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幼教机构创始人、总园长朱敏女士演讲主题《使每个儿童拥有最佳人生起点》



  感谢主办方的邀请,能够有机会在这儿分享,我分享的题目在图上。在当下这个时间节点开会,我想疫情和抗疫的话题是不能够避免的,我们都知道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全球社会面临着危机,我们的幼儿园也成了命运共同体。一方面,疫情让很多的幼儿园,尤其是民办幼儿园闭园、破产甚至倒闭,即使是开园以后,幼儿园也面临着运营的困难,师资的流动以及开园以后可能会出现的疫情的局部爆发,还可能随时关园的风险。同时我们也看到了疫情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深度的思考,让我们有机会静下心来去思考儿童的发展和未来的事业。

  疫情让我们更加坚信幼儿园教育的价值和意义。有研究表明,被隔离的儿童创伤后的应激得分比没有隔离的儿童会高出4倍,这样重大的影响让大家心情沉重。当然我们也看到了中国的情况,因为我们防控的优势,我们的孩子回到了幼儿园,我们首先复园,孩子们在幼儿园里面幸福快乐的生活的时候,我们真的更加相信中国制度和中国体制,中国的治理结构的优势,以及幼儿园教育对儿童的意义和价值。第二,国家现在在加快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给我们信心和鼓舞,我们都知道2018年11月,国务院开始出台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和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从这个意见开始,安全、优质、普惠发展的学前教育政策就逐步的完善了,到今年的9月7号,教育部又发布了学前教育法案征求意见稿,这标志着我国的学前教育已经进入到了依法治理,迈入了新的阶段,这些都给了我们一个信号,要健全法律框架,为民办教育有序的发展提供遵循,也给我们信心和服务,让我们对学前教育的发展前景充满着信心。在3月份在线教育观摩人数就达到了4.2亿,用户增长了1.9亿,涨幅82%,春季,全国K12群体几乎都在线上学习,给我们的学前教育也带来了思考,学前教育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在香港,关于全球化的中心研判,随着5G时代的到来,2020年,无疑会成为远程办公元年,未来学校元年、智慧学校元年以及线上学习的元年,那么关于未来人才培养,未来学校和教育变革的话题铺面而来,教育的变革势在必行,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儿童,实施什么样的教育,眼下成为最紧迫的话题。

  无疑我们正处在一个变化的时代。动荡的时代最大的危险不是动荡本身,而是延续过去的逻辑做事。不能延续过去的方式做事,实际上就是要求我们面临着未来居安思危,在变中求变,为幼儿提供合适的教育,助力儿童的全面发展。这样的时刻我们应该做什么呢,首先应该是坚定教育理念,守住初心和底线,这个不是说大话,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的内心首先要强大,在变化中,在疫情这样的危机来临的时候要戴上心灵的口罩,不要过度的焦虑和悲观,要让自己的思考回归到对人的培养,对教育的初心上,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我们的伟大理想,并且朝着这个目标坚定的走下去。25年前,投资第一所21世纪幼儿园的时候,我们就关于人的培养提出了我们的办园定位,使每一位儿童获得理想发展。25年过去了,我们的幼儿园遍布中国10个省市,也成为了北京市民办园中第一所示范园,也受到了家长的认可和社会的肯定,我想所有的成绩的取得,是因为25年来我们不变的对理想的坚守。还要说的就是,要依法办园,把普及普惠安全优质作为办园目标,当前我们面临的是大部分园所转型普惠,民办幼儿园和民办教育分类管理实施,这样的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我们要把办好自己的事,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作为办事的方向和目标,把握正确的办园方向,那么底线思维一个是坚守法律法规,一个是不断的提高老师的师德和文化素养。另外就是科学保教,让保教有机的结合,还有这个疫情让我们会更加的重视幼儿的健康,尤其是心理健康。我们要为2035年,为未来,我们中国成为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培养我们的下一代。

  其次,坚持守正创新,拥抱变化和未来。前不久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拥抱变化,为国民经济事业的发展以及我们的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所以大家在找方向,想着学前教育向什么地方走的时候,实际上我觉得学习这些文件学透了就明白了。当前学前教育改革已经进入到深水区,如何激励员工和家长参与到学前教育事业当中来,如何满足新时期人文教育的需要,考验着我们的智慧。作为教育机构的领导人,更应该有战略发展的目标,重视创新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面向未来,我们还要探索通过全面开放的课程体系,来保障幼儿的全面发展,要开发自己的线上课程,让线下线上课程能够无缝对接,随时切换,应对未来。

  第三,还是坚持以质取胜,优质特色发展。无论是说每一位儿童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以及建设高质量的教育目标,所以我相信未来优质一定是教育,尤其是学前教育发展的关键词,只有把握住了优质,把握住了特色,民办幼儿园才有自己的生存空间和生存之道。危机也是契机,这场疫情让我们每个人都上了生命之课,危机带来的契机让我们能够思考我们应该做什么,我们应该怎么做,教育是一场且行且思的深耕,我们要不忘自己的初心,坚守自己的理念,锐意改革,坚定不移,努力让每位儿童都能拥有最佳的人生开端,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