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甘肃省学前教育职业教育集团副秘书长、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副院长李建成参与对话


对话嘉宾6:李建成.jpg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敏院长,有一点太客气了,您只要下个台子就有香饽饽,会有园长跟您要人的,一定是这样的,李敏院长今天有挺多的问题和事情想和您交流,因为时间原因,在这儿没有办法去交流了,现在把下一个话题交给我们的李建成院长。

  李建成:我也是很有感触,听了前面汪院长,还有其他嘉宾都是从很宏观的政策方面给我们做了解读,也做了一些交流,我是想我来自于职业院校,从我们具体的操作层面,具体的怎么样把国家的一些政策落地,来说一说学前教育专业人才的培养。一个是我们还是要把立德树人根本性的问题放在第一位,这个绝对不是大话,可能就是我们的本科院校对于学生的培养,包括招生的生源质量,各方面跟我们高职院校还是有区别的,立德树人应该放在第一位,课程教育、学生的职业生涯指导等方面的教育,真正的要放进去,这样我们才能够培养出来的学生是有爱心、有耐心,有责任心的,在幼儿园能够留得住,对职业的认可度是比较高的,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想谈的是我们在学前,就是人才培养的过程当中,最早的时候我们都是学科体系,后面我们最早的高职的发展是在复制本科,把本科的模式复制过来发展,现在我们也是在调整,而且已经得到了调整,就是我们现在也是基于工作过程这样的理念来培养学生,我们更多的是去对接市场的标准,我们拿市场的标准过来,拿市场的内容过来,在市场的标准指导下,我们希望能培养出来,能够跟市场零距离对接的人才,到了工作岗位上,企业还要付出很长一段时间对他的培训,我们也在积极的做我们这个专业的现代学徒制的一些事情。因为我们国内好多这样非常优质的幼教机构,也在不断的合作,目前就有我们的现代学徒制的班,在兰州我们这个班,我们当地的好几个园长是长期跟在班上的,骨干教师,幼儿园的一线教师,我们的园长就跟进去了,很多方面的指导,包括团建、活动,包括职业生涯的指导等等的,一定要紧密的结合市场,不能关起门来造车,这是一个。第三,我们要尝试多元化的培养,对孩子们的培养,按照我们的标准流程在进行培养,你要去做的时候,需要培养的时候,我们还有一些在专业之内的方向性的东西,比如说做双语的方向,做一些个性化定制的方向,让孩子们可以在标准培养体系的情况下 ,还可以通过我们其他的一些培养的方法,培养的途径来做。另外就是积极的跟市场对接,来推我们的产教融合,我们也是牵头组建了甘肃省学前教育集团,我们国内很多优质的教育机构也在里面,大家一块儿做事情,希望国内这么多的做学前教育的人多跟我们联系,多跟我们合作,在哪个方面能够找到符合校方跟企业共同利益的结合点,大家一块儿来推动我们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