教育,它关注的不仅仅是工具层面的,也不仅仅是利益层面的。我们不要把这两者对立起来,我们如何寻求职业教育,最大在于我们提出了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我们不能只是一种定界思考,我们必须有跨界的思考。第三个我们讲职业教育作为一种教育类型,把它看成是系统化,对系统的解剖有高等职业教育、中等职业教育,中职、高职的存在并不是知识多少、深浅的存在,高职和中职的存在是社会人才的才导致存在的,我认为中职主要培养基于经验型的人才,高职是培养基于技术的人才,这个策略建立在经验的基础之上,这个可以保证高职和中职在职业的分析有一个很好的起点。

  关键的职业教育所有一种教育类型规律和特点到底体现在什么地方?我们说像工厂不像工厂、像车间不像车间。我们认为根本在于传统的企业教育培训的定界思考,具有更多的工具论,传统教育更多是考虑人类潜能的发挥,我们如何在当今世界成为一个定界走向跨界的教育呢,我们跳出学校看学校,跳出知识看知识,我们必须跳出企业看企业,跳出培训看培训、跳出技能看技能。这两者的融合并不对立,我们提出来了校企合作,就是一个跨界的表达,不是界的表达,必须考虑学校的发展、企业的发展,它必须考虑工作的规律、学生的规律,它必须考虑职业成长的规律,必须考虑教育认知的规律,因此我们企图在两者之间架起一座桥梁,这是我们应该完成的使命。这样一个根本的思考如何去实现它,课程始终是人才培养的核心,因为我主要是搞课程的,因此,课程如何做到一个跨界的思考呢,我们必须考虑到职业性,我们的职业场合供需是多少,我们必须考虑教育场、工作场,我们两者之间要有一个融合。

    我刚才一直在说架桥的事情,我们必须保证学生有就业,在这样一个就业过程当中,我们既找到了课程开发,来自企业的社会需求,我们也找到了认知的实施平台,这两者是闭环的结果。因此,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们提出一个具体方案,是以教育为导向,以职业为载体人的全面发展发展而考虑,我们要保证如何在宏观层面下育人的情况,如何在课程的微观层面做得更好。我想职业教育不仅仅承载着满足社会需求的重任,也有直接创造高素质、高级的人才,职业教育还关注人的发展,还满足各级需求的重任,是促进以形象社会为主青少年成才的教育,它依然是成才的教育,不是低人一等的教育。职业教育应该提高到它是一个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的要素,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们从跨界的角度思考,意味着职业教育一个要考虑在职业影响下的教育,第二要考虑在教育影响下的职业,这是我们如何做到哲学的思考。因此,在我们所有的改革,一定具有实践的检验,必须成为一个哲学的考量。

  最后一张图就是温总理参观了北京的三十五中学,他说了一句话“从国内外比较来看,中国培养学生往往书本知识掌握得很好,但是实践能力和创造精神还比较缺乏,这应该引起我们深入的思考,也就是说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比较重视应试教育的方法,而相对忽视了对学生独立思考和创造能力的培养。”新的教育部长任职以后,我们也提了很多教育方面的探讨,其中就是我今天讲的这个课题。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