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欧亚经济论坛简介
邀请函
会议日程
Agenda
回执表
会议贵宾
合作各方领导简介
演讲人简介
支持方、主办方及协办方介绍
参会代表名录
媒体名录
会议及住宿酒店、会场、会议服务信息
会务组联系方式
 
   议题四:教育慈善
 
林洸佑:教育事业是要用爱、用希望去播种

林洸佑 怡海集团总经理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上午好!很高兴参加这次这次亚洲教育论坛,非常荣幸。我是带着学习的心态来这里的,所以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观察和举一些例子,去说明我们怡海对慈善教育的想法。
 
在怡海12年的办学历程中,我们坚信教育慈善是一种播种和培养的过程,这个种子长大出来的果实是一个和谐家庭的基础,一个和谐社会的基础。我们很荣幸有机会可以成为教育慈善的播种人,怡海教育集团先后创立了北京八中怡海分校、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怡海教分校、新世纪培训学校等,早在十几年前我们就创办了一条龙的民办教育系统,我们学校坚持小班办学、个性化培养,投入先进的设施,甚至有国际标准的臭氧消毒游泳池和天台等。

    这种人文理念之下,我们高中生每年是百分之百进入大学,超过90%的毕业生进入中国的重点大学,引用全国人大常委王佐书先生说的话“经济解决今天的问题,科技解决明天的问题,教育解决后天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这些我们为孩子做到了,怡海也成为北京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单位,成为北京民办基础教育的旗舰,怡海新办的社区老年大学也是我们重大特写之一,怡海为社区老年人设计了十多项课程,文化、美术、舞蹈等,吸引着几百位老人,大学有80岁老人家,从小不识字,他来了我们老年大学之后,学习了画牡丹图,画出来的牡丹图现在人人称赞,我们的理事长常说,老年人几年前进入了我们的老年大学,几年后的今天看他们,他们比几年前还年轻,希望大家可以跟上这个逻辑。

  怡海对老人家和孩子的教育工艺为无数的家庭定下了和谐的基础,怡海教育12年来持续不断的扶持基础教育,为和谐社区、和谐社会贡献了我们一颗真心和心思。理事长王琳达深知教育的培育需要资源的配合才能发展起来,在内蒙古自治区怡海捐资资助第一个人口较少的民族草原合唱团,到北京保定剧院演出,并完成音响的录制,演唱中孩子们用民族语言演唱歌曲,全部都是来自代代相传的民族童谣。十几年来,怡海每年捐赠几百万元设立怡海奖学金、怡海华夏精英奖学金等,为了帮助贫困地区的发展,在08、09年间,怡海教育集团捐赠了1100万给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教育是需要一颗爱心,王理事长倡导之下,怡海担起了教育任务的执行者,怡海用一点一滴的行动,一步步实现着构建社会的思想,我非常体会陶西平先生昨天说的一句话,他说“人是一个圆心,教育是一个半径—如果这个半径越大我们可以拥有的世界越大”。怡海用行动给孩子们做例子,给孩子机会去参与,把他们的半径拉到社会上、国际上。

    08年初我们湖南的甘蔗受到冰冻的影响,我们立即跟当地的农民订购100公斤的甘蔗,一共筹到96万的善款,虽然数目不大,但是他们说比私下里援的钱有意义的多。这也让孩子提早进入社会,让孩子们做善事、做慈善的心情。08年5月,中国四川汶川大地震,怡海本能的行动了起来,第二天为灾民捐助,王理事长先后十几次深入汶川进行考察,她组织了香港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和北京建筑设计研究所组成的怡海国际团队,经过十多轮的专家论证、评审、修订,终于完成了北川中学的重建筹划设计,直到2010年北川中学的校舍全部峻工为止。今年5月份,怡海策划帮助了北川中学的学生写了《爱在北川学子吟》,为了他们参加我们印了几个语种的版本,在台湾、美国、非洲、欧洲、澳洲、新西兰等地区,我们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我也希望借着亚洲教育论坛的平台,呼吁大家更多有心人士参加这次的义卖,以上的行动,我们把世界搬到了怡海孩子的面前,有朝一日他们也懂得把这份爱传递给其他人。怡海校长说,每一个孩子都影响着一个家庭,为了这个事业持久的发展,怡海也参加了教育质量的提升,我们举办了很多活动,跟北川中学,派了很多老师过去,希望可以提高他们的教学体制。

  我们所做的这一切更多的是作为一个企业对社会的责任,还有企业公民,我们举的例子是想说明这个教育事业是要用爱、用心思、用资源、用希望、用耐心去播种,怡海愿意与大家一起去携手,用我们的责任心、进取心将企业社会责任和企业公民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如果我们用逻辑推理,每一个孩子影响家庭的幸福,家庭是和谐社会的基础,和谐社会是世界和平的由来,教育慈善就是我们创造和谐社会和世界和平的一个主动力。我是从一个学习的身份来这里,谢谢大家。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