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2020亚洲教育论坛年会世界创意产业之父约翰霍金斯先生演讲视频


  11月14日,2020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在中国成都开幕。世界创意产业之父——约翰霍金斯应邀参加本次会议。受疫情影响,约翰霍金斯先生无法来到中国,他在活动当天进行了视频分享。

  我们正在经历重大危机,我们正面临着世界各地的重大挑战。但我认为,在某种程度上,儿童、年轻人和他们的家庭和教师目前都面临着特殊的挑战。这是可以理解的,我们可能会失去一点信心,但我敦促每个人,特别是孩子,还有家庭,当然还有老师,不要觉得希望太远而放弃继续追求教育的梦想和追求最好的教育。

  我认为有一些机会正在出现。由于冠状病毒的出现,我们可以在未来几个月和几年里积极探索一些机会。

  第一个是重新思考我们过去使用教育的方式,有一种观点认为教育发生在学校和大学,当然,它确实如此。但我认为教育也发生在家庭中,在家庭中,长期以来,家庭和学校之间的分歧需要重新审视。教育是为以后的生活做准备,但它不仅仅是准备,它是生活。我们学习的方式就是我们生活的方式,我们生活的方式就是我们在习惯、习俗和思想中学习的方式,这些在我们早年学到的会影响我们的教育,它们也会影响我们未来的生活方式。

  第二个机会是数字和在线教育。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到目前为止,作为教育者,我们还没有充分探索,但这对教师来说是一个机会,对社会各主要部门的私营企业家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教育在网络和数字媒体上的投资比其他任何领域都要少,我认为我们现在可以利用这个巨大的机会,这将对教育的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 

  基于这两个变化,第三个机会就是我描述的从教育转移到学习教育我们自己。教育和学习应该是一个活跃的、不断发展的过程, 从我们开始上学之前,教育已经发生。然后继续性在学校和大学教育期间得到改善和发展,当然,教育需要在我们之后的一生中持续存在和发展。

  这是我谈到的三个机会,还有很多其他的例子,但是我认为我们应该利用这个机会去重新思考我们提供的教育和学校以及教育者如何来领导这个改变。最后,我把我最诚挚的祝福献给亚洲教育论坛。


约翰·霍金斯

英国创意产业之父

9 约翰霍金�?英国创意产业之父.jpg


  约翰•霍金斯是全球创意产业概念和理论的开创者之一,最早提出“创意经济”概念。1997年英国布莱尔政府听从了约翰•霍金斯为首的三人专家组提出的发展创意经济的建议,在约翰•霍金斯的协助下,布莱尔政府制定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作为最重要的产业政策,带动了全球创意经济的浪潮。2001年,约翰•霍金斯著作《创意经济》出版发行,成为该领域的开山之作,因此被誉为“世界创意经济之父”。

  约翰•霍金斯先生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创意经济顾问委员会委员、克莱蒙研究大学彼得德鲁克学院国际经济学大师、英国视像顾问委员会副主席、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BAFTA)成员。约翰•霍金斯先生致力于修正知识产权框架,使之更符合创意者权益,是《阿德尔菲知识产权宪章》的总召集人,是英国著名创意产业及知识产权顾问领域的BOP集团的主席及创始人之一。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