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展位招商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魅力成都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
早期教育国际论坛--多元文化与早期教育
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培训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与供给
艺术教育与文化发展--传承与创新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下)
传媒教育力量论坛--面临新媒体挑战的传媒教育
晚宴
闭幕式
参观盐道街中学
参观盐道街小学
参观金苹果幼儿园
参观熊猫基地
花絮
 
图文报道 > 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培训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与供给
北京法政集团董事长王广发先生演讲

  

首先,感谢亚洲教育论坛组委会诚挚邀请我参加本次活动。

当前,亚洲一体化发展,已经成为亚洲各个国家高度统一的认识,亚洲经济、信息、教育、人才、产业一体化发展将对亚洲人民产生极大好处,可以带来享受财富的喜悦。亚洲人民勤劳朴实,爱好和平,各国与中国都具有双边邻国关系。我们互为合作、交流,文化是同根同源的。

我们知道,亚洲的发达国家还很少,大部分为发展中国家。随着亚洲经济总量的上升,我们与发达国家的经济差距正慢慢缩小,本世纪亚洲的发展举世瞩目,给全球经济注入活力,发挥了引擎的作用;但与发达国家工业化、信息化、现代化程度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正是发达国家的优质教育、先进教育给他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助推力。

在亚洲拥有这样一个时代的今天,我们把教育论坛作为亚洲的一个年会,为我们亚洲各国的教育发展、人才培养,带来了机遇,却也是一个挑战,特别是常规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培训。

就教育而言,我认为教育是基础,教育为培养人才服务,人才为产业转型服务,产业转型为经济发展服务。抓好教育发展这个基础,是未来亚洲发展的重要环节。教育发展离不开教育培训。在这里,我们应当对教育培训市场做广义理解。本人认为,根据亚洲工业化、信息化、现代化发展的要求,建立在应用技术方面的职业培训是必不可少的。应用技术的职业培训,是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更高要求的基础。而对于正常接受常规基础教育的青少年,则不易进入基础教育培训。不能把小学、中学课程教学都纳入培训,增加孩子负担,要把孩子快乐的时代还给孩子。因此,我们要摆正对“培训”的认识,摆正职业培训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好处和基础教育培训对常规基础教育带来的冲击这个关系,要使培训依法合规。

我在这里提出,要依法规范各种类型的培训,我们要摆正三个关系,常规基础教育与常规基础教育培训互为矛盾的关系,常规基础教育与职业培训互为补充的关系,和依法合规的培训市场与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多元化需求的关系。

现在,亚洲各个国家培训机构参差不齐,比如中国,十三亿人口的大国,我们的教育正在改革。2010年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为未来人才教育发展和转型奠定了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教育,人才培养必须要与国际接轨。作为亚洲拥有最大人口的国家,也是经济快速发展的国家,全球经济总量跃居第二位,中国正在调整经济发展速度,调整经济发展模式,这就对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多元化需求。

职业教育培训市场根据行业多元化发展,多样化需求的标准,发展多层次宽领域的培训,如人才技能培训,专业技能培训,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培训,这就摆正了工业化、信息化、现代化发展时代与人才发展的关系。比如,各层次的大学毕业生,在大学时代走进企业,进行实践,这是职业教育培训,对他的岗位,技能,应用技术,职业素质,就业发展都会带来很大的好处。

各产业、各行业在全球产业转型的时代,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快速产业转型的时代,我们亚洲更应该把握机会,把应用技术的专业技能培训放在首位,满足工业化、信息化、现代化发展对专业技能的多元化需求,并应该将职业多元化培训列入国家常规教育培训的一个重要的议事日程。但不能误解为把常规基础教育纳入到市场上用教育培训机构做,这是一个误区。如果说,我们把常规基础教育作为市场,纳入到教育培训机构去做,就背离了我们常规基础教育的发展规律。

北京王府学校作为常规基础教育国际化的典范和领头羊,率先引领基础教育改革方向,通过自身的完善和强大,抵御常规基础教育培训对基础教育的冲击。我们看到了各个国家、各个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均衡、教育发展的不均衡,给我们多元化人才培训市场带来不均衡发展。王府学校加强自身现代化、信息化建设,通过建立手机/平板电脑移动教育系统,建立远程卫星视频课程体系,引入国外先进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有需要的地方去。通过这种绿色可持续教育方式,完全可以实现集各个国家的培训优势为一体,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培养我们亚洲需要的人才。

建立与发达国家的沟通与合作,将强发展中国家彼此之间的交流,依法合规抓好职业培训市场,让我们亚洲的人才更多地出现在全球舞台,为亚洲的发展和繁荣,亚洲产业转型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让亚洲继续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使亚洲的产业走向国际,超越20世纪发达国家的工业化时代,在这个新的时代,工业化、信息化、现代化已经转向了我们的亚洲,亚洲各个国家如何把这样的一个时代托起来,我们任重而道远。

天津市工商联教育培训商会会长、连邦教育集团董事长孙惠民发表演讲
成都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校长雷解民先生演讲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