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刘惠琴在云端发表主旨演讲


4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刘惠琴在云端发表主旨演讲.png


  各位同仁,各位嘉宾大家好,我的报告题目是“服务需求,创新发展,引领教育迈向新征程”,高等教育大会是非常重要的一次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春来副总理和宝生部长都作出了批示和指示。习总在战略形势,战略地位,战略要求方面提出了主要的提示。李克强总理在教育的作用和地位和几个面向来进一步建设现代化强国上作出了重要的批示。春兰总理在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上也作出了一定的指示。宝生部长从研究生教育要过“五关”作出了一定的指示。随后研究生教育就出台了一大四小的几个文件。第一个大就是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后面有四个小文件,这些文件和规划我们也参与了不少,所以在这里想和大家一块谈谈分享和感受。

  下面我们想从三个角度给大家做一个分享。首先从历史和整个全球比较的角度来审视研究生教育的定位,第二是剖析四个瓶颈的问题,第三这几个文件中如何落实战略,六项举措和十大行动。从定位来讲,历史的角度看,我们研究生教育从凤毛麟角到千万大军,截至2020年已经累计为国家培养输送一千多万的高层次人才。同时形成了两层两类的学位体系,博士和硕士的学位体系。另一方面,研究生教育也成为我国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2019年全国139名新晋院士中,90%以上是我国境内接受过研究生教育,2018年国家科技三大奖三分之二第一完成人我国自主培养的博士。2018年的在学研究生的比例超过50%。从这几个历史的视角,当然是一些侧面已经证明中国研究生教育已经建立了很好的制度体系,同时立足国内培养了所需的高层次人才,也成立了支撑中国速度的智慧引擎,这是从历史发展的视角看到了一定的成绩。

  那么从全球的视角再看看,研究生教育在考虑人口基数的情况下,我们从千人注册研究生数据来看,中国研究生教育规模与欧美国家有一定的距离。中国千人注册人均数1.9,法国、美国基本上9点多,澳大利亚是17.39。所以我们的研究生规模大吗?这是我们的一个问题。从就业人口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人员占比来看,我们看看研生生教育的规模大吗?美国从比例来看,他们占比15.2%,这是2017年的数据,中国占比是0.8%,从数字上我们很多,所以从这个比例讲我们的研究生规模是不是比他们大呢?从学历类型来讲,发达国家大都面向社会需求增设了非学术学位,而我们专业博士才几种,专业硕士147种,也看到了很大的不同。从2019《自然杂志》的博士调查来看,读博期间我们有多大的差距呢?从六项培养能力看,发达国家整体上呈现了显著的优势,从自主探究和合作研究比例来来讲,我们中国配合研究质量是4.99,加拿大5.74,最低的是韩国4.93,再看合作的机会,中国是4.28,我们有多大的差距也是值得我们考究的。这次我们的议题是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高等教育在国际上面临十大发展趋势,理念,方法,这边就规模,结构,评价,教育公平,绩效原则,在这十个发展趋势下,我们中国的研究生教育是不是还有一定的发展空间?规模我们不是很大,需要进一步提升。结构还要不断的优化,尤其专业学位的类型,要不断发展,适应需求。同时质量也要不断的保障,从博士自然杂志的调查,他们调查了很多项,我只举了一个例子,说明我们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再看看战略的视角。美国他们把研究生教育作为一项国家资产,而在全球竞争力中要有足够数量的研究生学位获得者。他们作了2030的美国研究教育的行动指南,英国、日本、加拿大、欧洲大学的联合会都对研究省教育有进一步的规划和特色,思考。那么我们的研究生教育应该如何发展这是我们面临的问题。所以我们国家对我们的要求,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研究省教育是重要的结合点,它是国家未来核心竞争力的强力支撑,也是新形势下助力国家突破,突围的重要途径。所以我们建议,在知的情况下,应该立足中国、博采众长、创新发展,要在规模结构质量上都要有新的发展,有更好的发展,才能成为更好的支撑。刚才给各位分享是定位。从研究生教育面临的瓶颈问题,四个问题。我们剖析一下。

