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已确认参会嘉宾名单 合作计划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English
图文报道
 
分论坛二: 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论坛--更加包容的基础教育
成都市武侯区教育局局长张天劲先生发言

 

    我们主要进行了四个方面的探索,在先试先行中探索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价值理念与路径选择,一是引领创新发展理念,2005年武侯区率先提出推动教育较为均衡发展,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均衡的基础上,提出了高水平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二是科学确立发展目标,努力实现城乡校园环境文化、教学设置、功用经费、教师素质、管理水平、群众满意度的基本一致。第二是缩小城乡、校际、不同受教育群体。另外是合理选择实施步骤,努力推动农村教育城市化,第二阶段是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化,第三是城乡教育现代化,进入高位一体的阶段,第四是实现龃龉教育高位发展阶段。

    另外在创新驱动中着力构建推进高位均衡的体制机制,一是建立教育工作区域推进制机制,二是建立城乡学校一体化管理机制,三是建立区域优质发展新机制,开启学生素质、能力培养的高位培养机制,建立起科学、规范、高效、协调的管理系统,顺应国际化。另外在公平合理配制教育资源,投入16.3亿元改扩建13所学校,城郊学校面积增加233%,百分之百的学校实现了现代化改造提升,2007年,武侯区荣幸成为成都市唯一的学校免检区,建立卓越教师专题研究班,推动校长教师全域流动,95%的教师实现流动,建立了六种教师联系方式。另外是大力推进现代学校惠民工程建设,确立23所公办学校为接受外来务工农民子弟就近入学。在多元特色培育城乡生态,第一是加快发展校园文态,教育有深刻的文化特征,我们要培养文化的自觉自行,形成、优美、高压、宜学的校园环境问题,以先进的科学文化,构建和谐校园,提升办学品质。二是加快发展特色学校,通过政策到展和扩大开放等多项举措,推动发展制度增加的区域,形成二十多种特色鲜明的教育,三是加快发展育人网络,学校广泛成立家委会,在社区征集关心学校的志愿者,建立新三好,好家长模拟72行,积极推进城乡特色教育文化圈建设,目前武侯教育已经基本实现了均衡发展和现代发展。

    亚洲是全球最具有经济活力的地方,面向未来我们相信,通过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我们将能够实现真正的动态平衡与高位平衡,能够办好国民的优质教育,为亚洲和国家民族的繁荣昌盛,奠定良好的人才基石,让我们共同开创美好的为例,在国庆和中秋来临之际,祝大家中秋快乐、万事吉祥。

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谭学军女士发言
青羊区教育局副局长徐江永先生发言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