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威斯敏斯特(筹)小学校长、成都师范附属小学原校长刘娟参与圆桌讨论


12威斯敏斯特(筹)小学校长、成都师范附属小学原校长刘娟参与圆桌讨论.jpg


  主持人:英国四分之一的GDP是来自于教育产业,只要你能考上就能过去,所以我觉得英国还是一个主流。作为一个有900年历史的敏斯特,你们当时到中国来,先起团队包括校长两次来我们这里,我们做过深度的交流。但是有一点,关于九年义务教育下的中国国际教育,作为敏斯特这样的学校来晚了,德威非常好,德威是把国际教育本土化做得非常好的国外品牌,敏斯特这样好的品牌来了过后又碰到了这样的教育政策,你你怎么来应对和解决这个难题的呢?

  刘娟:我今天中午都不知道到底要谈论什么问题话题,我就打电话问,他说没有准备就是最好的准备。刚才这个问题对我来说不难,因为我们现在在筹建,所以这些都是我的工作,你提的问题也是我们每天要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们不断和敏斯特不断碰撞的问题。因为这两个学校是深度合作的,所以先谈我们的工作方式,我们的工作方式是合作、对话、共同建构、螺旋上升,最后把它放在开学的实践来检验。在这里就涉及到一个学校的教育生态,一个学校的教育生态今天上午有专家提到,一定是系统建构,所以说我们是从教育目标、教育内容、教育者、实施方式、空间设计以及教育评价,全方位地来和中国进行融合。怎么融?这个对话非常重要,威斯敏斯特对品牌的爱护是到了极致,但是到了中国以后怎么在中国这样的背景下取得平衡,这个是非常难的,所以铸就了我们在筹建期间会花很多时间反反复复进行沟通。

  去年6月18号我随省委副书记来到威斯敏斯特的时候,当时书记说希望敏斯特在跟中国合作的时候能够依法办学,就是在现在中国这个大的政治背景下怎么做,我们现在筹建,九年义务段我们首先是中国义务教育段国家课程是坚决开齐开足,但是我们去研究的是怎么把它开好,这个好就大有文章可做,这个好是把我们双方的教育目标拿来对标,这个对标是各个学科全方位地对标,首先是从办学理念对标。因为我们知道中国,我们看威斯敏斯特他们的培养目标让我特别的有感触,他们提到的是要在学生情感的、道德的、身心健康的、学术的,为他个人的生活和未来贡献社会做准备,我觉得说得特别朴素。而且这样的培养目标,的的确确是贯穿在了他们办学的全过程当中,因为我们全开放,所以我们能够拿到威斯敏斯特所有的他们实操的东西,我们发现一个特点,你不容易拎出一个比较系统的,一套的办学主张观点,很难,但是他把所有的理念划入了他最终端,这是威斯敏斯特我觉得做得最伟大的地方,所以都能落地。我们在办学目标上,对学生的培养上实际上就是有对标。今天上午谈到的中国学生的一些问题,其实在威斯敏斯特已经作出了一个学校层面的900年的回答,而且他们是每一年都在优化。聚焦到课程,那么多学科我们就对标了剑桥的课程,还对标威斯敏斯特经过校文化处理的课标,我们发现有很多相同的地方,但是不同的学科有不同的地方,我们对教学方式的处理,我们很多的教学法具体的操作很值得学习。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就是坚信一点,要在中国办K12学校,我们就是要探索一个办学理念,附和中国的融合式的教育。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