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展位招商 图文报道 关于我们 参会指南 魅力成都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
早期教育国际论坛--多元文化与早期教育
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培训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与供给
艺术教育与文化发展--传承与创新
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下)
传媒教育力量论坛--面临新媒体挑战的传媒教育
晚宴
闭幕式
参观盐道街中学
参观盐道街小学
参观金苹果幼儿园
参观熊猫基地
花絮
 
图文报道 > 艺术教育与文化发展--传承与创新
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于丹发表演讲

  

尊敬的各位前辈,各位领导谢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在这个盛会上可以跟大家分享一点点我关于艺术教育的心得,其实今天来自于中外的各位专家,各位前辈,在前面也谈到了很多相关的观点。我想这个主题是传承与创新,那我首先想谈的是在传承层面上我对于艺术教育的一点点理解。

大家都知道,中国传统的人格,被形容为君子,一个君子要有哪些基本掌握的知识?中国人用六个艺来概括中国人传统的艺术教育是带有道德感的美感,也是说中国人审美和道德自古是合一的。因为我们今天会发现一个有道德的人,他不见得是一个生命很具有美感人,而一个美丽的人有可能说成是浮夸的,也不见得是道德高尚的人。而中国过去形容一个君子的意态谦谦君子,也就是说中国的君子看上去有美玉一样的气质是高洁的,但同时是温和和典雅的,这种道德和意态的美合一是中国人教育所要达到的目的。这就是为什么在中国的古代,礼和乐从来是不分的。

我相信中国人的艺术基因是沉淀在我们的血液深处的,只要用那么一种呵护倡导去唤醒他,而不是灌输,我们看到今天有很多艺术教育,其他跳舞跳的很苦,他为什么不喜欢呢?因为这是技巧性的外在考级的要求,而不是一个人,因为生命庄严优美而完成自信的唤醒。而我们的艺术教育在中国古代他是君子人格成长的一条必由之路。大家都了解在论语上孔子对于一个君子的成长描述为四个阶段:

首先叫做智与道。也就是说一个人有智于天地大道,智与道是什么?我们总说一个人要做顶天立地的人,通宵天地美德,天得德是天行健君子将自强不息,说白了我们要向长天学习进取,向大地学习包容。那么在这样的天地大道之中,我们要立志,一个人年轻的时候要立志,这是一个从生命自我内心开始的。

第二点叫做据与德。就是他要依托依据于道德。这种道德感使他融入社会,使他有使命担当。

第三个阶段是依与仁。依托于仁爱,只有这样才能够跟别人很好的互动。

最后,游与艺,一个人在艺术的修养当中达到自由的遨游。实际上自由是使一个人通向最后自我实现的原则。

第二个层次想谈创新,现在我们的艺术教育固然有众多专业化的培训机构,但是,他在我们的家教中往往理解是不到位的。我一直想说再好的专业机构也不能替代家教与门风。其实学校的老师会告诉大家怎么样以最专业的眼光和技术去训练我们的艺术素养。但是,我们的家长怎么看待这件事情的?有多少家长逼着孩子跳舞,练琴的时候告诉他是为了考级,这样才有更好的通道和升学的机会。我们没有挖掘通过这种形势而只指心灵那种自由的美感,没有让我们游与艺,也就是说在我们承诺外在种种职责,在有约束,有角色的生活里,因为艺术让我们的心灵达到宽广。我们现在的一些艺术教育,可以说让孩子觉得艺术训练是一种苦役。有一句话叫做“山坡上看满了鲜花,但在牛羊的眼里他只是饲料”。其实家长要辅助是什么?是要带孩子出去走一走,在山水之间找到艺术化的感觉,众所周知,中国正处于城乡一体化的进程中,城镇化是我们目前最大的战略,也就是说从生活形态上来讲,我们获得越来越多共同的都市生活形态,但我们正在失去乡土,某种意义上我讲说艺术教育是我们精神当中的乡土,他思想的山水相关,他让我们超越雾霾和水泥丛林,让我们柔软生命富裕弹性。

中国人本来寻着艺术教育达到遨游的,但现在很多已经功利化了。我们现在的考绩很多孩子是为了取悦教官,怎么样把学校教育和家教门风中有机的结合起来。我一直觉得我们有两种信仰:一是科学,二是艺术。关于科学是为了避免无知,关于艺术是让我们活的有趣。这些都是我们健康成长的一个台阶,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领事米博纳发表演讲
著名舞蹈家,陈爱莲舞蹈学校校长陈爱莲发表演讲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