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国家开放大学培训学院院长、国家开放大学产教融合研究中心主任汪启富参与对话


对话嘉宾1:汪启富.jpg


  主持人:大家好,我是王亮,也是第二个论坛主持人,我们在座的人都知道,从19年学前新政出台以后,对于民办学前教育打击很大,紧接着还没有过去,大家还没有想好对策,疫情又来了,去年我看到倒了一大片,但是我就有一个观点,倒不倒,这个小孩入园的这个刚需一直存在,孩子总是要入园的,园所不够怎么办呢,入园更难了,那么这个情况一定会改变的。关于人才培养这件事,这也是不会变的,只要这个刚需存在,幼教这个领域就存在,幼教领域存在,人才培养的环节就一定存在。尤其是刚才还谈到了托育,我也跟很多的托育大咖聊过,现在最大的问题不在于有没有地方去办,不在于有没有资金注入,现在市场资本对托育这块儿非常感兴趣,现在制约托育最大的问题就是人才,人才跟不上,我们现在聊人才培养,因为时间关系,我不多说,我这边和刚才一样,本来是准备很多议题的,现在也不能展开讨论了,我们今天这个有行业的,也有院校的,也有我们大学的领导,我们的人比较杂,现在就把话筒交给我们的嘉宾好吧,由他们对于面向未来的人才培养这块儿给予一些意见。

  汪启富:感谢王总,感谢主持人,几位业界大咖讲得非常好,我也非常赞成刚才王总的意见,就是说学前教育也好,托育也好,现在最重要的制约因素可能就是人才。因为现在总的方向来讲要提高质量,就是人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永远是存在的,这是一个。第二,作为我们国家也好,作为党的领导也好,发展教育,发展优质教育,满足人民的需求,这个是永远不变的。既然要不断提高质量,那我们的师资提升可能就是非常关键的要素,况且整个学前教育,幼教领域,师资的数量、质量和自身的专业发展,现在都处在不是特别高的水平,北上广深不用说,公办园条件非常好,那在乡村呢,中国很大,发展极不平衡,所以这就是非常现实的问题。除了公办,那民办呢,在座的各位都是大咖,是办了很多年的,资本雄厚,有品牌,有经验,有积累的,那很多还在初创阶段的这些民办园呢,不同的机构会面临不同的问题,但是整个师资的短缺和数量、质量方面的问题的制约,可能是问题。那如果说托育,更不用说,现在托育刚刚兴起,但是托育的人才在哪里,有钱可以盖楼、租场地,开门办业务,我特别赞成这个,可能人才培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至于人才培养怎么去做,可能需要有一些新的思路,因为我们国家传统上,包括学前教育,我不是学前教育科班的,我是学理工出身的,之前很多专家的观点让我知道说,现在师范院校,很多学前教育院校的培养存在很多的问题,不容忽视,所以走上工作岗位之后,是不是合格的学前教育的教师,能不能提供给大家社会、老百姓所要求的高质量的教学质量,这些都是问题。基于这样的想法,我们在考虑说传统的学前教育的基础上,怎么样有新的视角,新的角度,正好现在整个国家教育改革在推动过程当中,提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在这样的框架底下,还有就是终身教育学习型社会,其实就为我们在院校做职前培养的同时,在职后怎么样提升,确实开普勒新的路径,就是通过学分银行,包括职后的继续教育和提升彻底打通,可能是新的创新和突破,我在这些方面,这些年从13年开始,跟业界的专家们打交道做了一些工作,我充分的深刻的认识到了这一点,也充满了信心,我们希望在后续的过程当中,如果能够为我们所有的幼教界的从业者,包括我们的老师,包括我们的机构,能够在师资的培养,不管是教学能力,还是其他方面能够提供服务的话,我们会感到非常荣幸,我们会尽心尽力做好,也希望在学前教育的人才培养,在生态建设当中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谢谢。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