  第一点是对研究生教育的特点和规律的认识其不到位,研究生教育多样化,那研究生教育“特”在哪里?时间关系就不给各位分享了。

  第二位是法律法规滞后于实践的发展。第三个问题是管理方式有待改进,导师的责任没有压实。

  我想重点讲第四个,资源配置不足,封闭,多渠道投入机制不健全。我们看看2017年日本生均高等教育R&D经费最为充足,为25.19万美元,中国2017年达到了8.81万美元,接近韩国,美国是16.9万美元,我们整个资源配置和美国有较大差距,所以我们研究生投入还远远不够。如果从这四个主要的论题来看,我们应该怎么做要有清醒的认识,加强研究生教育规律的研究,中国研究生教育学会建立了研究教育学的专业委员会,这个委员会也办在清华,我有幸借袁本涛(音)作为这个主任委员,想把研究生规律研究得更透,将来指导我们的实践。同时要加强紧迫感,提升治理的能力,找出解决问题的一些办法,需要各个高校的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实践者和研究者共同努力,来推进研究生教育的发展。

  第三个结合文件给各位同仁分享落实战略六项举措,十大行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主线是立德树人,提高质量,追求卓越,整个文件有四个大的面向,面向世界科技竞争最前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人民群众新需求,面向国家治理大战略。五大任务,同时提出了6项重要的改革举措,结合这些任务和举措给各位同仁分享,首先是要坚持“四为”方针,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四为”大家知道,过去党的方针是“二为”,现在变成“四为”,习总书记提出了党对教育的根本任务,根本任务,和根本原则。对研究生教育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那么就必须建立健全体现研究生教育特色的三全育人体系,导师非常重要,全过程育人关键在于润五无声,全方位育人,关键在于基层党建,在思考的前提下就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健全“三全育人”机制,其中的思政评价作为双一流评价的重点评估内容,第二个要依托导师和科研团队配备辅导员,第三个遴选培育。第二个任务是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而后就是针对这个文件主要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如何做这件事情,服务需求导师,四个要点,四个措施,四个要素,优化类型结构稳步发展一批博士,要增设一批硕士的专业学位,要大规模地发展硕士的专业学位。学科的专业调整有三类型三调整,要单位自主调,市场掉节调,和国家引导调。还有优化布局结构,还有学位授权审核,这是整个文件大的精神。

  第三项任务就是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这里是非常重要的。如何区分不同类型目标设计,来细分类培养,如何服务国家需求,还有学风建设。在学术学位上主要强调的产教融合和知识创新能力的部分,在专业学位上主要强调的是产教融合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在导师水平上出了两个文件,导师准则还在修改中,主要的原因就是几点,立德树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还有汉阳自律信任的质量文化。

  针对整个质量管理,一大四小的文件关于质量的管理主要强调六大点,一是健全内部管理质量,强化导师岗位管理,加强学风建设管理,完善质量评价机制,加强外部质量监督。第六个就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条件保障。这里非常重要的是加大对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建设,同时党的领导有要要求,党委会、常委会将加快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纳入重要议题。刚才讲的六大举措,而后还有十大专项行动。

  学科专业建设改革行动,交叉学科高质量发展,产教融合建设行动现在都在研究,一流学科培优行动,基础学科深化建设行动,博士生教育提质行动也有了初稿,后面是导师指导能力,课程教材建设质量提升,所以是十大行动,四大方面。整体上来讲,研究生教育的管理与制定需要处理几个关系。一是如何在高峰与低谷的时候,保证它的可持续发展,第二如何在统一与多样的时候,保证它的有序性。第三就是行政与学术自由、大学自治的关系如何处理得更好,第四国际与本土的关系如何处理,如何树立我们的文化自信和教育自信,第五是规模、结构和质量效益的关系,第六要处理好学生、导师、学科和学校的关系,如何做好以后,做到融合创新,特色发展,立德树人,这三项是评估的最主要几点,也是管理要解决的很大问题。就给各位汇报到这,预祝2020年亚洲高等教育论坛圆满成功,我也是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协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彭刚会长预祝会议的成功。谢谢各位。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