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已确认参会嘉宾名单 合作计划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English
图文报道
 
分论坛四:亚洲教师质量论坛---促进教师的终身专业发展
美国英语教师协会执行总监罗莎·阿伦森女士发言

 

    大家早上好,我会试图很快给大家讲一下,因为我知道我后面还有其他嘉宾做其他的演讲。我的发言有以下三个部分组成,我会改讲我们协会做什么的,第二我会给大家讲一下,我们做的一些研究,关于教学质量的,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的,还有亚洲的教育问题,然后我会讲讲教师质量发展,都是有一些成功的模型和模式的。

    首先看看我们国际协会,这是1966年成立的协会,是职业的会员制的协会,像刚才阿特林也是非盈利的协会,我们代表像一些大学的教师,中学的老师,还有一些研究者,他们都是投入到了非常优秀的教学,英语的教学工作之中。这样一种英语教学主要是针对非语的母语合作,就是在美国作为二外的合作。我本来是法国人,但是我也是从英语教学开始我的教育生涯的,总之我们有一万三千名会员,同时我们还有一个非常宽泛的网络,还有一百多个下属的机构,我们知道这些机构都是独立的,其中有50个机构在美国之内,另外50个在美国之外,包括亚洲地区。其实我们代表是一个全球的社区,就是英语教室的全球社区,我一会会说最重要的,就是一个集会,每年都有,今年会在德克萨斯开这样的盛会,我们2010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开了这样一个大会,明年与广东外语外贸大会,我希望明年可以在那边见到各位。

    最后Tesol有一些公共的标准,包括学生熟练程度,教师的质量,所以我们了解这样一些质量的标准也是非常重要的。

    现在我想讲讲教师的质量以及对学生成就的影响。在每一个社会和国家,不管在哪里,教育都是非常值得尊敬的一个职业,而且都是进步的一种表现。教育我们可以看看,在座各位有多少是老师?非常好,我想祝贺你,老师其实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来帮我们达到成功,帮学生达到成功,教师是最重要的因素,所以教师的质量是极端重要的,因为教师的质量对学生的成绩是一个重要的角色。但是我们过去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做一个研究,亚洲的教育是不确定的,这有三个符号,文凭,就是我们教师必须有的一些素质,还有一些认证,对教师质量的一个影响,他们做了160多个问卷调查,其实只有六个研究的结果表明呢,就是教师的一个文凭,或者教师的一个认证,对教师的质量有确切的影响。这是非常低的一个比例。第二就是中间的人民币,一百块钱人民币面值的薪资,我们也是做了一个调查,薪资对教师工作的有效性,大家猜一下结果吧,只有五分之一的研究结果表明,这个薪资和产销最有关。最后是瑜珈的,你必须非常有经验,才能做成这样的姿势,表明我们要有多年的实践才能成为合格的老师,还有很多的经验,从统计学表明就是教师经验对教学质量有关联。我们现在说,我们知道教师质量和学生成就就直接关联,但是你要做直接统计性的数据是很难的。虽然如此呢,我们来看看职业发展这样一个主题,这是对于教师质量来说关键的议题,这就解释了,我们去审视国家或者教育的体制,他们评估也是非常好。我们意识到,有一些教育制度,他们是基于最好的,比如韩国,还有上海,最近呢也是攀升到了世界教育的顶端,就是在短短几年之中,我们觉得可以从这样的体系中,学习到很多他们成功的案例,而且开发出一些好的案例,培训出更好的教师。在张图就可以看到职业发展路径,这里教师是互相交流学习,所以如果我们学到同事之间的讯息就最好的,而不是从上层学到的,因为我在教育界,我也是做了很多年,我觉得在亚洲,同事之间学习是非常有效的。我们还知道,今天早上也听到一些研究,这些老师们,他们在亚洲,社会地位是非常高的,我不能说美国是这样的,但是亚洲来说,老师是广泛受人尊崇的,我们知道大家准备度是很高的,我们都应该做好充分准备,如果你成为老师,你不能在课堂上受到抛弃和摈弃。而且你应该在整个职业发展的时候都不断协作,在经常交流上进行协作,老师也应该去对最困难的学生进行帮助,比如他们家庭最困难,或者成绩最低下,这就是我们的重点,就是去教这种困难的学生。

    最后就是我们在加拿大的一位研究者事,横向的发展,就是同行之间的学习,就是从你的同事身上学更多东西,可以进行交换。最后给大家一句引言,就是说有能力才有绩效,有知识才能能力。就是如果是要取得成功,要取得很好的成功的表现,就要很多的投入,而且对教育的能力也要投入。谢谢大家的倾听!

美国国际教育委员会中国项目经理甘安哲先生发言
印度尼西亚教育参赞安华先生发言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