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东方之星教育机构创办人、董事长杨文泽参与对话


对话嘉宾1:杨文泽.jpg


  主持人:在成都,我昨天去街上问了,他们都知道这个有幼儿园,我们杨所长,上次去他们公司一走,大家都这样叫,我们都知道东方之星做了前端的一些教育思路的引领,所以听听杨总的分享,大家掌声有请。


  杨文泽:谢谢大家,我今天下午听孙司长在谈民办学前教育政策的时候,我其实头脑当中有一点晕眩,因为这是过去的一年多以来,我听到的最乐观的声音了。谈到学前教育法是肯定要修改的,也给我带来了一些希望。第三,谈到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实施条例,其中对民办幼儿园也会有很多确定的利好。当时我出去冷静了一下,别被他忽悠了,还把我本身自己的想法谈出来,因为时间很短,不管有没有疫情,学前教育的一个发展的历史时期已经过去了,从02年开始到18年年底的这个历史时期已经过去了,我们现在正处在第二个历史时期当中,就是明确的区分,看清楚这个两个历史时期,对我们来讲是特别重要的,这是第一个看法。第二个看法,这两个历史时期当中,是因为它有一些本质性的特点和差异,在第一个历史时期,大部分人是在那个阶段的,那个历史时期当中,我们知道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中国的城市化快速剧烈的变化,入园率的指标很低,过去的18年当中,入园率快速提高,解决这个入园率的问题的主要力量是民办,民办幼儿园从26000家发展到了16万家左右,这就是那个历史时期给民办幼儿园带来了快速的发展机会。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是国家在学前教育上的投入很少,公办幼儿园的数量每年都在下降,新的,我们正处在的历史时期,我认为也有一些确定的、实质性的特点,中国经济的发展,现在的速度,眼前期望值已经降低了,然后城镇化,大部分的城镇化的工作已经完成了,中国的人口已经确定进入了下降的通道,整个学前教育的主题是普惠,国家的学前教育投入的资金量大幅度的提高,疯狂式的提高,公办幼儿园的数量明显加大,那么这就是我们要面对的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所以这是第二点,两个历史时期有着非常明确的实质性的问题。第三个看法是说,我们大部分人是在过去的那个历史时期成长的,我们在那个历史时期当中奠定了很多能力,很多经验,很多成长的,我们的这种积累,但是这些能力、经验当中,一定有一些部分是阻碍我们下一步发展的,所以之前有嘉宾说了一句话非常重要,是你过去的那个模式,是你过去的那些经验可能反过来阻挡了你的前进,所以对我们来讲,我们重新去认识新的时期,重新调整自己的动作,立场、思想、行为,可能迎来新的未来,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