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中国高等教育》党支部书记、总编辑唐景莉在云端发表主旨演讲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好。今天虽然不能到四川参加咱们的亚洲教育论坛,但是我对这个论坛一直非常的关注,所以我想以线上的形式来跟各位嘉宾和领导谈一下我们的办刊思路,也希望中国教育杂志也得到领导和专家的更多的关心和指导,在这里也特别感谢四川师范大学的盛情邀请,我今天讲的题目是理论期刊的时度效,我们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让我们深切地感觉到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总书记的几点希望是,第一从国情出发,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使理论和政策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社会学。另外,习近平总书记还希望深入调研,查实情,出实招。另外把握规律,树立国际视野,再结合着十九届五中全会如何去贯彻落实,再回顾一下陈宝生部长讲到的,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好,抓细,抓实。围绕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国高等教育杂志近几年进行了全方位的深入的系统的研究。组织全国的高校、领导和专家一起来深入地思考和研究。在全国教育大会一周年之际,我们在去年的8月份隆重推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9个坚持,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为主要背景和主要内容,系统研究广泛宣传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我们九个坚持的研究在全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因为我们通过开设专栏,梳理要点,举办会议,深入研究来组建的一系列的重磅文章。而且不仅在杂志上推出,在我们的中国高等教育官方微信上也推出了这样的栏目,刊发深度的文章。这是我们关于九个坚持重要论述集大成的研究。在去年的8月份合刊,以80页的版面来推出,这是我们的目录。我想在座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对总书记提出来的教育改革发展九个坚持,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耳熟能详,现在通过这个表格来系统地回顾一下。作为理论期刊的时度效,应该把时效性作为第一位,然后发挥政治理论期刊的功能,作为教育部主管的办刊,作为教育界的求实杂志,我们应该把我们的特色彰显出来,而且据我们的研究,在全国568种C刊中我们的半月刊只有12种,比如我们打头求实杂志和一系列的杂志,所以半月刊的时度效在中国高等教育杂志上体现得特别充分。

  我们这几年做了一些工作给各位领导汇报交流一下。我们围绕着作为教育部主管的半月刊,我们赢得娱乐引导的主动权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考验我们办刊能力的标志。所以作为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我们在中国教育报刊设党委领导下,不断壮大主流娱乐,做好思想引领,努力奋进实施好奋进之笔,得意之作。所以我们这几年陆续推出了治国理政新时代,新理念,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等多个栏目,刊发了多篇重磅文章。文章的转载也成立时新高,我们回顾一下这几年转载的文章,其实就特别能够体现我们办刊的特色,一个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这是我们北大的王伏屈(音)教授写的。还有一些校长围绕中国范式和中国路径以及高等教育四个回归的时代意义。另外还有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书记写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状况分析》。我们前不久也接待了人大复印中心,参观的领导和嘉宾,特别提到了我们的转载率,还是比较高的,所以我们也入选了人大复印资料重要转载的来源期刊,我们不仅入选了高等教育的板块,而且也入选了思想教育的板块。另外我们在2017年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影响力论文中我们有两篇文章成功入选,我们办刊的特色是什么?在历任办刊人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强化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热点,积极发声,所以得到了党组的高度肯定。在2019年我也很荣幸应邀参加了全国教育出版工作座谈会上,并作为期刊的总编辑代表在会上发言。另外我2017年还在中央国家机关媒体联动会上第一个发言。之所以大家让我们会上分享办刊的体会,主要是8个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围绕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我们组织了大书记,大校长,大专家写稿,理论性,可读性也进一步增强。我们最近转载了一篇教育部人事司司长张东根(音)司长在我们杂志上发的,加强我国高校党的政治角色的重要经验。我们在主稿选题,文章内容,栏目设计等等都有新的跃升,体现了我们的时代性,理论性,针对性和可读性。我也会跟在座的各位大咖,包括邓主编向你们多学习,我们也做了大量的重磅的理论和实践的专题。所以它体现了我们的一个特点,就是高端引导和基层创新相结合。这点我也和很多的作者沟通过,包括读者沟通过。这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特点,所以我们2018年成功入选了三大核心期刊。我们办刊的第二个特点就是紧扣热点,聚力发声,所以围绕亚洲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等我们组织了一系列的专题报道,这是我们在研究生教育会后第一个在杂志上发声的,它释放了一个什么样的信号我们进行了系统的解读。这几年我们还系统地宣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当下我们也围绕着五中全会透露的信号和思路进行了系统的阐释。第二,我们宣传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我们还开启了马克思诞生两百年的专栏,这些年我们进行的系统的思考。另外,明年是建党年,我们围绕这个题目紧锣密鼓地组织专家的文章。第三,我们宣传的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第四就是把思政党建作为我们的重要主题贯穿。这是我们组织的相应专题报道。我们做的第三个工作就是连续办会,扩大影响。所以像这次亚洲教育论坛我也是高度关注,虽然不能到会上去聆听各位大咖的报告,但是会后我也要继续学习,这几年我们也办了很多会,网络育人,课程攻坚等,在很多读者看来体现了我们的高度自觉。我们还举行了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新思想,走进了多所高校。所以这是我们最近做的一些工作。另外,还有一条想和各位领导汇报的,就是我们怎么服务用户融合发展的,我们从2014年开始推出我们的公众号,现在微信的公众已经涨到了8万多人,关键不在数量,在8万多的用户是书记、校长的经费,我们前几天推出了四川大学汪明义校长的文章后来迅速在各大朋友圈转发,这也是体现了大家对我们推出的重磅文章的关注。另外,围绕当前的疫情防控高校担当,我们组织了一场又一场的报道,在全国引起了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把我们的理论期刊的时度效向各位领导和专家汇报,也希望得到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进一步关心和指导。谢谢大家。



To Top