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已确认参会嘉宾名单 合作计划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吴靖平先生开幕致辞

       尊敬的比斯塔先生、拉莫斯先生,尊敬的姚望先生,各位嘉宾,朋友们,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蓉城,非常高兴的迎来了2012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在四川成都举行,在此,我受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同志,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同志的委托,代表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向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四川位于中国西南腹地,历史悠久,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自古享有天府之国的美誉,全省幅员面积48.5万平方公里,人口8900万,是中国的经济大省、人口大省、资源大省和科教大省,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八位,西部第一位,在中国经济版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四川已经成为开放窗口,与200多个国家建立了经贸关系,世界500强企业已经有243家在四川投资发展。近年来面对“5?12”特大地震和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四川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党政军民的大力支持下,在海内外社会各界的无私援助下,穿越灾难、崛起危难,创造了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和大灾之后加快发展的三大奇迹,实现了“再还人间锦绣巴蜀”的庄严承诺,书写了从悲壮走向豪迈的恢宏篇章。涅槃重生的四川,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积极推进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大力打造西部物流中心、商贸中心和金融中心。2011年,全省GDP超过21000亿元,4年翻了一番,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突破2000亿元,3年翻了一番。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收入也正以快的速度发展。四川正在由西部经济大省向全国经济强省迈进,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四川的教育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赋予了更重任务、打开了广阔空间。
  四川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力实施“科教兴川”和“人才强省”战略,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十一五”期间四川“两免一补”政策全面落实,城乡九年制免费义务教育覆盖率达到了100%,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了9年,普通高校达到了99所,研究生培养单位达到了37个。职业教育得到了快速发展,中等学校达到了656所,在校学生达到了140.8万人。我们在藏区实现了“9+3”免费义务教育,首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超过了97%。教育对外合作取得了丰厚成果,四川海外建立孔子学6所,派出4000人,接受留学生5227人,与国外签署校外合作交流备忘录193项,以教育国际化促进了教育现代化。
  亚洲教育论坛发起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年会,搭建了亚太区教育合作的高端平台,本届年会选择在成都举行,充分体现了国内外对中国西部地区的高度关注,对世界教育的关心支持,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亚洲教育:迈向更加繁荣和美好的明天”,将围绕中国西部教育可持续发展、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亚洲教育国际合作等主题开展讨论,交流观点、分享经验,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架起亚洲教育合作的桥梁,共同促进亚洲教育繁荣发展,进一步助推中国西部,特别是四川教育事业的现代化、国际化进程。
  最后预祝2012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圆满成功,祝各位中外嘉宾在川期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傅勇林先生开幕致辞
博鳌亚洲论坛高级总监、亚洲教育北京论坛秘书长姚望先生主持开幕式及主论坛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