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海嘉国际学校校长助理兼市场部主任岳彰参与圆桌讨论


12海嘉国际学校校长助理兼市场部主任岳彰参与圆桌讨论.jpg


  主持人:选择了一个非常好的地方去办学,和家长非常好沟通,因为他们不差钱,但是有一点难题,公民摇号之后怎么办,所有学校个性化融合这些东西怎么办,这个也是咱们这些人下一步要讨论的问题。我们海嘉既不是高大上的敏斯特,又不是公立,这就是辛辛苦苦弄的学校,你现在在管学校,后疫情之下你是怎么解决招生的难题的?

  岳彰:这是大家在探讨的问题,就是招生的问题,为什么我刚才讲低调,海嘉90%的学生都是来自于家长的转介绍,这一点应该是对我们教育最大的肯定,因为从品牌来讲没有敏斯特这么高大上的牌子,做一个本土的品牌是很困难的,尤其是对于国内民办教育来讲,在英国、美国不缺乏百年老校,可能我们很多的学校进去之后它的历史就是这样的,它的老师、行政、所有的人员可能一半是学校毕业的校友。王博士经常讲说什么是最大的成本,达成共识才是最大的成本,达成共识在我们学校相对很容易。海嘉可能是比较少见的,我们民办学校里面没有KPI,可以说没有引入任何数据化的现代管理制度。沃顿院长是我的导师,我在沃顿读NBA的时候我们每天做的就是数据。我觉得作为一个学校的创始人也好,他对数据一定是敏感的,但是他对公司的管理一定是从他的初心出发的,王博士的逻辑我现在很理解,如果是一个老师,天天顶的是KPI,你见到学生心情不见得是好的。刚才提到说招生的难度,我觉得现在很多的民办学校在面临这个问题的时候把这个问题简单化了,或者把这个问题市场化了,就是说我要怎么去招生,我要怎么去做市场,可能退一步讲你从一个更深远的或者是更根本的层次去考虑这个问题,你要做怎么样的教育。因为最终学校也好,公司也好,我们寻求的是一种匹配度,比如我们海嘉现在对家长的面试也很严格,对我们理念的认同,对我们价值观的认同,我们认为这样的学生和家长来到我们海嘉,对我们海嘉的爱与教育是一种促进和循环。所以我觉得最终我们作为民办教育,我们承担着各方面的压力,我们更需要考虑的是教育的初心是什么,我们要做的是什么样的教育,要吸引什么样的家庭,最终要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才。所以今天来到这个论坛我个人的感触是非常深的,因为我们非常开心到看到这个论坛上嘉宾在发言的时候,都不仅仅在说我们要培养知识、培养技能、培养素养,可能更多的是这个孩子他的人生观、价值观,因为这是作为一个人能够立足在这个世界上的根本。当我们想清楚我们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事情的时候,就是我们的招生和市场可能并不是一个难度,而是怎么样把外面的声音传进来,把我们的声音传出去,谢谢!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