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年会介绍     重要嘉宾     最新动态     参会指南     媒体聚焦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9年会介绍
活动背景
组织架构
活动安排
会议日程
拟邀请嘉宾
活动背景

亚洲教育交流与合作前景:

随着亚洲经济持续发展和区域合作进程的加快,亚洲区域内政治互信更加牢固,经贸联系更加紧密,人文交流更加深入。面向未来,构建亚洲更有深度、更加持久的合作共赢关系,很大程度上有赖于人文交流的深度和广度,以教育为重要载体的人文交流是亚洲各国加深理解和信任的纽带,比政治交流更久远,比经贸交流更深刻,加强和推动亚洲各国各级教育机构之间的交流互助,提升亚洲教育机构的国际竞争力,对于增进各国共识、推动区域发展、构建和谐亚洲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广泛性和持久性作用。

目前,中国和亚洲国家之间的教育交流合作平台不断增多,亚洲教育北京论坛、东亚峰会高等教育合作论坛、亚太经合组织教育部长会议、中阿高教合作研讨会等平台已经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双边多边互动的交流机制逐步形成,交流内涵不断深化,战略共识进一步增强,形式日趋多元,形成了以高层互访为带动、以教育交流为纽带、以科研合作为重点、以学生流动为基础的交流渠道,中国赴亚洲留学及亚洲国家来华留学人数分别超过20万和15万。基础更加牢固,中国同多个亚洲国家已建立或准备建立年度青年交流机制,实施了“21世纪东亚青少年大交流计划”等项目,开阔了青少年学生的国际视野,增进了彼此友谊,深化了交流合作,形成了辐射效应,夯实了社会基础,影响更加深远。人文交流合作关系迈入了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呈现出官方与民间并举、旅游与贸易并行、艺术与文化并重的良好态势,共同利益不断拓展,共赢意识加快提升。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借鉴国际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经验,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合作。促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提升我国教育的国际地位、影响力和竞争力。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对外开放的要求,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


成都教育概况:

自古以来,成都十分重视教育和教育创新。早在2150多年前,蜀郡太守文翁在成都石室兴办学堂,首开地方政府兴办官学之先河。目前,全市幼儿园1874所,在园幼儿40.1万人;全市中小学1118所,其中,义务教育阶段普通学校886所,在校学生109.2万人。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100%、初中学龄人口入学率99.94%。高中阶段学校211所,在校生44.6万人,高中学龄人口入学率达96%。全市中小学(含幼儿园)教职工15.5万人,其中专职教师11.7万人。

近年来,成都教育坚持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教育政策基本取向,坚持全局成都理念,统筹城乡教育取得显着成效,教育公平取得突破性进展。荣获“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地区”称号,成为全国首个部、省、市共建的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被教育部批准为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全市中小学校园网覆盖率100%,多媒体到班率为1.7:1,师机比为1.4:1,生机比为12:1。全市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城乡共享,构建起从义务教育到普通高中的网校体系。2013年9月,成都市19个区(市)县通过了国家督导检查组的核查,基本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成为全国首个整体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城市。《人民日报》以头版头条的显着位置,对成都率先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情况进行了报道。

 成都教育系统牢牢抓住成都市建设开放型区域中心和国际化城市的重要机遇,紧紧把握世界教育的发展脉搏,围绕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两大主题,确立了“以市级为指导,县级为主导,学校为主体”的教育国际化推进策略,不断加快推进办学理念国际化、课程资源国际化、师资生源国际化、教育合作国际化、评价标准国际化等“五化”工作,把教育改革发展置于国际坐标之中审视,全面推进教育国际化,取得明显成效。

成都在全国率先制定和实施了《区域推进教育国际化工作评价指标体系(试行)》《成都市推进教育国际化发展专项规划(2013—2020年)》,设立了国际友城留学生政府奖学金,从2012年起,市级财政每年安排“国际友城留学生奖学金”500万元、成都美国留学中心留学生奖学金200万元、市本级教育国际化培训专项经费200万元、国际化窗口学校建设配套补贴200万元等。教师出国(境)培训经费不受因公出国经费总额的控制,在教师培训经费中列支。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全市教师出国(境)培训经费总额达到5500万元,海内外师生交流互访达达1.97万人次,较2012年增长39.6%,初步形成与国际化城市发展相适应的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人民日报》和《中国日报》等媒体先后对成都教育国际化予以专题报道。

2013年以来,英国首相卡梅伦、奥巴马夫人米歇尔、德国总理默克尔先后访问成都,分别造访龙江路小学分校、成都七中与锦江区教师进修校附属小学的学生及家长代表交流,给予成都教育和成都学子以充分赞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女士、副总干事唐虔先生应邀出席“都江堰国际论坛”,对教育灾后重建和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成都经验给予充分肯定,成都教育已经成为城市开放的先导,广大教师和学生成为文化交流的使者。


  主办单位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成都市人民政府    

  特别支持单位

成都市博览局     成都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

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四川师范大学     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010)68909380 传 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