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成都教育对外交流中心书记、主任李全主旨演讲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和各位专家嘉宾分享我们成都市教育中外人文交流的实践探索,与后疫情时代的战略思考,我分享的主题有三个方面,一个是新时代教育人文交流的使命,第二是中外人文交流的成都实践,第三是教育中外人文交流我们成都未来怎么做。

  新时代教育人文交流的使命,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明确指出,教育对外开放是教育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和重要的推动力,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主动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鉴、互融、互通,形成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教育对外开放的局面。此外,在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及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等重要文件中,均对教育对外开放中外人文交流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时代特点对深化教育领域中外人文交流提出了新的课题,也提出了新的启示。人文交流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交流,心灵教会的桥梁,是国与国之间加深信任理解的纽带,它以增进国家与民众间相互理解信任为基础,以塑造良好的国家形象,奠定名誉基础为目标。我们国家倡导的人文交流内容涵盖了教育、文化及卫生等多个领域,我们通过各种形式来推动民心相通,推动务实合作。教育中外人文交流要为教育强国建设凝心聚力,加强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和中华优秀传统的文化教育,我们要坚持借鉴用弘扬并重,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不断增强我们教育的凝聚力。对外我们要用外部人容易听懂,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中华文化,讲好我们中国的教育故事,也讲好我们成都的教育特色,打造我们中国的教育名片。对内我们要加强中外友好城市之间教育人文交流,促进中外交流的教育附件,开展国际理解教育的实践,让人文交流的理念深入人心,使他们成为具有国家认同,适应国家改革开放的新时代的国际化的创新人才。

  我们要增强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紧迫感,以高度的历史责任、历史使命感融入新时代,担当新使命,要抓住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点,用心去深耕细作我们要建好民间友谊之桥,教育人文交流传承过去、造就现在、开创未来,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要在教育变革中间开创新局面,致力于深化拓展与世界各国在教育领域的互利合作交流互鉴。我们成都在推动中外人文交流中间怎么做呢?首先我们要追溯到2019年5月28日,教育部和成都市签订了全国第一个“中外人文交流试验区”建设的协议,标志着教育领域中外人文交流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中外人文交流项目从设想走向了落实,我们同时也为一带一路的教育行动,助推新时代成都实现三步走的目标注入了新的活力。首先是我们做好顶层设计,推进人文交流的进程,政策先导、明确目标,我们在成都市教育国际化发展的专线规划和成都市教育事业的发展规划中,明确了我们要全面深化教育合作,同时我们制度创新、优化落实,从2014年起,我们就开始了在区域内建立了教育国际化年度监测的通报制度,压实区市县教育局责任,从政策经费等方面保障我们区域对外交流的优势发展,要求我们区县对标成都市区县教育国际化发展水平监测指标及标准,每个区县都明确任务,分步骤有计划地解决短板,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提高教育国际化的水平。

  从2015年开始,我们对中小学开展了教育国际化窗口学校的建设评估工作,到今年我们第一个周期已经完成了120所学校的建设工作,主要是调动学校对外交流的积极性,提高学校的教育品质。学校也可以对标成都市教育国际化窗口学校建设指标体系,引导我们学校在对外交流中提升品质内涵,融合创新发展,这个对我们学校的发展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为了进一步加快和深化我们的教育人文交流试验区的工作,我们从今天开始了课程引领改革教育,为了将人文交流素养的提升深入到全市的教育领域,我们在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的指导下,成都市教育局牵头了课程建设和实践研究,我们已经于去年11月份离线开题,开展研究。为此,总课题组我们已经在全市募集了8个子课题的项目群,带动全市各个区的中外人文交流课程体系的建设,与此同时,我们成都市教育科研规划办首次在今年的教育规划课题申报中,第一次设立了对外交流的专项课题,这个也是为了配合我们开展人文交流研究的工作。在这次申报中有将近100个课题申报,最后我们有38个学校和单位的研究项目批准立项,这是一次以科研带动中外人文交流建设的一个重要探索。我们希望明年有更多学校加入进来。

