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孙霄兵致辞


9.jpg


  尊敬的杜玉波部长,牛清报副市长,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在此,我借次机会,向大会就亚洲教育的特质表达以下看法,我们是亚洲教育论坛,什么是亚洲教育,我要谈几点体会:

  我认为,在世界范围内,在世界几大洲的范围内,亚洲教育是最优秀、最古老、最能与时俱进的教育。具体来说,亚洲教育的优秀特点体现为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就是呼应我们今天大会这样的主题,“教育之光,点亮未来”,我们亚洲教育之光从3000年前就开始了,一直照亮我们亚洲的人民,所以我们今天总结一下亚洲教育的特点是非常有意义的。第一,亚洲教育具有育人性。亚洲教育最重视的就是培养人,所以体现为教书育人,因材施教,循序渐进,触类旁通等等。第二,亚洲教育具有社会性,体现为有教无类,人与人相互维持,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等等。第三,亚洲教育具有美学性,这是亚洲教育所独有的特质。2500多年以前的孔子有一段话,这段话我认为是论语当中最重要的一段话,孔子问几个弟子的志向,他和几个弟子在一起,你们希望今后做什么。子路说,我愿意建功立业,指挥1000乘的军队来建功立业,另外一个弟子说愿意把礼乐这样的一种教化告诉给老百姓,还有一个弟子说我愿意把我们的家族、国家这样的一些重要的宗庙事务把它办好,这几个弟子都讲了。最后曾希说,“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孔子说,吾从点也,曾希他的小名叫点,孔子就说我最欣赏的就是曾希说的这段话,这就体现了孔子教育的最高理想就是美学境界,所以孔子一辈子在追求美。他认为社会的象征是极强的起点,所以他最后要死的时候,他说他梦到麒麟了,他要归去了,他用美学的象征就是麒麟代表社会美好的理想。所以我的理想呢我叫做冰麒麟,那么我也勉强做一个被冰冻了的麒麟,这样的一种亚洲鲜明的,这样的美学境界是其他国家和民族不能达到的境界。古希腊、伯拉图、苏格拉底他们爱智力、爱动脑筋、爱辩论,爱探讨,这是值得钦佩的,但是他们没有达到美的境界,伯拉图认为人生最高的境界就是当哲学家,那么美的这样一种教育性,这样的一种崇高的境界,直到康德在写完纯粹理性批判、实践理性批判以后,写判断力批判,在1790年才认识到孔子在2500年前这样的一个境界,所以我们讲现代人把审美作为人类的最高追求,也在我们的教育方针德智体美劳当中体现出来。

  所以我们希望亚洲教育论坛坚持亚洲教育的传统,树立亚洲教育的信心,为人类做出更大的教育贡献,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