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已确认参会嘉宾名单 合作计划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English
图文报道
 
分论坛四:亚洲教师质量论坛---促进教师的终身专业发展
台湾师范大学副校长林东泰先生发言

 

    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容幸今天到此演讲,主办方告诉我说,我应该用普通话来做这个演讲,所以我还是用中文来做演讲吧。

    我来自台湾,成都对我来讲有一个特别的情愫,我岳母是成都人,特别今天早上跟内地很多师范大学的校长们来分享有关于师资终身专业的问题。所以倍感容幸,因为今年年初在台北,我校就举办了两岸教育高峰论坛,所以今天很荣幸来跟内地的各师范大学校长们来分享,我个人倍感容幸。

    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题目台湾师范大学教育学程学习的基本动机。找这样的题目,跟今天的主题,怎么样促进教师的终身专业学习发展是有一点超越这个阶段,因为根据这个月最新的数据,台湾的中小学师资已经有四成以上是具有硕士及博士学位,所以台湾师资的质量跟大陆目前的情况是不一样的,以成都作为大西部师资培育这个是可以的,但是跟沿海可能有一些接近,所以现在要把台湾的做一个分享,看是否有我们思考的。

    首先对背景做一个介绍,台湾1994年就提出了师资培育法,废除了既有的师范教育法,也就是说把过去师范校园培养师资的唯一通路打开,让台湾全部人员都可以培养师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作为,因为过去认为,在师范教育法之下,整个师范院校教出来的都是国字脸,就是国民党的脸,所以把这个推翻。但是师资培育法之后,各大学都培养师资,不再限于师范院校,我们发现一个问题,过去凡是做老师的,就是终身的职业,但是自从各大学可以培养师资之后,教师变成一个职业。所以这个就是台湾当前面临的困境,这个是否会成为以后内地值得省思的地方,台师大是台湾教育的龙头,40%以上具有硕士或者博士的师资都是我们台师大培养出来,目前我们有两轨培养,一个是师培生,师资培养的,也就是我们有26个系叫师培系,就是专门培养师资的,但是也并不是他们出来非得教书不可,因为现在实际上从事教书的不到四成。另外我们要谈的,教育学程学生,就是25个本科生师培生之外,另外40几个相关系数,这些学生不论本课生、硕士生、博士生都可以学习教育生成,这个教程生,就是今天要谈的问题。

    今年跟去年比较,在刚刚教育科学员谈的,那种幸福感的追求,似乎今年比去年低,这是我们要探讨的,因为教育这个专业不是单一的领域,必然跟整个政治环境、经济环境、文化因素有关系,所以它不是孤立的,所以也受到政治、经济、文化有影响。所以变为职业的因素是一个大因素。我们通过量化因素,我们探讨动机,我们就把台师大,今年的教程生跟去年的做一个量化研究,也就是理性选择行为基本概念。我举个例子说,比如说择偶选择伴侣,有条件,一定要年轻貌美,要财富,要幽默感等很多,但是你每一个层面,你给它权数多少,企业家只要貌美就好了,不好意思这样讲。另外因素,各位去哪呢,去青城山、都江堰、黄龙、九寨沟,我现在扮演成都推销员,下午的活动你是要去熊猫基地还是参加附中附小,我们教程生亦是如此。所以我们一个外在,一个内在的,另外一个是家长的影响因素。比如说做老师的,可以觉得支配自己的时间,另外假期时间长,另外做老师可以照顾家庭,第四个,做老师待遇不错,福利也很不错。内在的,做老师的社会地位很好,第二个,工作稳定有保障。第三个呢?喜欢做老师的人,因为我喜欢跟青少年儿童在一起,我喜欢从事影响下一代青少年的工作,也是刚刚研究员所说的。另外自我实现,当老师很好,另外当老师可以让我实现自我的理想和自我的追求。或者是说,当老师可以让我来教育影响下一代,这是非常崇高的理想。或者是说,当老师可以让我对国家、社会有所贡献。结果我们发现,调查结果如何?内在高还是外在高?还是自我比较高?结果发现,外在价值最高。就是说做老师的,他时间可以自由地控制,假期比较长,所以比较吸引人。那么自我的怎么做呢?但是这三个层面还没有达到显著性的差异。另外一个调查的结果发现,这些教程生,他当下要做老师的意愿是比较高的,但是昨天和校长也提到,我们有流浪教师的问题,我们这两天论坛也发现,我们大陆也发现这个问题,前不久人数是一千三百万,这样少子化有可能有流浪老师的问题,所以各校培养老师,所以我们刚才谈到教改,很多大学不开教育学程,因为取得教师资格之前,这个实习阶段没有取得实习,但是我们师大没有问题,全台湾师资平均录取率是六成多,我们是九成多,没有问题。结果我们台师大调查结果,他没有等待意愿,因为他很容易找到事情。

    接下来我们做个调查,比较今年跟去年的教程生的内在外在差异,结果给各位报告,非常令我们遗憾,无论内在外在和自我,今年都比去年差。所以是整个大环境的问题。而且这比较差,我们在座做统计考验,都达到显著的水准,这是令我们担心的。唯一今年比去年比较高的项目,就是从事教育以外的工作。我们现在培养师资,但是必须要了解学生所面对的市场和社会政治经济的压力,另外研究发现,就性别而言,我们发现,男生的内在价值跟外在价值,跟自我实现都比女生高,这是好现象,抱歉,不是攻击女生。而且硕士生、博士生比本科生意愿更强。所以刚才讲的,40%是硕士博士的资格,他们做老师的内在、外在跟自我实现的认同感都比本科生高,这是令我们非常欣喜的事情。所以我们简单地说,今天以台湾而言,面对整个经济、社会、政治的折冲,教育也面临一定压力。

    但是我们必须说,以上的报告并不是最官方的,因为这只是一次的资料的分析,而且数量只是以台师大的师生做对象,而不是全球的师培生做对象。另外这个量表是国外引进的,这个量表是凡有问题?另外我们问卷设计上是否有值得思考的面象,所以这只是一个参考。但是我要说,今天作为师资培育机构的学校,基本上我们负担的使命是神圣而伟大的,因为我们要教好师培生和师资,只有培养好了,我们才能把下一代教好。所以我们希望用明天的视角,用更宽广的心态,培育我们师资生,作为教育下一代的资产。

成都锦江区教育局副局长卢雪梅女士发言
法国教育部预测评估司副司长弗朗索瓦·杜马斯先生发言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