  第二个方面,我们创新平台载体,搭建人文交流的桥梁,我们构建纽带,开发友城有效资源,借助成都市丰富的友城教育资源,成都学生青年使者项目,维多利亚青年领袖,拥抱大熊猫,我与成都有约等活动,深入推进成都是与国外国际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目前我们正在探索一所城市学校,一所乡村学校与国外友好学校结对开展人文交流的新模式,支持开展双方的语言教学,助力双方中小学开设我们的汉语,逐步开设俄语、西班牙语等项目,因为我们有很多的学校加开了小语种,我们要通过小语种的建设,夯实人才基础,促进中外友好学校师生在艺术、体育、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的交流活动。第二是品牌创建,搭建培育人文交流特色学校,我们鼓励区域学校人文交流特色项目发展,我们希望今后能够形成一校一特色的人文交流的新格局,4月份启动了中外人文交流学校特色的建设计划,在发挥实验区促进基础教育对外开放和中外人文交流中的引领、带领和借鉴作用,促进中外民间友好和民心相通意义重大,我们成都现在有218所学校被推荐为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在全国我们成都市是入选学校最多的。我们成都市中小学超过1300多所学校,目前我们所有的特色学校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提交项目实施的方案,我们已经有分三个片区召开了区域的专家指导会,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国内学校申报的情况,按照实施方案进行专项指导,推进我们项目的实施建设。

  依托互联网探索人文交流的新模式,后疫情时代我们感觉要走出去或者是请进来有很多的限制,也有很多学校在这个时候也凸显了学校新兴技术手段的互联网+的交流新方式,我们已经有一批中小学在构建基于网络的中外友好学校日常交流的新模式,我们成都市的一批学校也在探索通过网络直播书信、绘画、视频等多种交流方式,积极开展国际友好学校之间人文交流合作实施的探索,开展动物保护、我爱我家共享共建课程,和网络的熊猫走世界的课程,让学校在异地体验感受天府文化的魅力,友好学校也利用书信、绘画、视频开展同心抗疫。

  第三个方面,学校的教育活动要做得好,一定是可以通过课程来推动实施。我们以实践先行,构建中外人文交流的课程体系我们是这样思考的,作为全国的第一个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成都市教育局创全国之先,我们也在研究构建4+2的中外人文交流的课程体系,成都市的中小学生人文素养理解培养教育的方向,2是针对国外的学生,一个是我们走出去的课程叫做熊猫走世界的课程,前段时间我们已经发文,对今年一批评选出来的优秀的学校走世界课程的案例,成都市的评奖已经颁发。下一步我们将推动这些学校中好的课程做成网上的资源,我们向友城进行推广,向国外的友校进行推广。共建共享课程就是中外双方的学校,围绕一个话题,围绕一个主题进行课程共建,现在有些区也正在探索实践这个方式。我们创编国际理解教育学本,我们要在2020年以前有自己的学本,所以在2018年我们组织全市学校,包括一线的老师,编写了成都市中小学国际理解学本,包括三年级以前使用的,四五六年级使用的就是下册,初中段是使用的初中的,高中是以主题活动和学科渗透的方式来开展,包括我们在高中开展的联合国墨林恩的以及一些主题的教育活动。作为事实国际理解教育,研学旅行也是写入国家文献的措施,所以我们研发了一套成都市的研学旅行的手册,上面我们做了任务单,也有专门的一些研究学校的要求,举行了两次研学成果的评选活动。传播中华文化,创设熊猫走世界的课程,就是我们看到熊猫走世界课程。

  第三个分享的事情就是我们下一步的思考,第一是要探索人文交流在培养学生全球胜任力的突破点,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中外人文交流来提升或者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第二个是我们探索提升教师中外人文交流能力的切入点,我们在推动国际理解教育,我们就感觉也发现不仅仅是学生,我们老师在这些方面的教育能力堪忧,我们下一步为教师人文交流素养的提升要开展一系列在线的培训,我们要寻求提升教师中外人文交流能力和素质的切入点,是下一步要是思考和推动的方向。第三个我们要探索形成成都中外人文交流的关键点,我们将以218所中外人文交流学校的建设,带动全市更多的学校教育国际化特色发展,也就是说我们教育国际化今后走的路走的是内涵的路,而且走的是特色项目的路,我们也希望在今后的建设中能够涌现一批有成都特色的更多的品牌的中外人文交流的项目,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复建而丰富,我们将抓住全国首个中外人文交流试验区项目落户成都的契机,推动和落实好各项工作,提升我们城市的软实力,力争为中外人文交流提供更多更好的实践经验,肯请各位领导专家为我们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帮助,谢谢!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