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已确认参会嘉宾名单 合作计划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English
图文报道
 
分论坛六:印中管理学家圆桌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京文先生发言    

各位专家教授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我今天非常高兴能应邀来分论坛做发言,这些天我也参加了在成都开展的教育论坛,我感觉收获非常大。首先我感谢大家,姚教授和贾达夫教授刚才强调了今天分论坛的重要性,我觉得这次分论坛非常重要。

教育是关系到每个国家,也关系到每个人命运的大事,教育是一个非常古老也是永远年轻的产业。亚洲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大洲,占世界人口的2/3,办好亚洲的教育就能保证为亚洲经济发展奠定重要的人力资源的基础。通过我们这次论坛和今天的交流会提高我们中印两国的办学水平、办学基础,实际上都对世界上有积极影响,带动世界教育的发展,也是亚洲对世界的重大贡献。刚才两位博士都强调了中印两国的合作有着浓厚的历史基础,也有现实的关联。

中印两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之一,两国的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1/3,两国发展对亚太地区乃至对世界的问题和繁荣都有重大的影响,两国具有友好合作的历史,今天又共同面对着共同的挑战和机遇。比如我们两国都要加强经济发展和建设,保卫世界和平,同时对于应对重大国家问题我们都有共同的观点,因此加强中印两国的合作对于我们两国的发展和对于世界特别是亚洲的繁荣和发展都有重大的意义。中印两国的合作应该是全面的,也应该包括军事教育各方面的合作。而且我们国家的领导与安东尼先生做了亲切地会谈,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军事合作,是对于亚洲非常重要的事件。还有就是我们的教育论坛,下面通过这次论坛我们的教育合作和文化合作都会有很高的提升水平。在这里首先要感谢亚洲教育论坛的倡导者和我们会议的主办人,包括在座的各位博士、专家,同时感谢四川政府对我们的热情接待。

我觉得中国在教育方面长期做了很多工作,在中央政府的安排下现在中国教育有了很大的进步,我们中国的教育在义务教育方面已经实现了九年义务教育制,每年进入义务教育的青少年现在已经达到了1亿3千多万人,这是非常巨大的人口了,在高等教育方面中国也进入了大发展的阶段,现在中国已经有了1000多所大学,所以我觉得中国的教育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应该说中国教育也出现了一些弱点和缺点,比如中国农村的教育还不够普及,农村的教育和偏远地区的教育还需要加强,比如在中等教育里我们的应试教育还比较重要,素质教育还比如薄弱,高等教育的应用型教育还不够,所以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现在中国的教育在酝酿解决几个化的发展,第一个就是向现代化进军,中国教育要实现世界科学技术进步的趋势,加强对现代信息服务的教育,培养更多的信息方面的人才,同时要加强新能源新材料新制造产业的服务,加强对现代服务业,包括对金融保险的服务等服务业的发展,加强对各方面人才的培养,适应我们的产业调整。

所以我们首先第一个要适应现代化,刚才贾达夫先生讲到世界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我们要适应世界的变化,不断地改善和提高我们的教育水平,我们应该先要适应现代化的要求。

第二就是要更多地应对全球化,我们既要派我们的学生、老师到各国学习,同时也欢迎世界各国来我们中国学习,今年我们学院就来了20多名留学生,我自己也带了几个来自各个国家的博士生。所以我们现在努力走国际化水平,既要向国外学习,也欢迎其他国家的学者到我们国家来,共同来提高我们的水平。

第三方面我们还要继续保持和发扬自己的文化传统,中国和印度都是文明古国,我们亚洲国家也固有自己很多文化传统,我们在全球化时候不能忘记自己的文化,我们要保护自己的文化传统。我们现在中国的教育很重视外语的学习,尤其是英语的学习,也有弱点就是不重视我们自己文化的学习,中国的文字是一种艺术,现在中国的中小学生都不练习汉字,很多学生不会写汉字,甚至写的很差,也是忘记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表现,现在正在改正,应该加强中国自己文化的学习和研究,也希望印度也注意这个事情,保持我们自己文化的优良传统,我们加强对我们专业教育的同时提高我们学生理想、道德的培养,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这方面印度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其他亚洲国家也值得我们学习,现在我们派出的学生也比较多,会给我们中国带来影响。

衷心地祝愿我们中印两国在教育方面的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促进亚洲国家的发展,促进亚洲人民的幸福,最后祝愿我们今天论坛成功,祝愿我们的合作成功!谢谢!

T.A.帕伊管理学院院长R·纳塔拉詹博士发言  
印度中国经济文化促进会董事长P.S.迪欧达尔先生发言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