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德威国际教育集团,国际高中部执行董事李查德发表主旨演讲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教授老师们下午好!

  我今天很荣幸有这个机会,可以代表我们德威双语教育,因为我是双语教育的,所以我必须来参加。我很高兴带来一些疫情时候和后疫情的一些经验和想法。

  今年2020年1月30日,可以说我们的教育世界改变了,在短短几天的时间内人们对如何提供教育的方式改变了,我认为如果在未来的十几年里,当我们回顾2020年的时候,1月份、2月份将是线上教育的一个重要节点,这个重要节点的催化剂是什么?就是新冠病毒。所有的校园是关闭的,所有的教职员工和学生都在中国境外,无法返回中国,不仅我们的教育,而且我们的生活方式都改变了。催化剂说了,那些问题也说了,我们的挑战是在哪里呢?因为我们德闳教育有一些针对外籍人员子女的学校,我们开学和放假的日子和中国的普通学校不一样,所以我们有一个很大的调整,因为我们新的学季是在2月2号开学,那时候如何把我们的老师和学生连在一起,我不能把这个过程说得很细节,但是能讲成果,第一变革时期最大的成果是有机会重新关注教育中的重要内容,反思和重新考虑良好教育的核心要素是什么,这个伟大的教育节点让我们聚焦三个核心领域,这些都成为我们教育理念的新动力,而且正在加速我们教学的发展。

  第一个是我们解决问题的知识,第二个是技能与能力,第三是同理心,为什么很重要?这个可以说是灵活的知识,要求这些知识应用于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而不仅是回答某个具体的问题,这有一些区别。第二个是技能与能力,最近几年全球经济论坛一直在强调第四次工业革命,要求未来的劳动力以技能为基础,而不是以职能为基础的。技能可以应用比适用各种功能,能力是通过成功运用技能来实现的。第三是同理心,我们必须要创造一种未来的教育,因为我们都是世界的公民,我们还在一个世界,我们都是互通的,我们必须找到共同的工作、生活和发展的途径。从这三大角度我来介绍德威国际教育和德闳教育是如何践行的。最左边是我们德威国际学校,这个学校是针对外籍人员的子女,我们在大陆有13所,北京、上海两所,在国外,韩国、新加坡、缅甸都有,中间是德威国际高中针对中国的学生,提供给中国学生国际课程的高中,这种学校有2所,1所在珠海,1所在苏州,这两所学校以英文学校为基础,培养学生全球思维,我们最近开的是德闳教育,是双语双文化的学校,德闳教育也是培养知识,并传承中国新生代,所以我们三块部分都有不同的目标。我们已经开了13所学校,大部分都在亚洲地区,在疫情时间内我们发现了,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很多我们的学校、家长、老师都受了很大的影响,特别是我们的高中学生,因为他们的教育现在都是在线的,他们找不到老师,我们能做什么呢?因为我们有在线教育的经验,我们可以把所有现在的学生以及现在已经毕业的学生,他们可能在国外上大学,可以分享他们在国外的生活,所以这是我们做的校友网络平台。从学术方面的,这是三块,跨学科学习,会反思,会变通的双语学习者,如果你已经是一个双语学习者,你已经开始考虑到别人的想法,别人的文化,别人的做法,我们觉得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作为学生的一个桥梁。我们还有一个特色,就是在德威德闳学校比如将一些技能和能力完全,我们也有一些发展的成功,是老师、学生一起来创造的,还有一个是对他们的身心健康很重要。最后是课程的发展也要连在一起,所以我们服务课程也完全能够提供知识、技能、能力的机会,但是我们最大的目标不是为了学生考试,能够上大学,我们最大的目标是为学生的生活,他们未来的生活,我们给他们所有的知识,提高他们的能力,提高他们的同理心,他们可以为中国和世界做出积极的改变,这就是我们大的目标,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