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下午好,在成都市的市花芙蓉花绚丽绽放的美好时节,我们非常荣幸与各位领导,专家学者,教育界的同仁相约网络云端,相聚锦江之宾,共同出席2020年亚洲教育论坛年会高等教育高峰论坛。首先我代表论坛主办方,浙江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探索与争鸣编辑部,中国高等教育协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四川师范大学向出席本次论坛的海内外嘉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将为本次论坛提供帮助的学术界和新闻界的朋友和志愿者,还有四川省的高教协会,各兄弟院校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下四川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建校于1946年,是东北大学在抗战时期留川的师生建起来的。从地名来看,从四川省的三台县到四川省的南充市,然后到成都,现在到了龙泉驿,将来还要到清白江,到这是地名的变化,从校名的变化来说,最早叫川编农工学院,后来叫川编大学,最后1952年就叫四川师范学院,85年更名为四川师范大学。在新的时期,确立的学校的愿景和使命,刚才愿景前面都看到了,使命提出了四句话,引领区域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传承创新中华文明。我们致力于成为优秀人民教师诞生的摇篮,优秀校长成长的基地,优秀教育成果转化的平台,国家和四川教育决策的智库。新时期,四川师范大学提出了建设鲜明的建立四川师范大学的目标,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单打独斗不行,我们绝不能闭门造车,我们要以世界的眼光,国际的视野,开阔的胸襟和合作的态度,为此我们需要作很多工作。所以川师大极力地推动每年高等教育的高峰论坛,我们这样做,一个是川师大借此借力,同时向大家共享共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大学的使命责任与行动”。这是由浙江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沈一凡教授(音)提出的,这是一个具有现实性和时代性的话题。刚刚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新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家的基本治理现代化,对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提出了新的要求。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就是通过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制度,在高等教育观念,人才培养体系,学科专业体系,办学模式,内部治理结构以及评价机制等各个方面都要实现现代化,推动高等教育内向式发展,迫切任务,新时代,我们要适应新的要求,贯彻新理念,打造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格局,以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为抓手推动高等教育质量快速发展。

  下面谈三点认识。第一个认识,我们深刻地认识到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现代化强国,践行高等教育初心使命的重要要求,建设伟大使命的责任与担当,你看到几个中心的论述,前面就不论述了,只论述最后这句话为什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需要构建更加有效的面向全球高等教育实践的治理结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顺应了历史潮流,赢得了广泛的共识,为全球高等教育治理的理论与实践重新赋予了新的生命力。一方面我们要吸收借鉴世界大学的优秀治理成果和成功发展的经验,探索现在大学治理的中国之制,另一方面,要积极对进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全球国际交流贡献中国的智慧和中国的方案。

  第二个认识,我们深刻地认识到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必然要求大学积极回应,国家战略需求,以自贸革新的勇气,应对全球复杂教育问题的智慧,文化软实力夯实意志,不断提升自身治理能力的水平。总书记提出,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我们高等教育界也知道,加州大学总校校长也讲过,他说有三个伦比来评价大学的作用。大学在维护传播和研究领会真理方面的作用无与伦比,大学在探索新知识方面的能力无与伦比,大学在众多领域方面作出的贡献无与伦比。这两个事关和三个无与伦比,既让我们感到了荣耀和希望,更让我们认识到了责任与担当,大学凝聚了科技人才,特别是创新人等最具战略意义的要素,肩负着国家培养治理人才的重任。我们要为国家的治理培养人才,大学治理行为的本身也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另一方面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国大学在治理理念,制度体系等方面与现代化国家治理要求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习近平总书记在高等教育大学上明确地指出,高等教育经过了两年快速扩张,矛盾越来越突出,大学一定要坚持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体系,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机与活力,扩大教育开放,提升我国教育的世界影响力。这里面也还有很多论述,我也不论述了。把三个无与伦比和总书记说的两个事关阐述一下。

  第三个认识,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必然要求大学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站在祖国大地,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研究教育核心和科学创新的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教育。这方面我向大家汇报一下,大学是实施高等教育的核心力量,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大学通过探求真知,推动了解放,通过发展科学刨除了愚昧,通过开放技术,摧毁了壁垒,通过创新文明,推出了两支新时代,我们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前景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潮头,坚持守真创新,深刻把握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要求,结合大学发展的现实问题及其目标定位扎根中国大地,办好大学。这里面有几点,一个是我们引领理论探索与实践研究。这是我们大学的责任。第二点要增强行为规范与行动示范,自己在办校过程中要注意到的,比如说专项治理等等要结合在一起,构建一个包含价值体系,制度体系,行动体系和结构体系完整的大学治理现代体系,全面提升现代大学治理能力和水平,把大学的行为聚焦在核心技术创新上来。川师大说的一句话,大学管理的一切一切就归结为能否集中基层学术组织和学生个人的潜能和智慧。第三个要协同共进,成果共享。高等教育治理涉及到很多方面,政府的指导,社会的参与是大学治理的重要维度。大学的责任去推动构建政府、学校、社会多元参与的高等教育知识体系和评价体系。我们有时候不能等,不能等政府做好了我们来享用,我们要主动地推动。在现代这个时代产生了一种新的大学,这就是把中西方优秀的高等教育资源聚集在一起,产生的切入式的大学,这就是我们说的中外合作,具有巨大活力的大学。这是解决中国大学快速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个新型的高等教育类型。同时我们也看到,在实施振兴战略基础中,我们可以说农业大学在培养农业技术人才,我们的师范大学在培养人民教师,高等教育已经迈入了普及化的轨道,川师大在12个区县建的乡村振兴学院,致力于乡村振兴,不仅要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作出巨大的努力,我们也要为乡村振兴作出我们的努力。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高等教育过程中还有需要的问题要探索中,刚才线上的嘉宾已经畅所欲言了,也希望线下的嘉宾畅所欲言,分享真知灼见,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推进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实现新时代高等教育治理发展作出我们的新贡献,最后,祝愿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同时更希望成都和川师大给大家留下一点美好的回忆,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