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已确认参会嘉宾名单 合作计划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English
图文报道
 
分论坛三:亚洲职业教育论坛—职业教育培训如何更加有用
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刘智慧先生发言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来宾,非常高兴今天有这个机会,刚才聆听了在专家教授的演讲以后,也谈谈对农业高职院校未来发展的一点看法。通过这些年的发展,职业教育在我们国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数量不断的扩大,质量不断的提高,我们也在思考,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究竟面临着一种什么样的形式,以及我们怎么来应对,所以我主要是从两个方面来做一个简单的分析,向各位专家和来宾来讨教,第一是对于形势的分析,农业类的职业院校在我们高职的体系里面应该说是特殊的群体,按照我们主持人,我们王教授的和上海教科院刚刚做出来的中国的高职发展的质量的年度报告,涉农类的高职院校有340多所,但是真正信农的还没有那么多,我们学校是完全信农的,这个和我们当前的形势做了一点分析,第一从我们国家的发展和未来的发展来说,农业的基础性地位,还是不可动摇的,这是我们的国家的发展和国情所决定的,也是我们的作为人口大国,所决定的,所以基础地位它首先是不可动摇的,一个是农业的现代化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刚才我听了王力教授对农村的转型看法,这个很重要,就是我们农村的转型对我们人才的需求,对我们农村人员的素质的需求,这是非常巨大的,这个背景就很多样化的了,国家也重视这个问题,所以在今年,就是2012年,中央的1号文件里面又再一次明确提出来了,要大力培育新型的职业农民,这个是给我们职业教育特别是涉农类的职业教育提出了一个很高的要求。这是国家的需要,刚才说了政府的需要,市场的需要,社会的需要,这既是政府提出的一个目标,同时也是我们社会我们市场的一个需求。当然随着农业现代化的发展,特别是像成都这样的区域性的中心城市的发展,我们农业正在向现代农业都市农业休闲农业,这些方向来发展,实际上已经把传统的农业和现代的服务业,现代的产业的发展,紧密的结合在了一起,所以这些因素,都是我们对农业一线的高技能高素质的技能性人才的需求大大增加。

    第三就是高职院校,随着规模的不断的扩大,和发展,而带来的自身的发展的压力。当然这个压力是体现在多方面的,至少我想两方面影响比较大,一个是传统观念的影响,和高考人数的下降,将会带来深远的压力。我们未来一个发展的重点就是如何塑造品牌,来吸引更多的学生,实际上我们是希望更多优秀的学生来接受职业教育,但实际上这个压力,肯定是会存在的,传统的我们中国中华传统的这种传统的择业观,就业观和人才观,实际上都有一些传统的影响。职业教育它本身的吸引力,和一本二本三本本科来讲始终会受到影响,再加上我们下一轮,这种高考的人口的本身,就在不断的下降。在这个趋势下,那确实会对你办学没有特色,吸引力下降的高职院校来说,会带来一定的压力,当然另外一个方面,我们自身的发展,这个压力这个是由于很多方面的不适应,就是说我们现在的高职这一类的院校,当然我们也有做的很好的,但是从面上来看,我们的观念,我们的管理水平,我们的教师的水平,还不适应这样的发展,高速度的发展,因为在仅仅是在10多年以前,我们很多的高职院校,还是中专,还是中等教育的范畴。一下到高职教育的范畴而且发展非常迅猛。再加上体制上的转换,一些工作基础性的工作,还没有完全完成,所以这种发展的压力是非常巨大的。这就是我们现在面临的这一种形势,既有潜在的市场的需求和快速的发展,也有发展当中的多方多种的多方面的压力,尤其是从我们自身来分析,我们的师资水平我们的管理水平等等,它确实需要快速的发展,实际上我们很多现在在严格说我们的职业院校它的优势就是在现实当中,要适应现实需要,适应市场需要的程度,这个是需要加以关注的。

    第二个方面就是如何来应对我想主要就是要坚持特色发展,坚持特色发展,作为农业类的高校,高职院校,一定要找准定位特色发展,围绕产业的发展,三农的发展,我们的农村的发展,来实现自身的转变和调整,我想第一是要围绕产业来设置专业,实际上我前面的专家都从不同的角度来阐述了这个问题。就是我们现在的培养的人才的适应度的问题。一定要围绕产业来设置专业,为现代的农业的发展,已经不是传统的农业,新的技术,新的科技的应用,突飞猛进,再加上从我们国家过去的农业大国到现在不断向现代化迈进的过程当中,这个转化是相当大的,从生产方式,生产关系的转变,到各个方面,都体现出来,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围绕产业来设置专业,一方面专业的适应度,要适应我们三农一线对适应性人才的需求,第二是要提升这个专业的服务社会的能力,这个更加关键,不是名称我们把它转换过来了,更重要是他的专业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要跟上发展的需求。第三就是要加大这个专业的交叉融合的力度。现在的农业和现代的信息化的发展,和市场经济的发展,方方面面都是结合在一起的,过去我们没有的,现在我们需要这些交叉类的人才。这是第一,要围绕产业来设置专业。

    第二是要校企合作来办学。刚才专家们讲了很多了,这个就是一个无缝对接的问题,要真正是我们培养的学生,培养的人才,能够适应产业企业发展的需求,这个必须要无缝对接才行,所以我们从我们学院来说,我们强调的是更多的和企业合作,举办专业性的学院,就让企业的专业人士来做专业学院的院长。他们直接来拟定教学计划共同来研发开发新的课程和新的教材,这样你才能真正做到无缝的对接,但我们现在在很多体制机制上我们并不能完全实现这个目标,当然我们在部分专业或者部分的领域做一点示范是没有问题。但是我们要全面,做好无缝对接,现在还有很多的困难,包括体制方面的一些问题,严格的说,我们要做到这一点,让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学生,特别是我们老师和我们这套管理体制来适应这套需求,学院背后一定有相应的农场农庄和若干关系紧密的企业,而不是泛泛的简单的校企合作加强实习实训,打一段时间的工这是不够的。

    第三就是坚持终身培训,坚持职业培训,这也是未来我们职业类院校在必须终身学习中所扮演的重要的角色。就我们在培训这一块是一定要始终不渝的坚持,特别是涉农类的高校,因为农业农村三农的非常广,需要培训的量也非常的大,现在从国家到地方政府都非常强调,新农村建设过程当中,农民的职业的培训,所以我们必须要这块阵地做出贡献,真正的为三农的发展培养更多的实效的有专业技术的人才,才能占领这块市场,才能够适应未来的发展,实际上未来职业教育它很多是要和终身的教育理念要结合在一起,所以要拓宽这种培训的途径。和多层次的开展这种职业培训,是一个必须要坚持的。

    第四就是要始终坚持服务一线,这个很多专家前面都提到了,要服务一线事实也是如此,高职教育的年度报告,就是王董他们做的,这里面也专门反映了这一块,高职院校在服务三农的比例是很高的,发挥的作用很大,但从目前来看,我们确实也实际感受到,刚才贺院长说你们农村的学生的比例在减少,这个是和你学校的发展定位,发展层次和所处在区位和学校的性质是密不可分的。但像我们农业类的院校,目前还是有由农村生源占主导,今年我们的招生基本上接近80%还是来自农村的生源,所以这些生源这些学生出去之后,他直接从目前的就业情况来看,大部分还是在三农的一线,这个目标不可动摇。这是一个简单的一个策略,今天主要的目的还是向各位专家来进行学习,所以以上的简单的探讨不当之处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成都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贺继明先生发言
成都市工业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廖德斌先生发言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