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牛清报致辞


2.jpg



  尊敬的杜玉波会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能和大家相聚在2020亚洲教育论坛,在此,我谨代表成都市人民政府对大家莅临蓉城表示热烈的欢迎。

  成都外揽山水之幽,内得人文之胜,素有天府之国的美誉,也是诗圣李白笔下“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的锦绣之地,有着4500多年文明史和2300年建城史,常住人口超过1650万,实际服务人口超过2100万。成都是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2019年,成都地区生产总值1.7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7.8%。成都先后被评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世界美食之都,连续11年位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在GWC世界城市评价中跃升至第59位,位居bate+级。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世界都造成巨大冲击,成都市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采取坚决果断,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及早控制住了疫情。成都是中国千万级人口城市中,新冠肺炎感染率最低,不到十万分之一,复工复产最早,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最好的城市之一。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地区GDP1.28万亿元,同比增长2.6%,全市经济持续恢复,快速回升。成都自古就是一座教育名城,以文翁新学,以文化开源,塑造了至今巴蜀好文雅的历史文脉,成就了天府之国的千年富庶与人文鼎盛,也为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人文光辉提供了厚重的文化源泉和精神内涵。

  成都市委市政府将教育作为城市进步和发展的核心支撑和强大动能,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在全国19个大城市中,成都以第7的经济总量服务了第4的人口数量,支撑了第2的基础教育体量,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教育大市。目前,全市共有中小学幼儿园3900余所,在校学生245万,在成都的高校64所,在校大学生104万,2019年,全市教育经费投入433亿元,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4.41年,每年服务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近40万人,学前教育两为主的发展模式,教师县管校聘,两制一包学校管理制度,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机制等改革经验成为全国经验,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首个整体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今天,教育已成为成都的亮丽城市名片和重要竞争优势。成都作为全国首个中外人文交流教育试验区,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紧密携手,共同探索人文教育机制,创新与实践。成都正积极打造宜学成都、游学成都,留学成都,让全球智慧汇聚成都,为中外人文交流贡献成都案例。亚洲教育论坛年会作为重要的人文交流平台,自2012年落户成都,在凝聚全球教育共识,促进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推进地方教育改革方面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本届年会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以“教育之光,点亮未来”为主题,思考当代教育改革方向与趋势,为共同迎接新挑战贡献教育智慧。我们真诚的希望与各国教育同仁携手,为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构建和平与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我们诚挚邀请大家在成都多走走,多看看,逗趣大熊猫,游览名胜、品味美食,感受这座传统而又时尚的城市带来的独特魅力。

  最后,祝愿年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