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西安德闳曲江学校创校校长刘丽君参与圆桌讨论



  刘丽君:我是西安德闳曲江学校的刘丽君,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来学习和感受国际教育,西安德闳曲江学校是德闳旗下的姊妹学校,西安曲江学校是2019年建校,我们学校第一是在德威的强大支持下发展非常好,第二我们也将秉持我们学校的校训,也秉承容闳先生的爱国情怀,能够为我们的国家培养更优秀的中国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刘丽君,我为什么这么郑重叫你的名字呢,在我初二的时候,我同桌的那位漂亮的女同学也叫这个名字,一字不差,今天又跟刘丽君坐在一起。去年我去西安去了曲江,在很多年前我去做过演讲,你们还沿用了我的教育体系。所以作为德闳学校,能够在中英教育体系融合的情况下开办这样的学校,我认为是很好的想法。这几年你们又提前把一个英式的学校,按照德闳的教育理念进行了落地式融合,这个当中德威到德闳过度当中,你们认为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是怎么解决的?

  刘丽君:第一个,我认为无论是德威的总裁还是总监,始终给我们讲,我们德闳这所学校和中国公立学校相比,我们不是比别人好,而是我们不同,我觉得这个定位非常重要,我想多讲一点,就是我自己本人在公立学校36年,我感受到的中国教育的突飞猛进的变化,我知道的这所公立学校是在中国非常好的公立学校。我为什么到德闳来?我觉得在这个基础上一定还有更好的学校,有没有什么学校融合了中西教育的优势,能够保留中国公立学校的传统,又能够吸纳国际教育的先进理念融合在一起?在我寻找过程当中德闳出现了,德闳首先第一个是不一样,第二个我特别感到欣慰的是无论德威还是德闳,始终坚持的一点就是中国教育当中有非常优秀的教育传统,在德闳一定要坚持下来。这是两个理念,第一个不一样,第二个一定要在德闳学校减持中国教育传统当中优势部分。在这个理念的指引下我们就进行了一系列的课程整合,我认为最大的挑战就是要想把一个课程从结合到整合,到融合的过程是一个非常难的事情,但是在我们摸索的过程当中有一个原则就是取最大公约数,既不丢开中国的传统同时又能融合进来。所以我们怎么样能够以始为终找到这条道路,我们正在这条路上在前进,有很多的困难,但是我相信在我们德威的指导下,在背靠中国教育传统理念下一定能够找到这条道路。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